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花398元,做北京景区气氛组

靠着“当NPC而不自知”的公主们,景区和妆造商家们赚了个盆满钵满,甚至连城市经济都直接被猛拽一把。
2023-10-31 13:43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加号   
   

知道的清楚这是北京清朝格格妆造正火,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什么大型京城灵异事件。

作为一名从小看着清宫戏长大的甄嬛传骨灰级粉丝,在地铁上偶遇第n+1个格格后,我终于忍不了了。这扑面而来的古装剧氛围,让我体内穿越之魂熊熊燃烧。

我也要当格格,立刻,马上。

01 北京景区气氛组:清朝格格

“皇后娘娘!皇后娘娘!”

在小红书上做了半天攻略后,我终于在周天花了398元成功变身格格出现在了天坛,并在小朋友追在身后一声又一声清脆的“皇后娘娘”里逐渐迷失了自我。

氢商业摄

在这个五步一格格、十步一皇后的景区里,按照我朋友的说法,她身上的深蓝色金枝玉叶满绣旗装像是进宫来回话的大福晋,我身上的青色立领旗装更像是还珠里的紫薇。抬头即撞衫的缝隙中,时不时还会走过几个大唐少女或明朝贵妇,一整个宛如跨时代春晚大舞台。

天坛里只能看到一个青年“皇阿玛”,只是身边的女朋友着装异常隆重,满头珠翠比起皇后似乎更像是太后,要不是看到二人手挽手深情对望的画面,真会以为是场母慈子孝的感人大戏。

穿梭在全员cos辈分混乱的人群里,每个穿着现代装的路人都得恍惚一阵:我是谁我在哪,现在究竟是什么年代?

刚进园的我们此刻还不知道自己将要面临什么。直到身边出现了*声询问——“您好,我是他们随行的翻译,请问你们方便合照吗?”。回头看,一位露着八颗牙标准微笑的阿姨正朝我们挥手,旁边站了俩金发碧眼帅小伙。

怎么说也是看过七八部清宫戏的人,端起点娘娘架子还不是手到擒来,我们一口答应,一左一右挺直背配合已经竖起大拇指的小哥们面向镜头。

以为只是插曲,没想到跟游客拍照成了我俩今天的主线任务。

挥别金发小哥,后面等着跟我们合照的国际友人都快排上队了。一对墨西哥夫妇一边自我介绍来历一边迎了上来,拿着手里的相机比划比划也想合照;告别墨西哥夫妇,又有位背着登山包的外国大叔示意我们站得近一些,他好找到合适的拍照角度。

接二连三的“May I?”下,我俩对视一眼,“完了,真把我俩当NPC了。”我和朋友的清装造型和职业假笑将洒满世界每个角落,给歪果仁和他的家人朋友们来点东方震撼。

再看看周围的格格们,身边多多少少也有几个外国人合照,或是旅行团驻足拿起手机在录像。我们花了钱来景区当格格,游客们真把你当气氛组,甚至还要借用你的扇子道具。

人多到根本没有空地施展才艺拍照,站在原地的格格们全都沦为了合影道具

氢商业摄:国外老哥,兴奋中带着一丝拘谨

外国游客belike:中国景区真厉害,还有沉浸式真人扮演。

此时此刻我们二人辛辛苦苦争取来的妆造也得到了肯定。毕竟这年头当格格也不容易,衣服还得靠抢。

脑海里闪回之前的画面。约好一起来拍照后我们提前两天信心满满打电话预约,得知最火的红色格格和紫色格格衣服都已经被预定满了,目前剩的也只有几件图片上看不出效果的。

换了几家店结果都一模一样,肃杀皇宫风的吉服都被专门预定拍婚纱照和情侣写真了、俏皮可爱的小燕子风也已经落在了各位有预见性的多巴胺格格手里,就连悲伤的末代皇后风服装都毛也不剩。电话里的商家还在为自己力争最后的单子,“要不你们考虑cos一下小宫女或者容嬷嬷吧,这边还有几件衣服挺适合辛者库的。”

立志要当格格的我们打了七八个电话才抢到两件看得过眼的衣服,马不停蹄交了定金才安下心来。

在被游客排队合照的间隙,朋友小声和我抱怨,感觉自己有点像在横店当群演,还是自己掏钱自愿的那种。

不止在景区像,就连排队做妆造也让我想起在抖音上看到的横漂博主们。因为店里非常忙,我们需要自己穿好衣服,然后排队等着做头发化妆,面前正在拿化妆刷疯狂操作的工作人员就差挥出火星子,每人十分钟搞定。

轮到我的时候化妆师一边接电话约下一位顾客到店时间,一边飞速上妆,等结束时我看着镜子里惨白的脸弱弱问了句是不是忘了打腮红和修容,化妆师才一拍脑袋,表示自己忙糊涂了。

凭借手速我非常怀疑她曾经在横店干过几年,毕竟承担气氛组的群演妆造不要求精细,只要求速度。

氢商业摄:五分钟完成一个的批发式后脑勺 

回忆自己莫名成为“群演”的过程的同时还要在正午太阳底下摆出职业假笑,我终于有点受不住了,向朋友提议合照暂停,找个阴凉地方坐下休息休息。

想趁次机会修修图,突然发现手机里只有几张自拍,几乎所有他拍照片已经随着外国游客的相机不知去向了。

我们面面相觑——不是来当格格的吗,怎么成景区npc了?

02 当公主们反向成为旅游资源

其实我们被盯上的原因很简单。

由于如今大部分景区禁止商拍,景区里的格格变少了,游客们只好揪着几个自己来玩的显眼包拍个不停。

这头景区里气氛组格格们脸都要笑僵,另一头大街上的格格也没闲着,正在沉浸式为每一个来到北京的游客营造一种“京城感”。

你以为的京城格格们脚踩花盆底、手扶伙伴莲步轻移,举止仪态端庄优雅;而实际上“被迫”离家的格格们走上街头,走进地铁,走入海底捞,穿着老爹鞋戴上墨镜过上了现代生活。

花398元可以吃一顿火锅,可以玩一个高端密室;在北京,还能买来一天独属于百年前千金大小姐的娇憨气质。

小红书@野生桃崽

京城格格是火了,彻头彻尾的火了。

想起做好格格妆造后我们问店里的工作人员,是否知道哪里比较适合拍照,对方宛如肌肉记忆一般脱口而出几个地名:天坛、颐和园、大观园、中山公园……自从格格装火了以后,以上几个地名也开始高频出现在我的小红书里。

海马体那套影楼风已经没法拿捏想“换个身份活一回”的打工人了,同样的价格能在景区附近租到更精美的妆造、更复原的衣服。

最关键的是,还能真刀真枪的实拍。厌倦了绿幕抠图、厌倦了一模一样的姿势和修图,大家发现拍照出片的关键秘诀其实是环境。穿着格格旗装走在清宫建筑里,很难不在内心演场大戏,都不用摄影师指导,单凭随机想象一句甄嬛传台词就可以立即上情绪。

比如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内心秒变安陵容——这么好的阳光,以后再也看不到了……

由此我萌生出一个猜测——判断一个地方最近是否大火,是不是还得看有没有足够多的“群演”?

清汉女晋商少奶奶带火了山西平遥古城;赵丽颖同款的簪花女带火了泉州蟳埔村;苗族少女让贵州千户苗寨一夜之间人流量激增;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四处都有飞天神女;朝鲜族公主让延吉从一个小城市变成了热门旅游目的地,更别说盛产大唐少女的西安、洛阳、独具民族特色的西藏、云南、新疆……

图源小红书

各地专属格格公主们不仅仅给前来旅游的游客打造了一个沉浸式氛围体验,甚至还反向带动了景区经济发展。人人都知道,拍哈尼公主得去云南、拍大唐少女要去西安……

似乎只有真实到了某地,拍出的照片才够纯正够对味儿。“旅拍”终于上位,甚至在旅游业里给自己开辟了一个单独的市场。2021年中国旅拍行业市场规模达297.3亿元,2023年旅拍行业市场规模直逼400亿元。

各地独具特色的妆造们功不可没。

商家们也默契地以景区为核心抓住一切商机。就拿带火了延吉朝鲜族民俗园的延吉公主和带火了鸣沙山景区的飞天神女来说,2023年至今,延吉市新登记注册的朝鲜族特色服装租赁商家达347户,增长了1052%。曾经免费的民俗园也开始收费,30元一个人,若是摄影师想进去商拍,每人每月还要交1500元的“摊位费”。10月3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购票游客也突破了300万人,打破了之前2019年创下的248万最高纪录。

连去单纯旅游的游客也忍不住感叹,敦煌上一次这么多人,还是在汉朝。

小红书@流漫陆离

靠着“当NPC而不自知”的公主们,景区和妆造商家们赚了个盆满钵满,甚至连城市经济都直接被猛拽一把。

今年2月春节期间,洛邑古城入园流量突破了100万,比去年翻了快4倍。据统计70%的入园游客都是90后、00后,其中超过60%游客前来目的都是为了做妆造拍组汉服照片。更别提仅靠旅游上半年就赚了1500亿的古城西安,在去年五一以超过20000万的传播互动总数冲上抖音全国热榜,甚至霸榜了抖音本地热榜*。

尽管妆造质量良莠不齐,小红书避雷贴漫天飞,但还是抵挡不住气氛组的热情。

图源小红书

当然也能理解景区里深受震撼的外国友人们想合照,就像如果我去埃及看到景区里有几个来回走的法老,同样会控制不住自己上去记录下这历史性的一刻。天真的我必然想不到法老只是埃及少女们一种致敬式的cos,只会觉得景区真贴心,为了让我们沉浸式体验还安排了气氛组。

穿上格格旗装的我们,也不自觉成了气氛组。

穿着六七厘米的花盆底走在天坛的大道上,微笑看向每一个面对自己的镜头,那一瞬间我都觉得自己是天坛派来的工作人员,身上压着莫名的使命感。

此时,朋友的感叹深得我心,“谁能去建议一下,让天坛把我俩雇来当职业氛围组吧,工资要求不高,管饭就行,最重要的,还带编制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