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大战抖音,太二「躺枪」?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太二酸菜鱼并未在美团开播,但却曾推出外卖折扣券,并多次被在美团官方直播间推销。
2023-10-27 10:10 · 财联社  韩哲熙 梁又匀   
   

日前,新消费日报记者发现,餐饮连锁品牌太二酸菜鱼的词条遭大众点评“下架”。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太二酸菜鱼”无任何相关结果显示,但在大众点评母公司美团APP搜索“太二酸菜鱼”则显示正常。

对此,太二酸菜鱼母公司九毛九集团向新消费日报表示,品牌已关注到相关情况,正与平台方积极沟通,暂未核实清楚该情况的具体原因。公司将继续跟进结果,如有进展将于*时间回复。

另有爆料称,九毛九集团创始人管毅宏,在个人朋友圈发文称“昨天,太二在抖音*场直播;今天,大众点评因为技术原因,搜不到太二了,美团牛逼”。

这一发言或许在暗示此次屏蔽事件,与前一日太二在抖音开展的直播有关。

据悉,10月25日,太二酸菜鱼于抖音开启首次直播,直播从早9点持续至晚24点,共15小时,直播间上架了包括代金券、套餐、热销单品等在内的25件商品,如69元代100元、139元代200元、199元代300元的代金券;99元双人餐、229元4人套餐;9.9元奶冻绵绵红豆沙、0.9元西瓜椰椰冰粉等商品。

根据红餐网数据,太二酸菜鱼此次抖音直播开播不到6小时,销售额已经破亿元,并登上抖音团购带货榜第1名。新消费日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下午5点,太二直播间已有6件商品销量破10万,其中69代100元代金券已卖出50万张。

近两年,抖音对本地生活市场的渗透愈加深入,而美团也意识到直播电商与短视频这些新渠道、新内容的价值。而太二酸菜鱼事件或将成为双方对本地生活市场鏖战的注脚。

2022年初,在抖音进军外卖市场的同时,美团开始测试直播业务。其官方优惠券直播间通过推销品牌套餐优惠券引导消费者先买券再下单外卖。同年4月,美团曾上线一款“美团直播助手”APP,帮助旗下商家和达人免费开启直播,同期美团官方直播间也在持续开播,不断调整营销曝光手段。

在美团官方直播间销量的带动下,2022年6月开始,一批餐饮商家陆续在美团上开启直播,为吸引消费者部分商家甚至拿出低至4折、爆款单品9.9元的促销优惠。

2023年初,美团开始加大投入,并向消费者传达“直播间更优惠”概念。至今年7月中旬,美团正式力推直播模式,并一度将其挂上美团APP首页引流。

目前,直播销售外卖券已成为美团外卖页面的固定栏目。除了官方直播间每日均会上线数十个品牌外卖券外,部分商家、品牌也在美团开播,销售外卖套餐券。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太二酸菜鱼并未在美团开播,但却曾推出外卖折扣券,并多次被在美团官方直播间推销。

据美团在今年4月、5月上线的直播“神券节”数据显示,活动期间参加活动的商家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50%,美团外卖平台订单量同比增长50%,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75%。该活动也曾带动海底捞新客周同比增长179%,绝味鸭脖新客同比增长69%。

根据九毛九集团财报数据,2023上半年公司营收28.8亿元,同比增长51.7%;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258.1%。其中,来自太二的营收占比达到76%。门店规模方面,公司于2023年上半年新开67家门店,包括46家太二酸菜鱼门店。

截至2023年6月末,太二酸菜鱼全球门店数量达496家,平均翻台率达4.3,相较于公司旗下其他子品牌拥有更高的经营利润水平。此外,太二酸菜鱼还在加拿大、新加坡及马来西亚设有分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