旗下微信矩阵:

二次元游戏:有人星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

总而言之,二次元游戏赛道机遇与风险并存,一方面蛋糕不断做大,另外一方面新玩家水土不服。
2023-10-26 16:37 · 微信公众号:锌刻度  陈邓新   
   

2023年,堪称二次元游戏“大年”。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前八月的二次元游戏数量接近去年同期的3倍,而到了9月移动端上线新游近半为二次元。

不难看出,二次元游戏被行业视为财富密码。

与之对应的是,大量二次元游戏的日子并不好过,经营不善成为行业绕不开的话题,矛盾愈发对立。

冰与火之下,二次元游戏的出路究竟在哪儿?

01 一边新品不断,一边停服不止

二次元游戏赛道,有了微妙的变化。

一方面,新玩家争相涌入。

《原神》出圈之后,二次元游戏不再小众,成为游戏的主流赛道之一,无数玩家蜂拥而至,渴望从中分一杯羹。

如此一来,市场从蓝海变成红海,竞争白热化,追求差异化成为*的诉求。

《游戏日报》表示:“(2023年)9月上线的二次元游戏在初期营销打法上有些值得注意的点:灵犀互娱的《森之国度》主宣传手绘画风,与《旅行青蛙》联动,营造轻度休闲的游戏氛围;而昆仑万维的《圣境之塔》与沐瞳网络的《幻世与冒险》则采用代言人宣传打法,分别邀请到杨超越与尹正作为游戏品牌代言人,推出围绕代言人打造游戏初期宣传策略……”

差异化之下,效果也肉眼可见。

譬如,《森之国度》不但是2023年9月流水表现*的新游,也是同期*总收入突破1000万元的新游。

此背景下,外界对二次元游戏有了更多的期待。

图源:游戏日报

另外一方面,入局容易经营却难。

二次元虽然成为游戏的高地,但这条掘金之路却并不好走,远远没有外表看上去那么光鲜,多数玩家的日子不好过。

据游戏新知的不完全统计,最近两年运营状况不佳的国产内容型二次元手游至少有50款,有27款游戏现已停服(包含三款尚未上线就被砍的游戏),其中总运营时间没有超过一年的游戏有5款,“一般来说,内容型二次元游戏通常都会在开服前几天就达到流水的顶峰,随后就会开始下降”。

一言以蔽之,二次元游戏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02 内容要求高,不适合买量打法

二次元游戏赛道之所以冰火两重天,背后的原因有三。

首先,内容壁垒高。

二次元游戏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入局的门槛很低,即使腰部玩家、尾部玩家也可坐上牌桌,但要脱颖而出的难度也很高,讨好二次元受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复盘来看,经营不善的二次元游戏往往内容不佳、玩法陈旧、剧情水准不高、创新匮乏,即使借势了知名IP也无济于事。

简而言之,没有深入理解二次元。

“靠谱二次元”表示:“低成本的二次元新游越来越难撬动同类型老游戏的基本盘。关服、停运这些发生在传统品类的操作,在二次元游戏圈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

其次,买量回报不高。

买量是游戏推广的重要手段,二次元游戏也不例外,但种种迹象表明,对多数二次元游戏而言买量似乎不是一个好选择。

据热云数据发布的《2023暑期买量报告》显示,暑假二次元题材的产品投放数量同比增长250%,成为第二热的题材。

然而从实际效果来看,仅《崩坏:星穹铁道》《重返未来:1999》等少数有较大的收获,其余的买量可持续性较差。

一名互联网观察人士告诉锌刻度:“买量更适合换皮游戏,而不是二次元游戏。二次元受众更愿意为爱买单,而单单是为爽买单,这个文化差异很大的。”

数据来源:游戏工委、伽马数据(CNG)

再次,赛道巨头化。

米哈游是二次元游戏当之无愧的巨头,继《原神》之后,《崩坏:星穹铁道》是另外一款重量级产品,虽然也有高开低走的势态,但无论如何也是2023年最成功的二次元新游了。

这么一来,米哈游的地位更加巩固了。

“游戏干线”表示:“目前,二次元市场竞争激烈,许多新产品在暑期档纷纷上线,但很快就被淘汰。市场份额主要被头部产品和长青老产品占据,新产品面临着越来越高的市场要求,这对于想要进入该领域的厂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总而言之,二次元游戏赛道机遇与风险并存,一方面蛋糕不断做大,另外一方面新玩家水土不服。

那么,如何深耕二次元,值得行业深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刻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