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光伏蜕变20年

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水平,中国都以不断刷新纪录的姿态引领着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
2023-11-03 07:04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何明俊   
   

光伏,作为全球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悄然改变全球的能源结构。

自2013年中国首次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大光伏应用市场以来,中国光伏产业一直保持着持续增长的势头。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太阳能生产支出(约3800亿美元)将有史以来首次超过石油生产支出(约3700亿美元)。而其中,中国生产了全球80%的太阳能电池板、85%的太阳能电池和97%的太阳能硅片。

当前,中国光伏产业已进入万亿赛道,2022年全年光伏行业的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若加上辅助材料和装备,总产值超过2.2万亿元;截至2022年末,138家光伏上市公司的总市值高达3.8万亿元,占A股市值5%左右。

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在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近5年来,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长了6倍,超过3500万千瓦,稳居全球*。5年来,光伏累计发电量超过13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排放约1亿吨。

大水养大鱼。中国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也诞生了一批龙头企业。

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组件出货排名中,晶科能源(688223.SH)位居榜首,隆基绿能(601012.SH)排名第二,天合光能(688599.SH)、晶澳科技(002459.SZ),阿特斯(688472.SH)、正泰新能、通威股份(600438.SH)紧随其后。

2022年,隆基绿能实现营收1289.98亿元,首次突破千亿营收规模,位居上市光伏企业*。据隆基绿能2023年前三季度的财报,其实现营业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长8.55%;实现归母净利润116.94亿元,同比增长6.54%,两项指标仍稳居行业*。

行业竞争异常激烈,技术创新也源源不断。

纵观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历程,创新是不变的主题,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从多晶到单晶,从PERC到钙钛矿,中国企业一直在光伏技术的变革中扮演着领跑者的角色。在专利方面,中国企业已遥遥*。2023年5月,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曾公开表示,全球的光伏专利总共15万件,中国拥有12万件,占据全球80%以上。

光伏行业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中国企业正式走向全球市场,技术创新仍然是背后的最强推动力。

1、技术为王

作为登上中国光伏产业头把交椅的企业,隆基绿能的发展史也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缩影。

1986年,隆基绿能创始人李振国、钟宝申等人入学兰州大学,一同在江隆基校长的塑像前举行入学教育仪式。他们约定,“以后创业,企业叫隆基。”

2000年,中国光伏行业的先驱者施正荣回国创业。同样在这一年,李振国、钟宝申等人成立了西安新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安新盟”),以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的开发、制造、销售为主要业务。西安新盟正是隆基绿能的前身。

在无锡尚德、赛维LDK等一众光伏企业已经在世界舞台大施拳脚之际,西安新盟只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

2006年,西安新盟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成立,“隆基”这个名字开始出现在市场中。2008年,西安新盟更名为“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当时,谁也没想到,取名源自一个约定的小公司,居然能够成为未来中国光伏行业的巨头。

2012年4月,隆基绿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拉开了中国光伏快速发展的时代序幕。2014年,隆基绿能收购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85%股权,公司业务从硅片环节向太阳能电池、组件拓展。

此后,隆基绿能一骑绝尘,凭借着高效技术产品在行业中杀出重围,坐稳龙头之位。

2018年12月,李振国在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布了以光伏发电驱动光伏产品制造的“Solar for Solar”理念,引发全球关注。次年5月,隆基72型双面半片组件正面效率突破450W,刷新世界纪录。随后,隆基绿能进入技术创新快车道。

2022年3月,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认证,隆基采用掺镓p型硅片制备的硅异质结电池(p-HJT)创造了转换效率为25.47%的大尺寸p型光伏电池效率世界纪录。

隆基研发团队在M6全尺寸(274.5c㎡)单晶硅片上创造了无铟HJT电池25.40%转换效率的新世界纪录。而隆基硅异质结光伏电池(HJT)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测试M6全尺寸电池(274.4c㎡)光电转换效率达26.50%,创造了大尺寸单结晶硅光伏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

同年11月,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26.81%,打破了尘封5年的硅太阳能电池效率新纪录。12月,隆基绿能在M6全尺寸单晶硅片和自研的量产型制程工艺基础上,创造了p型HJT电池26.56%、无铟HJT电池26.09%转换效率的新世界纪录。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今,隆基绿能已连续14次打破多种电池转化效率的世界记录,保持行业*的研发优势和先进成果产业化能力。而2012年至今,隆基绿能累计研发投入超200亿元。

2023年1月,隆基绿能以3640亿元估值位列《2022胡润中国500强》榜单第15位,成为榜单中*的光伏企业。

“在光伏行业竞争时期,行业要拥有更强的周期穿越和研发投入能力,秉承稳健经营,科技*,控负债、投研发。”隆基绿能回复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完整产业链如何炼成?

回顾2000年初至今的光伏发展历程,行业周期性的特征尤为明显。

2011年、2018年以及2023年,光伏行业均出现了底部行情。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历次行业周期底部都有“组件价格战”、“产能过剩”、“海外贸易政策不明朗”、“行业融资收紧”等标签。

巧合的是,每逢行业低谷期,总会伴随着新的技术突破,成为行业技术迭代的标志性转折点。

2011年,保利协鑫完成国产多晶硅技术突破,硅料成本大幅下降,为中国光伏行业解放了上游技术的限制。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国家能源局实施“领跑者”计划,鼓励企业生产、交付高转化效率的电池和组件产品,中国光伏加速进入自主研发时代。2018年,隆基绿能的单晶硅片技术替代多晶硅片,硅片生产成本下降加速行业中下游发展。2023年,是N型电池片技术元年,借助高效降低终端度电成本,能够这轮技术变革中脱颖而出的企业将会成为未来数年的龙头。

当前,中国光伏行业已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供应链优势,且不存在被国外技术掣肘的问题。未来,随着全球对绿色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中国光伏产业仍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引领全球能源转型。

李振国曾预测,在碳中和及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可能衍生出三个赛道:一是以光伏为主的一次清洁能源;二是弥补可再生能源间歇性缺陷的能源,比如化学储能;三是绿氢。

据时代周报记者观察,中国在以光伏为主的一次清洁能源占据优势,目前正在发展储能及绿氢。由于中国在锂电产业链上占据优势,因此储能发展上要稍快于全球各国。

在市场方面,中国光伏产品已出口了全球众多的国家,并不局限于某个国家或地区。此外,新兴市场仍在持续扩大,为中国光伏出海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尽管中国光伏产业已成为全球当之无愧的*,但并不意味着海外的竞争对手没有弯道超车的机会。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22年共有12项涉及光伏进出口的贸易壁垒相关法案,发起方包括美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光伏产业强势出海的时刻,这些贸易摩擦无疑增加了中国光伏企业开拓市场的难度。

但短时间内,技术*的中国光伏产业链仍然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产业链集群降本+产业链协同研发+光伏发电的价值优势等,将驱动中国光伏产业链做大做强。

技术迭代仍将是未来数年光伏行业的“热词”。不管是龙头隆基绿能主推的BC技术还是晶科能源等黑马和跨界新玩家切入*的TOPCon技术,都需要经过未来数年的市场竞争,从而筛选出下一代主流技术。

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水平,中国都以不断刷新纪录的姿态引领着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但需要看到的是,当前中国光伏行业也面临着“内卷”的问题,即投入多、产出少,更多的投入换来更少的价值。唯有不断创新,才是破局之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