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在西安举办

米磊表示:“在硬科技的黄金时代,投资除了需要关注资本市场的回报(经济价值)和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社会价值)之外,也应当关注知识价值的创造。知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本源动力,如果没有知识的支撑,那我们就无法创造出可持续的财富。”。
2023-11-03 21:42 · 投资界综合     
   

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变革,11月3日,以“十年磨剑,追光跃迁”为主题的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在西安举行。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光子产业链链长赵一德出席论坛,为新成立的光子产业链党委进行了授旗。

b7ea52baad0bf3c5ffea36b60de7fad

(图:光子产业链党委授旗仪式)

论坛上,陕西光子产业“追光计划”升级启动“跃迁行动”,基金总规模达20亿元的“陕西光子产业强链基金”举行签约仪式。国内首份光子产业领域大型研究报告《光子产业发展白皮书》及首份硬科技价值投资责任报告《硬科技ESK价值投资责任报告》在本次论坛重磅发布。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等行业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

4284bfe547b714ece14b36a40ac6d59

(图:2023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大会现场)

本次“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西科控股、中科创星共同承办。

“追光”两年成效显著,迈入“跃迁行动”

陕西省2021年发布“追光计划”,锚定光子产业生态,推出“六个一”重点举措:建立一套“链长制”工作机制、设立一支光子产业补链强链基金、成立一个光子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一个光子产业创新中试平台、打造一个光子产业发展空间载体、出台一套光子产业专项政策。

“追光计划”实施以来,陕西省聚焦光子材料与芯片、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传感三大领域,成为国内*布局发展光子产业的省份。截至2023年9月,陕西省光子科技企业从百家左右增至300余家。今年9月,陕西省光子产业“追光计划”的牵头单位西科控股联合首批光子产业链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中共西安高新区光子产业链委员会,成为西安市*产业链党委、也是全国*光子产业链党委。

根据计划,到2026年,陕西省将打造成全球光子技术*的原始创新高地,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论坛现场正式宣布“追光计划”升级为“跃迁行动”。

0dbc2077648e921df2af4e557d4c4d2

(图:追光计划“跃迁行动”发布)

据介绍,“跃迁行动”以“跃”“升”“增”“扩”为升级核心,再次助力陕西光子产业快速发展。“跃”为跃进,将创建光子领域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升”为升级,将实现4寸研发线、6寸中试线升级到8-12寸量产平台;“增”为倍增,将形成百亿级光子产业基金群;“扩”为扩大,将打造“曲率引擎”光子聚集区。

2a6aecf0e7a522d13f3f76f6b8083f99_

(图:产业链融合发展签约仪式)

“曲率引擎”硬科技企业社区品牌在本硬科技大会上正式发布。“曲率引擎”是科幻作品中可以达到超光速的推进系统,由西科控股打造、位于西安高新区的硬科技企业社区以“曲率引擎”命名,构建一站式创业生态体系,推动硬科技企业超光速发展。这个硬科技企业孵化加速的科技空间,包括“四园区一平台”:曲率引擎光子芯片园、曲率引擎光子制造园一区和二区、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平台已投入使用,曲率引擎光子传感园在今年开工建设。

6b2edb0a470338e9ff9f6a6bc52f44f

(图:科技空间“曲率引擎”品牌发布)

光子产业强链基金签约,多方强强联合促进产业链融合

作为“跃迁行动”中“倍增”环节重要基础的“陕西光子产业强链基金”,由陕西省政府主导,长安汇通、省引导基金、西安财金、高新金控、西科控股等联合设立,基金总规模20亿元,存续期7年。基金重点投向陕西省内光子产业领域具备颠覆性技术、出色运营能力的项目,培育龙头企业。该基金将为陕西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加速陕西千亿元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长安汇通董事长陶峰、陕财投董事长刘亚、西安财金董事长任纪刚、高新金控董事长解严、西科控股董事长曹慧涛和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参加了基金签约仪式。

在论坛上,陕汽、陕氢、陕西移动和西科控股四家企业代表进行产业链融合发展签约。多方强强联合,将共同推动商用车(重卡)产业链、氢能产业链、移动信息产业链和光子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技术突破和行业创新,加速形成陕西光子产业生态体系。

光子白皮书及硬科技ESK报告重磅发布,助力产业未来发展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米磊正式发布了《光子产业发展白皮书》和《硬科技ESK价值投资责任报告》。

b5474a7ca92e0a72984cb92cb368989

(图: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发布《光子产业发展白皮书》及《硬科技ESK价值投资责任报告》)

99e3eaa86a138e81b2c70ad640d3954

(图:《光子产业发展白皮书》及《硬科技ESK价值投资责任报告》)

光子产业是21世纪*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新兴产业。《光子产业发展白皮书》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指导支持,陕西光子创新中心牵头联合西科控股、中科创星等共同编写。对光子产业的光子制造、生物光子、光子信息、能量光子、空间光子等五个领域应用进行系统梳理和解读,并对武汉、西安、苏州和无锡四座新兴光子产业城市作出分析。《白皮书》客观全面地反映国内外光子产业发展现状,为加快推进我国光子产业创新发展、支持政府和企业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硬科技ESK价值投资责任报告》提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和硬科技发展的黄金时代之下,硬科技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应遵循ESK(经济、社会、知识)价值投资及相应的衡量标准。同时,《报告》也展示了中科创星成立10年以来,进一步以标准化、制度化的方式,将ESK价值投资理念融入到了投资决策和运营管理中。《报告》阐释了知识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三者之间的关系,并为如何构建价值投资3.0时代提供了重要参考。

米磊表示:“在硬科技的黄金时代,投资除了需要关注资本市场的回报(经济价值)和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社会价值)之外,也应当关注知识价值的创造。知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本源动力,如果没有知识的支撑,那我们就无法创造出可持续的财富。”。

前沿思想碰撞,硬科技与未来产业展望

在前沿成果与未来产业分享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王恩哥,中国工程院院士、粒子加速器专家赵振堂,中国移动研究院基础网络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晗等分别进行主旨演讲。与会嘉宾围绕“硬科技投资热潮下创业者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光电芯片的技术核心与产业应用”等话题展开了圆桌对话。

b2164f0e9e3c283b3282882763696120_

(图: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发表主旨演讲)

9b76b88071b0f319c2e9b8c53a1d6a6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发表主旨演讲)

第七届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局、陕西省政府指导,西安市委、市政府、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省科协主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自2017年起连续举办,已成为集聚硬科技资源、展示硬科技发展成果、凝聚硬科技全球共识、促进硬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西科控股、中科创星共同承办。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