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坐不住睡不着的长沙,打出了三张牌

招商引资“坐不住、睡不着”的长沙,正以三张牌,重塑中国中部地区的经济地理格局。
2023-11-02 11:47 · 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  傅斯特   
   

区域竞争如何破局?城市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引资。

近日,“招商引资”成为湖南全省干部口中频频提到的词汇,热度甚至辐射到全国,引发广泛关注。

在上任四个月内,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亲自部署湘商回归工作,以“情”招商,连续参与三场座谈会。

国庆黄金周后*天,包括省会长沙在内的10个城市,同时召开招商引资大会,规格非常高,市委书记、市长均参加。

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会上强调,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任务、一号工程来抓,全面掀起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热潮。

一场轰轰烈烈的经济“卡位战”打响了!

招商引资“坐不住、睡不着”的长沙,正以三张牌,重塑中国中部地区的经济地理格局。

01、长沙,奋力搏经济

当下,中国*城市的竞争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长沙更是扬鞭奋楫,紧迫感十足。

由市委书记吴桂英、副省长周海兵率领的长沙市党政代表团,刚刚结束了上海、杭州、合肥三地进行了为期4天的学习考察,就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城市治理等方方面面进行交流,把学到的先进经验转化为实践动力,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加快联动协同发展。

被长沙选中对标的上海、杭州、合肥三座城市,都是我国科创城市中的亮眼“明星”。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显示,上海排名全球第10位,杭州第18位,合肥第85位。

同属长江经济带,这几座城市都有非常引人注目的发展构想,而且奔向共同的宏大蓝图——“在产业发展上,沿江省市既要各展优势,又要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

可以说,他们既是竞争对手,又是比学赶超的“最强队友”。可见,长沙正在以更高的格局、更迫切的姿态,融入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其最重要的落脚点,就在于招商引资。

事实上,长沙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一大秘诀正是“招商引资”。

就拿汽车产业来说,长沙通过不断地招商引资、夯实基础,汽车产业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从无到有,最终成长为千亿级产业。

1999年,长沙引进*家整车企业北汽福田。如今,长沙已经拥有比亚迪、上汽大众、北汽福田等6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2022年,国内每销售15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产自长沙。长沙生产10台车中,有6台是新能源汽车。长沙在全国汽车产业版图中,逐渐拥有一席之地。

再比如长沙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市占率为*,新材料产业总规模处于省会城市中的*方阵。

著名企业藏龙卧虎,弗迪电池,是全国技术水平最高且量产最多的刀片电池生产企业;巴斯夫杉杉,是全国*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商;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是全国*的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回收处理企业。

在中部崛起的经济地理版图中,长沙是最醒目的一个。赛迪发布的先进制造业*市(2022)中,长沙超过成都、武汉、合肥,位居中西部*、全国第八。这是惊人的成就。

来源:赛迪顾问

近年来,长沙经济增速整体高于全国增速。在2022年全国24座万亿城市中,长沙GDP增速4.5%*。

今年年初,长沙就定下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目标。因此,长沙等不得,也慢不得。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长沙的紧迫感这么强,在国庆黄金周结束后*个工作日,就迅速召开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任务、一号工程来抓。

这一仗,目标很明确,争取新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5个以上,“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0个以上。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长沙打了三张牌,一张比一张更震撼。

02、打产业牌

今年10月,来自长沙信息产业园的消息显示,“AI四小龙”中的商汤科技、云从科技拟落户长沙。

长沙正在通过招商引资,补齐产业链中的AI算法技术短板。

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往是沿海地区的专利。就拿广东珠江东岸深莞惠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来说,以深圳的华为、腾讯等企业为龙头,规模超过4万亿,已经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

长沙构建的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已汇集1400多家先进计算企业,成为工信部公布的45个国家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之一,2022年产值达1700亿元,整体实力跃居*方阵。

一个地区的主导产业越具规模效应,就越具备成本、技术、研发优势,相应的本地配套如供应链、消费市场就会十分活跃。由此形成的产业集群,往往有更广的辐射范围。

长沙以产业集群建设,复制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商汤科技、云从科技的进入,和长沙依托“链长”“链办”进行产业链精准招商的做法密不可分。

在其它区域招商还在“挖到篮里都是菜”时,长沙就已占得先机。

产业链招商这一做法,在全国各地都有,而长沙的秘诀在于,比别人走得早、走得快、走得稳。

长沙是中国“链长制”的发源地。早在2017年,长沙就提出在各个省级以上园区设置22个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由20位市级领导担任“链长”,这是链长一词正式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此后的2019年,“链长制”在浙江全省推行,这一做法才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长沙的“链长制”不仅早于浙江,而且闻名全国。在2020年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中,长沙的产业链工作就成为43项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典型经验,被通报表扬。

“链长制”的好处在于,让招商引资摆脱一味拼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的老路,而是以更深层次和更具长远效应的产业链打造为目标,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产业招商。

这既可以助强,也可以扶弱。

就拿长沙的优势产业来说,长沙号称中国“工程机械之都”,产业集群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拥有三一、中联、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4家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0强企业。今年,长沙就引进了10家液压、发动机、结构零配件等配套企业。

目前来看,长沙主导产业链补强的空间,仍然非常大,给上下游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以汽车产业链为例,长沙为整车提供一级配套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底盘、汽车电子等企业较少。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仅约29%,低于合肥、武汉、重庆、上海的35%、40%、70%、90%。这既是短板,也是机遇。

在“链长制”的帮助下,长沙的汽车产业吸引了博世、住友橡胶、索恩格、大陆、中信戴卡等知名零部件企业。

从“链长制”的总体情况来看,今年前8月,长沙梳理了17条优势产业链客商清单1354家,针对每条产业链编制全景图、现状图,建立产业链招商项目库。

此外,长沙的生物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都正在成长为与传统优势产业工程机械产业等量齐观的产业集群,短时间内后来居上。

链长制”功不可没。

03、打感情牌

在深圳北站,曾经出现这样一则广告:“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

这则广告,出自万兴科技,击中了不少在外打拼的湖南人心坎。

是啊。从深圳北站至长沙南站,最快的高铁仅需2小时49分,上午出发,中午就能回家。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是湖南郴州人,从深圳起步创业。早在2018年,万兴科技就入驻长沙建立运营中心,到2022年底,公司在湘员工已翻了五倍以上。

2022年12月,万兴科技宣布企业总部从深圳迁到长沙。

像万兴科技这样的“湘商回归”现象,并不是一种偶然,而是顺势而为的结果。回乡,也是在享受这个时代带来的红利。

一是,长沙的城市吸引力正在提高。

长沙是24座“万亿城市”中为数不多的“网红城市”,经济发达、活力十足,对年轻人颇具吸引力。长沙的平均房价,在全国万亿城市中是*的。

现如今,沿海地区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在“逃离北上广”的趋势下,不少人才向所在省的省会城市回流,而长沙,就成为沿海地区的湖南人回流的*之地。在长沙,事业和生活可以兼顾。

一个数据是,2022年,长沙人口增长了18.13万,在大中城市中人口增量位居*。

来源:南方周末

二是,长沙营商环境与沿海地区的差异逐渐缩小。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提供的算力支持、长沙宜居城市的特质、湖南各大高校的人才储备以及湖南实施多年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都为万兴科技这样的企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在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长沙排名全国第六,上一轮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7项指标进入全国标杆,为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

举个例子,1天完成工商注册,10天完成土地审批流转,从项目筹建到一期厂房交付仅耗时120天,这是华为入局长沙的速度。

三是,湖南独特的地理区位,降低了湘商回归的门槛。

地处中部地区的湖南,与沿海省份接壤,这让“孔雀东南飞”的人中,湖南人的占比颇高。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人南下广东成为一种浪潮,深圳有着湖南第二省会的称号。据统计,在广深佛莞地区的湖南人,就超过400万。

图源: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在全球来说,据不完全统计,湘商数量已经超过400万人,产业版图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产规模超4万亿。

这是湖南招商引资,*不可忽视的战略资源。

以乡土亲缘为纽带、以创业精神为内涵的商帮,已经成为影响一个区域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力量。

浙商,多从小制造业起步,在房地产、互联网行业获得突破性发展。而潮商多以代工行业起家,逐渐掌握供应链,一代代积累起强大的商业网络。

这两大商帮,与浙江、广东的发展,可谓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可以说,一个区域的崛起,商帮的贡献巨大。

事实上,湖南启动“湘商回归”工程已有5年,累计引入湘商项目投资近2万亿元,长沙正是*之地。今年上半年,湖南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数量和到位资金分别同比增长超过四成和两成,长沙的两项数据均居全省首位。

湘商回归,不仅出于感情,也出于沿海地区成本上升后寻找产业扩张新区域的考虑。

与过去集中在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不同,如今回归的湘商,更多集中在智能制造、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疗等前沿产业领域。

比如,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从深圳回湘创业后,产品规模不断扩大,已发展成为了一家拥有相对完整产业链的现代化产业集团。在湖南累计投资600多亿元,拥有员工数超10万人。

可见,湘商和长沙之间是“双向奔赴”。长沙既需要产业升级,湘商也需要长沙这个舞台,扩大他们的商业帝国。

04、打研发牌

如果说产业链招商、“湘商回归”是长沙的招牌动作,那么“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就是她手中一张崭新的王牌。

今年7月,长沙首次在国内大中城市中喊出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口号。这样的手笔和气魄,让不少城市汗颜。

论研发能力,长沙可能并不是全国最强的那一个,但长沙也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这其实也是长沙为了招商引资打出的第三张牌。

全球许多名企、牛企,都把长沙视为布局研发中心的关键选项之一。

德国企业索恩格,就把总部之外,全球*的研发技术中心和全球领导工厂布局在长沙。

这是一家历史悠久且全球*的起动机和发电机技术及服务供应商。如今,国内每三辆新车中,至少有一辆装配有长沙生产的索恩格电机。

电机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2016年落户长沙的索恩格,改变了长沙汽车零部件技术含量不高的格局。

长沙汽车创新研究院开发的智行底盘,能够实现四轮独立转向和四轮独立驱动等功能,轻松完成原地掉头和横向行驶。来源:长沙发布

产业经济学的“微笑曲线”表明,想在产业分工中获取更高的附加值,要么打造品牌,要么向研发发起冲锋。

这也是招商引资从低层次,向更高层次的进化。

对全球*的研发机构来说,长沙为什么能吸引他们?智谷趋势判断,长沙有自身独特的优势,非常突出。

比如丰富的科教资源。过去,长沙的知名企业如中联重科、山河智造、杉杉能源等企业,都来自研究所和高校。长沙有高校58所,其中双一流高校4所,985高校三所,985高校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

今年9月,蚂蚁集团中南研发总部等18个项目落地,华为云工业创新中心等16个项目集中签约,腾达全球研发及智造基地等6个项目实现“云开工”。

这都是长沙打“研发牌”进行招商引资的最新成果。

蚂蚁集团中南研发总部,将覆盖该集团旗下各业务所需求的前端、后端、质量、交付、设计、数据等技术研发,可以说是蚂蚁集团的“研发大脑”。

长沙拿出真金白银,吸引研发机构落地。今年8月,长沙发布两份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重磅文件,在长沙落地的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长沙按“一事一议”的原则,最高给予10亿元支持。

长沙明确提出,到2030年,将初步成为全球范围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功能布局基于全球、研发任务源自全球、研发资源来自全球、研发成果用于全球。

根据规划,2030年长沙将拥有各类创新平台3000家以上,研发企业(中心)500家以上。

全球*的核心技术给产品带来的高附加值,让长沙的产业体系,逐渐迈入国际价值链高端。

从某种程度上说,长沙提出的“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也是长沙正在打造“网红城市”之外的又一项城市标签,对吸引附加值较高的产业和项目,具有难以估量的作用。

这个10月,长沙吹响了招商引资再出发的最强音。

在上海举行的湘商座谈会上,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面对面听取12位湘商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她寄语大家,做长沙发展的“高参”、招商引资的“红娘”、对外宣传的“大使”。

在10月12日至15日,一场以79家跨国公司和120余位企业家为主的访湘活动,将湖南再次推向了聚光灯下。这是多年来,跨国公司高管集中到湖南最多的一次。

这场以招商引资为主题的“双向奔赴”,最终改变的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影响万千市民的福祉,也为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不断添砖加瓦。

奋力狂飙“搏经济”的长沙,终将拥抱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参考资料

“坐不住、睡不着”,湖南多地节后“*会”为何同时聚焦这个主题?观潮的螃蟹

“一号工程”全市总动员,长沙发起冲锋 山水洲城记

补链要强链 ——长沙打造先进制造业述评  湖南日报

求远不舍近 ——长沙打造先进制造业述评之三  湖南日报

湖南人主要外流目的地城市排行:广东包揽前6,桂林与重庆很意外

全球研发 湘江出发!湖南湘江新区全力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 湖南日报

长沙雄心(1)因势而谋 乘势而上 湖南卫视

万兴科技何以成为“湘商回归代言人”?长沙高新区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