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年大众被软件难倒,软件子公司CARIAD裁员

百年汽车工业大变革之际,两家相争多年,一时瑜亮的汽车霸主竟陷入了同一个泥潭。
2023-10-30 17:29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有据无车   
   
一凡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大众软件子公司CARIAD,裁员2000人。

公司官网显示,其共有六千多名员工,这一下就裁掉近30%

5个月前,CARIAD刚经历高层“大换血”,这次裁员可视为高层震荡的余波。

但最根本的,还是CARIAD的表现始终让大众不满。

开发进度慢,车机问题多,预算还超支,转型压力之下,高层忍无可忍,拼着系统升级再次延期,也要把人裁了。

大众软件子公司CARIAD裁员

有德媒报道称,大众软件子公司CARIAD董事会最近批准了一项裁员计划,涉及员工2000名。

不过在集团内部,该计划已经有不同声音,大众工会的发言人称,不能接受这种全面裁员的方式。

具体要裁撤哪些职务?这一岗位上要裁撤多少人?计划并没有给出。

CARIAD官网显示,其职工遍布欧美和中国,雇工超6000人。

这一次就决定裁掉2000人,相当于不到四个员工就要走一个,手腕不可谓不狠。

表面上看,这次裁员是今年5月份高层“大换血”的事件余波,是公司重建计划的一部分。

今年5月,由于CARIAD长期表现不佳,当时董事会,董事有四位,大众不得不一次罢免三位——解雇了CARIAD的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和首席财务官。

仅留下了负责人事的Rainer Zugehör。

CARIAD首席人事官Rainer Zugehör

原宾利董事彼得·博世(Peter Bosch)接任CARIAD首席执行官,随即开启公司重建。

有媒体报道称,这次裁员就是他今年夏天构思的“重组计划”中的一项。

CARIAD CEO 彼得·博世

不过归根溯源,裁员其实还是因为CARIAD自己不给力,预算超支不说,多花钱还没办好事,总是延期上线软件。

车机1.2版本计划部署在奥迪Q6 E-Tron和保时捷Macan上,结果迟迟不上线,这次裁员预计又将导致该版本延期16到18周,差不多四个多月。

而计划于2025年发布的下一个大版本更是直接推倒重来。由此可见,现有软件团队的工作是有多么让人不满。

据悉,目前大众董事会已经批准了裁员计划,但仍需要大众劳资委员会同意,真正落实至少要等到2024年。

此外,CARIAD母公司大众集团也在裁人,裁的还是电车制造厂工人,负责生产的车型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ID.3,据悉裁员人数为2500。

可见,大众近期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变革都不算顺利,尤其是智能化,拼着软件延期四个月上线也要裁一波人,转型压力之下,大众急了。

百年大众被软件难倒

软件,是智能化转型的核心,大众一开始就很重视,专门在三年前成立了软件子公司CARIAD

大众认为软件业务不仅能增强自身在车企中的竞争力,而且未来还可以获得一笔巨额软件订阅费。

所以大众对CARIAD寄予厚望,给钱又给人。

组织上,集团前任CEO赫伯特·迪斯亲自带队,才起步就专门在中国成立分公司,官方说法是:

面向中国消费者开发软件产品

2021年底公司员工只有约5000人,如今已经扩大到了六千多人。

投资上,组建时就计划投资CARIAD7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40亿),后于2022年又投资CARIAD约24亿欧元(当时折合人民币约168亿元)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

原大众集团CEO 赫伯特·迪斯,于休假时被解雇

高层重视,重金投入,结果换来的是,CARIAD的长期亏损:

2021年,CARIAD亏损约13.27亿欧元(约101.32亿元)。

2022年,又亏损了20.68亿欧元(约157.91亿元),CARIAD是大众集团亏钱最多的子公司。

亏钱也就罢了,毕竟新业务,可是活儿也没干好。

软件上线老延期,前面已经提过。好不容易上线了,车机表现也一般,在社交平台上搜关键词“大众 车机”,会看到扑面而来的各种吐槽。

支持车机你不行,烧钱亏损*名。最终引起了5月份的CARIAD董事会“大换血”以及此次的大裁员。

不久前又从有“特斯拉杀手”之称的Rivian引来了印度裔高管,Sanjay Lal(桑杰·拉尔)

桑杰·拉尔经验很丰富,从业超过26年,2017年起历任特斯拉工程总监,谷歌安卓汽车OS项目总监。

加入CARIAD前,在Rivian是负责软件的副总裁,在他治下Rivian车机得到了车主的好评,称其比苹果的CarPlay还好用。

桑杰·拉尔在CARIAD的职务是软件设计中心主管,首要目标就是加快软件开发速度,以此来提高大众的竞争优势。

受困于软件问题的又何止大众一家,另一位车界“卧龙凤雏”,丰田,同样面临着软件这一“老大难”。

同样是成立软件子公司Woven Planet,同样的重金投入,同样的高层重视(掌管者是丰田董事长丰田章男的儿子),换来了同样的结果:

丰田曾定下目标,称要在2025年推出名为Arene的汽车OS,目前已经推迟到了2027年,转而开发可快速交付的软件。

百年汽车工业大变革之际,两家相争多年,一时瑜亮的汽车霸主竟陷入了同一个泥潭。

要不,都再来中国买点儿技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