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横店短剧剧组暴增,爱优腾们排队入场

可以预见,随着更多主流平台、影视公司发力短剧赛道,以及虚拟制作等应用于短剧拍摄,行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同时短剧质量也会越来越高。
2023-10-26 17:32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张雪梅   
   

200亿元市场规模的短剧赛道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继直播带货概念股遥望科技(002291.SZ)进军短剧后,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也盯上这块蛋糕。

近期,新浪科技消息称,陈欧正在组建短剧平台,推进版权交易事项。天眼查APP显示,9月19日,陈欧成为海南鸿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东,持股比例达99%,成都聚美优品科技有限公司从股东序列中退出。股权变更后,该公司随即发生经营范围变更,新增广告发布、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互联网信息和网络文化管理等业务。

新浪科技援引一位接近陈欧的知情人士消息称,目前其正在积极接洽剧本工作室和个人编剧,以收购剧本扩充版权库。

短剧指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十五分钟左右、有着相对明确的主题和主线、较为连续和完整的故事情节的网络影视作品,适合在碎片化时间观看。根据短剧垂直平台新腕儿的数据,2023年短剧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元。

今年以来,短剧票房屡创新高,如8月25日上线的《*》,其播放平台为出品方推出的微信小程序,尽管团队中无知名导演和演员,但上线8天内消耗(充值)破1亿元。而根据“短剧自习室”报道,该剧成本不到50万元,是几十万成本撬动亿级票房的典型。

图源:《*》截图

短剧商机毕现,爱优腾芒、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也排队进场。时代财经整理上半年短剧出品方发现,目前,爱优腾芒、抖音、快手、咪咕,以及曾出品《三十而已》的柠萌影视、出品《芸汐传》的丝芭影视等头部影视公司均已踏足短剧赛道。

01 掘金短剧,聚美优品陈欧再创业?

投资短剧赛道,对陈欧而言并不陌生。作为聚美优品的创始人,他深谙“娱乐圈是掘金地”的道理。2012年,正是凭着一则“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的广告片,聚美优品和29岁的陈欧彻底出圈。

次年,聚美优品与光影华视联合出品职场宫斗微剧《女人公敌》,并在剧中深度植入聚美优品。

2014年5月16日,聚美优品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22美元/股,上市当日收盘价24.18美元/股,市值达到约34.33亿美元。陈欧也成为纽交所百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

此后,影视剧、综艺成为聚美优品品宣的重要阵地。陈欧参与综艺《全员加速》《一年级》录制,聚美优品以企业身份参与综艺《女神新装》。

2014年,陈欧与合伙人戴雨森成立聚美影视传媒无锡有限公司,陈欧持股80%。2015年,演员、StarVC创始人任泉,时任时尚集团总裁、《时尚芭莎》总编辑苏芒成为聚美优品独立董事。

2016年,聚美优品投拍首部影视剧《温暖的弦》,陈欧担任出品人,主演为张钧甯、张翰。该剧于2018年4月登陆湖南卫视,收视率多日位列*。截至收官,其在优腾芒三大视频平台总播放量突破70亿,首战告捷。同年其担任电影《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联合出品方。

不过,屡次陷入“售假风波”让聚美优品口碑大受质疑,用户流失严重,随后,陈欧两度提出私有化方案,直至2020年,聚美优品完成私有化,从纽交所退市。聚美优品陷入风波的同时,陈欧于2017年收购街电,进入移动电源赛道。然而,随着美团等玩家夺食,陈欧又将目光转回短剧行业。

横店特约演员孙明文也切身感受到短剧热起来了,其于2009年开始在剧组做幕后工作,后转型做特约演员。据他透露,去年年底至今,他已经参与70多部短剧的拍摄,目前自己仍有一部短剧待杀青。“短剧专业性相对较弱,拍摄周期7-8天,设备简陋,整个团队大概二三十人左右,有时一个工作人员要统筹剧组化妆、服装、道具、后勤工作。”

孙明文正在拍摄中 图源:受访者供图

孙明文表示,短剧节奏较快,多为霸道总裁、草根逆袭、穿越重生等剧情,几分钟内就要呈现出冲突、反转、悬念,对演技要求没有长剧严格,相应的报酬也比长剧低。

不过,随着平台管控更加严格,下半年其接触到的短剧剧组服化道、拍摄手法、剧本的专业性增强,他的收入也由几百元一天上升到1000元左右一天。

02 低成本撬动高票房,大厂扎堆上架短剧

“上线24小时,票房破3000万元。”

“上线48小时,消耗(充值)5500万元。”

在短剧行业,类似的捷报最近不绝于耳。这些短剧多在小程序播放,时长百集左右,从10多集开始需要付费观看,用户需在该平台充值。大鱼小娱影业总裁董亚强透露,在各类短剧中,现代剧成本一般在20万元-30万元,民国和古代题材的剧一般35万元-40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罗雨片单中的短剧数量越来越多,她对时代财经表示,今年看的几部短剧都是从腾讯视频首页推荐位点进去的,还有部分是在小红书和微博看到的推荐。短剧一集只有几分钟,不知不觉就会刷1个多小时,但她表示自己不会主动去找短剧看,“短剧给我的印象还是成本低、服化道粗制滥造、剧情比较无厘头。”

不过,随着头部视频平台、影视公司下场,短剧中也出现了一些佳作。在2023年上半年微短剧景气指数TOP30排行榜中,就包括优酷出品的《锁爱三生》《妻不可欺》,抖音、柠萌影业的《二十九》,腾讯视频的《招惹》,爱奇艺的《全资进组》及芒果TV的《我等海风拥抱你》等。此外,TOP30短剧的出品方中,快手、咪咕、猫眼、丝芭影视、太合影业、喜马拉雅等公司均在列。

与此同时,专业演员也开始出演短剧,抖音短剧《二十九》由演员杨蓉主演,每集长度3分钟,共20集。

德塔文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共上新微短剧481部。其中,腾讯上新100部,优酷上新72部,芒果TV上新28部,爱奇艺上新7部,上述微短剧中,有8部为多平台播出。短视频平台方面,抖音上新了212部微短剧,快手上新68部微短剧。

目前,各个平台的短剧分账规则多以播放时长为主要衡量标准,播放时长越久,分账金额越高。如优酷在今年9月升级的分账模式显示,短剧在平台播出后,根据热度、收入等表现定级,若为S级,会员有效观看时长每达3小时,剧方分账6元,A级则分账4元,此外还有额外广告分账收入。

优酷方面告诉时代财经,优酷今年已经有3部短剧分账票房破千万元,其中,优酷及太合影业、咪咕等出品的《锁爱三生》上线11天分账就破700万元。

此外,短剧赛道也出现了“卷”的趋势,虚拟制作开始用于短剧的制作中。迄今为止,ULight智能光场累计参与虚拟制作支持的S+级剧目超19部,近600集。

其投资方世纪优优方面告诉时代财经,相较传统影视拍摄方式,虚拟拍摄可以节约70%的人力、60%的时间,单日效率提升30%,最终节省30%-50%的成本。其表示,短剧的投入成本基本是制作、人员和宣发三部分,当中,宣发成本对于短剧来说占比相对较低,其主要针对目标用户有重点的宣传,场地、人员等硬成本更高。

今年上半年,世纪优优拍摄的《请叫我乌雅氏》在腾讯视频独播。世纪优优方面透露,该剧就是采用“实景+ULight虚拟拍摄”的摄制方法,剧中超60%的场景为虚拟拍摄,近百个场景仅用4天就完成拍摄。而在短剧《昭华撩乱》的拍摄过程中,除去剧组虚拟拍摄技术人员外,工作人员仅导演、摄影师助理和两个化妆师,大大节省人力成本。

可以预见,随着更多主流平台、影视公司发力短剧赛道,以及虚拟制作等应用于短剧拍摄,行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同时短剧质量也会越来越高。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罗雨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