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诺天使基金李竹:人工智能+物联网如何赋能智慧城市

这一波的人工智能跟上一代人工智能有很大不一样,这是一个新的康波周期的开始,会形成一个超级周期。
2023-10-27 14:55 · 投资界     
   

2023年10月25日-26日,由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清科创业主办,重庆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为支持单位的“2023重庆创投大会”在重庆举办。

本次大会以“金融赋能产业 ·科技引领发展”为主题,力邀有关部门领导、投资大咖、产业企业、活跃机构走进重庆,共同激活重庆科创氛围,强化金融服务、助力重庆产业发展。

会上,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发表主题演讲《人工智能+物联网如何赋能智慧城市》

英诺天使基金李竹:人工智能+物联网如何赋能智慧城市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今年最热的就是人工智能,跟过去稍微有些不一样,不一样在哪里?第一变现比较快,年初投的一家成渝地区的公司,今年已经有几千万的收入了。二是已经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始发挥作用,比如大模型,下一步可能会在现实世界发挥作用。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就是AI+互联网如何赋能智慧城市。

谈到智慧城市,大家会想到摄像头、监控,有很多感知的东西。老一代的人工智能,基本上是以感知为主。但是新一代的人工智能,除了感知之外,还可以做决策、做执行、还可以解决问题。国内看人工智能这个方向,很多机构都是从春节开始的,因为ChatGPT推出来以后特别火。有人说,过去这么多年有这么多的人工智能企业,上市以后发现都不怎么赚钱,很多是亏损的,人工智能在现实生活中到底能不能发挥巨大作用?我们的看法是,这一波的人工智能跟上一代人工智能有很大不一样,这是一个新的康波周期的开始,会形成一个超级周期,所谓超级周期就是像过去的房地产,房地产涨了大家都赚钱。当下中国投资虽然低迷,但是处在两个超级周期里面,第一个超级周期就是人工智能,第二个超级周期就是新能源。

中国GDP在全球所占的比例,200年前我们是全球GDP第一大国,占了三分之一。1820年正好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尾声,全球GDP增长方式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原来是以人口为基数的,哪个地方人口多GDP就高,变成了人均GDP增长这样一个新的模式。一直到70年代,我们在全球占比都是在下降,后来改革开放逐渐追赶,开始走上靠人均GDP发展的轨道,到了今天,中国的GDP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阶段性的平台,怎么再往上走?我们的人口已经开始出现下降了。科技引领发展,就是中国未来要靠科技。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在当下中国经济低迷的时候,人工智能在未来这段时间会吸引大量投资。这让我想起了1998~1999年美国那个时候的互联网,那时候正好是互联网诞生从军用到民用的时候,也正好是美国房地产出现危机的时候。美国当时为了延缓房地产危机的爆发,推出了互联网,互联网把美国房地产危机的爆发延后了十年。所以新的技术有时候对经济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我们也期待这波人工智能会带来足够大的变化。

物联网现在就是做感知的,得到了感知的信息,要进入到决策和执行,上一代的人工智能,一直都是做感知,就像动物一样。第二个阶段,ChatGPT开启的通用人工智能阶段,就是具有了人的一些意识,大模型的推理能力很强,而且还能做一些决策。第三个阶段就是进入具身智能,跟现实世界发生关系。第四个阶段,每个人可能都会变成一个硅基和碳基的混合体,人可能也会植入一些芯片来增强我们的能力。我们现在是在第二和第三个阶段的中间。

智慧城市有很多,除了公共安全之外,有很多场景要用到人工智能,比如数字能源、智慧医疗、智能网联车,以及周围的环境质量、AI工厂,这些都是要跟物联网结合,获得感知的所有要素之后,人工智能才能做出决策和执行。

新能源、数字能源几乎是现在中国、美国、欧洲唯一能达成共识的一件事情,因为地球的温度在不断上升。在这个行业,每年中国都有几万亿的投资,除了投资机构之外,还包括CVC、央企、国企和国家的投资,力度是非常大的。我们看到了有很多的地方可以用到人工智能,比如锂电池会出现爆炸,原因就是数字化不够,测量不够,如果从毫秒级变到微秒级测量,并且对每一个电池进行测控,是完全可以避免电池安全性问题的。这个地方就要用到人工智能,这么快的时间里面,测出一个电池的温度出现了异常并且切断,这种控制行动可以用人工智能来做,我们投了一家公司,云储新能源就是做这个的。还有能源的调度与交易,把瓦特变成比特,就是把能源数字化,最后接入现在的电网里面进行交互,比如从哪里做能源调度,输送到什么地方,都需要AI来做,因为整个电网调度一旦有了新能源、有了绿电加入是瞬息万变的,非常复杂。

第二个方向就是智慧医疗,最典型的谷歌做的蛋白质结构预测,对人来说是不可能做的事情。还有AI找药,原来要做大量高通量实验,才可能发现一些靶点,现在用人工智能来做,效率大大提高,这也是一个趋势。包括很多医疗仪器都和AI结合起来了,可能未来的诊断、手术也都由AI来进行,我们现在正在这方面大力投资,也看到这方面的技术有了非常快的进步,包括脑机接口、脑手术等等。

另外一个方向就是现在最重要的终端,智能网联车。原来是手机,手机销售开始下降了,大家又看上了汽车,汽车为什么重要?中国GDP里面最大的是房地产产业链占了30%,汽车大概占了10%,目前希望用一些新的产业替代房地产,汽车毫无疑问是首选。特斯拉非常值得研究,六千多亿美金的市值,国内新能源的公司市值都不高,像比亚迪全球销量第一,但是市值一直上不去。特斯拉在研究无人驾驶,可能国内有的车企还觉得无人驾驶不是那么重要,他的无人驾驶实际就是在大模型基础上做的,就是在新一代AI基础上做的,完全用视觉来做反馈和测试。也包括具身智能、人形机器人,马斯克也在做,小鹏也推出了人形机器人,也是新一代AI非常重要的方向。汽车本身就是一个机器人,但是汽车比平时要执行很多任务的机器人还是要简单,因为要看的只是前后左右,要采取的就是刹车制动转弯等动作,具身智能要复杂得多。

还有一个方向就是高端制造,AI工厂,机器人的全自动化,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智能制造、采控、质检是最关注的方向。最近英伟达和富士康刚刚签了一个协议,要在这方面做合作,把原来的工厂全部做人工智能的改造,就是用新一代的AI来改造。所有的机械手、机械臂在现场具有一些泛化的能力,能做一些你没有训练过的事情,你告诉它目标是什么,它就可以执行。AI工厂很重要的就是新材料,过去投资机构是不投新材料的,因为一个新材料的发现需要十年时间,再做产业化还需要十年,20年的时间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基金的存续周期,但是AI把发现需要的十年时间缩短到了一年。今年我们投资的项目,新材料行业是最火爆的。因为AI的出现,新材料从发现到生产都发生了巨大变革,产业的范式发生了变化,既包括软件,也包括硬件。我们投的新材料大模型的公司GreenDynamics,就是在澳洲专门做新材料,历史上所有的论文它全部都学过一遍,相当于各个领域的新材料专家,这种跨界的创新,还有一些新材料的预测和发现,就会变得更加简单。

还有一个方向就是环境质量,最近几年北京气候非常好,尤其是秋天,天蓝得醉人。怎么做的?就是靠物联网,北京建了一个高密度的物联网,百米级的,可以监测到所有的污染源。要开奥运会的时候,就知道哪些地方的生产要停掉或者放缓,我们投的一家公司帮北京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重庆一些区域已经开始用了,这家公司的核心就是AI。当你拿到这些数据以后要做分析,包括空气、水、土壤都可以通过物联网进行监测。

上面举了很多场景,这些场景都是在智慧城市中大家可以想象到的,实际上新一代的AI是无处不在的,从数字世界到现实世界,包括游戏、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

总结一下,今天上午还有一些基金都讲到了,他们原来定位是消费、是TMT,现在最好的方向就是投人工智能,就是抓住AI的超级周期。我觉得首先是要关注大模型的底座,以及物联网数据,把二者结合起来,就能在现实世界中产生更多的应用。人工智能对很多行业都会有巨大的影响,比如编程,美国的上市公司利润非常好,但是他们一直在裁员,因为人工智能的编程已经能达到一个中高级编程人员的水平,低级的程序员已经是负资产了。所以人工智能对很多行业都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未来大家一起去跨入新纪元,一定要重视新一代AI,新一代的AI跟过去不一样。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0/5243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