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燃油车厂低价甩卖,难寻「接盘侠」

今年年中,上汽大众位于上海安亭的第一工厂传出永久关停的消息。彼时,据接近上汽大众的知情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一厂不是关停,而是功能转型。“实际是上汽大众电动化转型、安亭基地升级转型一系列动作中的一环。”
2023-10-27 18:20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李卓玲   
   

在多次挂牌难觅买家后,北京现代再一次下调重庆工厂转让底价。

时代财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上看到,北京现代重庆分公司挂牌转让“重庆市江北区鱼嘴镇现代大道18号土地使用权、地上建(构)筑物及相关设备等资产”,此次信息披露期满日期为10月26日,转让底价约为19.17亿元。

换言之,这一底价相比首次挂牌的36.84亿元已降低超17亿元。对于该项目转让底价不断下调的原因及意向方等情况,时代财经采访了北京现代方面,截至发稿前暂未取得回应。

北京现代低价卖厂,是近几年部分传统合资车企工厂关停、转让潮中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神龙、大众、广汽三菱、长安福特等品牌均曾曝出工厂转让、关停或砍掉产能等消息。其中,广汽三菱重组方案日前出炉,三菱告别合资时代,前者产能将被广汽埃安接收。

10月2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颜景辉对时代财经表示,相对于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的成长发展,燃油车处于成熟期,在此消彼长中,部分合资企业市场份额出现变化,燃油车销售不如以前那般旺盛。无论是遭遇销量减少、效益降低,还是关厂或者撤出中国市场等,这些企业都存在一些现实情况和问题。“相对于过去,燃油车的市场份额、销量规模、增长速度都有所降低,生存发展遇到较为严峻的挑战,因此从趋势上看,存在一个持续的淘汰过程。”

01 北现重庆工厂多次挂牌难觅买家

这已是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近两个月内第三次挂牌寻买家。

据梳理,继6月首次挂牌后,该工厂又先后在9月27日、10月11日、10月19日挂牌,转让底价一次比一次低,目前仅剩19.17亿元,较首次挂牌价已接近腰斩。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是其在华第五座整车制造工厂,于2017年落成,设计产能每年30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由此形成“三地五厂”的全国产能布局。

除了重庆工厂外,近几年来,北京现代多座工厂被曝出转让、停产消息。其中,除了被理想汽车接盘的北京顺义一厂外,其顺义二厂曾曝出将卖给小米汽车,沧州工厂也于今年6月传出停产消息。对于小米收购传言,北京现代内部人士曾辟谣否认,但对于沧州工厂停产传言其并未公开回应。

时代财经在北京现代官网上看到,其目前有四个厂址,包括位于北京顺义区的仁和工厂、杨镇工厂,位于河北沧州市的沧州工厂,以及重庆工厂。不过,目前其工厂参观仅仁和工厂可供预约。据悉,该工厂作为其北京第二工厂,于2008年4月8日正式量产,整车年生产能力30万辆,发动机年产能30万台。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正以6000万元的底价挂牌出售沧州发动机工厂设备;北京现代北京分公司正以3100万元的底价挂牌出售仁和发动机二工厂设备类资产。

北京现代开启“卖卖卖”模式 图片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

据多家媒体报道,现代汽车CEO张在勋今年6月曾表示,北京现代将再关闭一家中国工厂,并将两家中国工厂出售。换言之,除了正挂牌转让的重庆工厂,在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第三工厂和沧州工厂中,可能还将有一座关闭、一座出售。届时,北京现代在中国或将仅剩一座工厂。

对于北京现代目前的产能情况、工厂关闭出售等消息,时代财经联系北京现代采访,截至发稿前暂未取得回应。

从产能一路扩张到如今卖厂消息此起彼伏背后,北京现代销量也由一路高歌到如今跌落谷底。数据显示,2013至2016年,北京现代年销量均在100万辆以上,但2022年,其年销量仅剩约25万辆。今年以来,北京现代仍未明显回血。据北汽集团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现代前三季度仅交付了17.3万辆。

北京现代销量情况 图片来源:车企年报

02 燃油车厂产能闲置情况不容乐观

遭遇销量下滑、卖厂瘦身境遇的传统车企,并不只北京现代。

近两年来,包括神龙、长安福特等品牌均曾曝出工厂转让或砍掉产能等消息。以长安福特为例,今年年中,其被曝因销量下滑削减百万产能。公开资料显示,*时,长安福特年销量一度逼近百万辆,在重庆、哈尔滨、杭州设有五家整车工厂。

而据长安汽车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为加速振兴,关停落后产线,当期计提资产减值,影响利润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22年,长安福特销量约为25.1万辆,同比下滑17.61%。净利润亏损达24.49亿元。

对于产能调整情况,时代财经10月26日采访了长安福特方面,截至发稿前暂未取得回应。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多家以燃油车为主的车企产能闲置情况不容乐观。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2.0%,同比下降0.1%;二季度73.3%,较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上半年72.7%,提升2.0个百分点。乘联会指出,传统燃油车市场萎缩,车企减产乃至停产,可能是汽车工业产能利用率徘徊不前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悉,产能利用率也称设备利用率,是工业总产出对生产设备的比率。对于制造企业来说,产能利用率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其直接关系到企业生产成本的高低。

时代财经梳理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等多家车企财报发现,2022年,上汽系方面,包括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车企产能利用率均低于70%。广汽系方面,广汽三菱去年产能利用率仅17.75%。

上汽集团产能情况 图片来源:车企年报

长安汽车则在2022年年报中称,其2022年设计产能229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71.9%。近三年关停并转41万辆整车、45万台发动机落后产能,新建25万辆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整车产能以及10万套新能源电池产能,产能结构逐步向新能源调整。

“未来3~5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有80%的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产生大量闲置的生产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年初在2023年百人会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燃油车车企必然会做最后的挣扎,或加速转型,或寻求新的出路,但考虑新技术的投资成本较高,部分车企和产品将加速淘汰出市。

03 燃油车厂是否值得接盘?

从目前车企燃油车厂调整趋势来看,部分车企选择自己改造升级为新能源车厂,也有部分车企采取了卖厂动作。

今年年中,上汽大众位于上海安亭的*工厂传出*关停的消息。彼时,据接近上汽大众的知情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一厂不是关停,而是功能转型。“实际是上汽大众电动化转型、安亭基地升级转型一系列动作中的一环。”

日前,广汽三菱重组方案宣告出炉。广汽集团公告称,广汽集团以1元对价分别受让三菱汽车、三菱商事持有的广汽三菱30%、20%股权,受让完成后,广汽三菱将成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

同时,广汽三菱的产能将被广汽埃安接收。广汽三菱拟将评估值约为4.42亿元(含税)的可利用设备等出售给广汽埃安,将评估值约为17.8亿元的土地、厂房以约1.3亿元/年的租金出租给广汽埃安。

神龙方面,据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告称,东风集团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签订《资产转让协议》,同意以人民币17.14亿元对价收购目标资产。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述目标资产即神龙汽车位于武汉、襄阳两地的工厂。

不过,从转让价上看,无论是神龙两工厂17.14亿元出售,还是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转让价的一降再降,传统车企工厂似乎越来越不值钱了。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此前新势力开始建厂时,工厂转让行情好很多。“当时价格高。”崔东树对时代财经表示,目前来看部分车企转让动作有点慢了。

值得关注的是,有业界人士认为,接盘闲置工厂尤其是燃油车工厂,并将其改造升级成新能源汽车项目,或并非划算的“买卖”:一方面,各车企工厂产品生产参数不一,设备定制化程度高,改造难度较大;另一方面,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零部件装备等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将燃油车产能升级改造为新能源生产线的费用或许更高。

不过,颜景辉对时代财经表示,部分传统汽车品牌目前市场发展状况及企业经营等方面确实遇到很大的困难和问题,因此作出卖厂等动作是企业采取的解困措施之一。“从投入产出比来看,此前新势力选择接盘或与传统厂家合作,可能比自己建厂资金使用效益更高,财务性投入产出的效益比更好,算是一个捷径。”

在颜景辉看来,前述工厂若有人接手,工厂里的硬件设备设施是可以整合改造再利用的,能够节省相当一部分资金,用更小的投入,去更快地投入生产,并推出自己的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