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7岁大学教授冲刺第二个IPO

山河星航创立于2008年,专业从事载人轻型飞机和无人机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通航运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在低空轻型航空器领域的空白。
2023-11-01 07:12 · 直通IPO  邵延港   
   

34岁考研、53岁创业,77岁的机械工程领域大佬要讲新故事了。

10月27日,山航星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星航”)上市辅导备案获湖南证监局受理,辅导机构为西部证券。

据了解,山河星航创立于2008年,专业从事载人轻型飞机和无人机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通航运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在低空轻型航空器领域的空白。

山河星航创始人何清华如今已是77岁,这是其创业的第24年。1999年,为了让自己发明的科研成果能够更好的市场转化,何清华在自己53岁时,拿着借来的50万,开启了白手起家的创业历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河星航启动IPO之前,何清华已经将其*家公司山河智能送进了深交所。在决定造中国自己的通用航空飞机后的第15年,何清华教授的二次创业项目也来到了资本市场的门前。

1、机械大佬自学考研,做完挖掘机做飞机

何清华出生于1946年,曾经下过乡当知青,当过生产队长,还接替父亲在长沙客车厂当过十多年的工厂工人。虽然没上过本科,但在1980年何清华却通过自学考上了中南大学机械学科的*位研究生,并留校任教14年。

在中南大学的14年任教期间,何清华也从一位助教,屡次破格提拔,担任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此外,中南大学在这一时期涌现了众多工程界的创业者,如何清华、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等。

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和学习,何清华在机械领域的学术方面已经有了丰富的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出版《液压冲击机构研究·设计》、主导研制中国首台“隧道凿岩机器人”。

1999年,为了让自己发明的科研成果能够更好的市场转化,开始从教授向企业家的身份转变。先是带头成立了山河智能,以矿山工程机械为核心业务。

2006年,山河智能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何清华教授的*个IPO。据了解,山河智能市值最高时近百亿元,当前市值也超60亿元。

而造飞机的念头,则是何清华教授的一个兴趣。何清华从小就喜欢飞机,2005年的时候还去美国参加飞来者大会,在看到上万架飞机飞过天空,何清华就想为什么不能有中国人自己研制的通用航空飞机?据悉,何清华教授和山河星航的原始出发点就是,在中国低空开放的时候,希望天空上飞的更多应该是中国人自己研制的飞机。

2006年,何清华就带头开始做轻型运动飞机的研发项目,但包括何清华在内,当时团队里,没有一个是航空专业科班出身。不过,何清华认为飞机也是机械产品,于是在他对技术深层次的认识下,一群“做挖掘机的外行人”用当时*进的数字设计技术来设计飞机,最前沿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制造飞机。

2008年,何清华带着团队真的做出了*架飞机,其实,这也是*款通过中国民航适航认证的民族自主品牌轻型运动飞机。该机型为一款两座轻型运动飞机,空机重量350公斤,*起飞重量700公斤,加满油一次可以飞1300公里,使用的就是普通的95号汽油,百公里油耗只有8到9升,主要用途就是私人的娱乐飞行,包括飞行体验、飞行表演、飞行培训等。

为了在国际市场打开销路,还为它取了个洋名字“阿若拉”。山航星河也在该项目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开启商业化进程。

2、山河星航启动上市辅导,创始人将收获第二个IPO

山河星航的阿若拉飞机目前累计交付量达到250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甚至打败了洋品牌,公司累计销售额约5亿元。

据悉,如今山河星航的产品服务已经拓展到载人轻型飞机以及无人机领域。在无人机领域,山河星航开发了“飞玥”“云翼”“雷霆”及无人阿若拉等系列产品,已批量应用于物资输送、应急救援、遥感遥测等领域。

同时,山河星航也在推进载重超3吨的多用途轻型运输飞机、作业高度达200米的系留式高层建筑消防无人机、纯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等多个重点项目。

在资质方面,山河星航拥有中国民航局(CAAC)颁发的飞机型号合格证TC、生产许可证PC、美国FAA颁发的LSA适航认证、无人机驾驶员培训资质及AS9100D国际航空航天质量体系认证。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山河星航打造了商业化路径,取得了一定的效益,如今公司也走到了新的发展阶段。

在成长过程中,山河星航量入为出,用自有资金不断滚动、逐步发展。据公开信息,山河星河此前也没有过多的资本力量介入。

据悉,截至当前,在山河星航股权结构中,创始人何清华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直接持股比例为15.38%股份,通过两家合伙企业湖南山河领航企业管理合伙分别控制公司6.16%和 6.15%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27.69%,并且拥有山河星航 54.03%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天眼查信息,何清华曾经创办的另一家公司山河智能,在山河星航的持股比例为13.0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湘投高创投持股比例为11.13%,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而在山河星航数十位股东序列中,个人股东占据绝大多数。

来源:天眼查

山河星航希望把载人轻型飞机和无人机两个板块做大做强。不仅要做现有产品的全球化市场的拓展工作,也在针对私人豪华飞机市场,正在进行一场五座飞机的研制。在中大型无人机板块,包括应急救援、载重从500公斤到三吨的物资输送的大型无人机,都研发项目正在推进。因此,这也将导致公司存在资金需求。

未来,山河星航会更多的投入到五座飞机的研发项目,包括物质输送和应急救援产品研发。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投入到产能扩建,包括厂房的建设,包括新的研发中心的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山河星航目前还没有一栋正式的办公楼,研发工作都是在厂区完成的。在公司创办初期,为了寻找通用机场,创始人何清华将团队拉到了山里,进出只有一条山路。现任董事长邓宇在一次公开会议中谈及这段历程时分享了一件小事:有位南航的毕业生应聘来公司时,一路都是山路,越开越窄,越开越颠簸,甚至怀疑公司不是什么正经公司。

好在如今走过了最初的艰苦阶段,何清华今年也已经77岁了,但他今年还在坚持跟飞行员一起驾驶飞机进行飞行的体验和感受,目的是为了找到飞机优点和不足,下飞机后,还会从客户角度给研发人员提出更多或者更高的要求。

创业24年,何清华仍在坚持工作,靠的已不仅仅是对航空事业单纯的热爱了,虽然已经不再担任山河智能和山河星航的主要职务,但“何老师”依旧是公司的灵魂人物。

山河星航准备敲开科创板的大门,也是民族航空器品牌的坚持,或许在未来,天上会飞着越来越多的中国飞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通IP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