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陕西省光子产业“追光”两年升级“跃迁行动”

“跃迁”,即量子力学体系状态发生跳跃式变化的过程,向高能级跃迁,是指原子在光的照射下从低能态跳到高能态。在经济学和创新经济学研究领域,“跃迁”被用来表征从低水平、低能级通过跨越一些发展阶段向高水平、高能级的非连续性变化。“追光计划”的“跃迁”,代表着光子产业作为新质生产力,将跃向更高发展阶段。
2023-11-03 21:49 · 投资界综合     
   

11月3日,在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光子产业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上,陕西省宣布光子产业“追光计划”实施两年后升级到2.0阶段,启动“跃迁行动”,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向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的战略目标加速前进。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光子产业链链长赵一德,为新成立的光子产业链党委进行了授旗。授旗仪式后,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慧涛作为代表发布“跃迁行动”具体规划。

追光两年,光速成长

2021年,陕西省提出“追光计划”,是国内*以顶层设计的方式布局光子产业的省份,目标是形成陕西光子产业发展全生态体系,打造全球光子技术原始创新高地、国家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当时,为保障“追光计划”顺利实施,陕西省推出“六个一”重点举措,包括:建立一套“链长制”工作机制、设立一支光子产业补链强链基金、成立一个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建设一个光子产业创新中试平台、打造一个光子产业发展空间载体、出台一套光子产业专项政策。

如今,光子产业“链长制”工作机制已形成。今年9月12日,陕西省光子产业“追光计划”的牵头单位西科控股联合首批光子产业链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中共西安高新区光子产业链委员会,成为西安市*产业链党委,也是全国*光子产业链党委。

基金方面,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成立光子产业补链、强链基金。其中光子产业补链基金实现超募,基金总规模达到 7.5 亿元。光子强链基金总规模20亿元,主要投资光子芯片、光子制造、光子传感、硅光、先进制造领域企业及化合物 FAB、硅光 FAB 等光子领域优质标的。

目前,陕西追光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陕西光电子先导院“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项目已全面建成。光子产业发展空间方面,已建成的“曲率引擎”光子制造园、光子芯片园两大园区光子产业聚集度高达90%以上,光子传感园也已于今年开工。

人才、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均有突破

产业的发展除了顶层建构和资本助力之外,离不开高精尖人才的汇聚和企业的壮大。“追光计划”中,光子产业领域 40 余人获得省级人才奖项,引进了百余位海外高端人才,构筑光子产业集聚人才强磁场。

在“追光计划”的顶层设计下,炬光科技、莱特光电、源杰科技在过去两年相继登陆科创板。同时,全省光子企业产业链发展迅速,300余家光子产业链企业初步形成了光子产业生态体系,其中不乏和其光电、立德红外、中科微精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通过战略布局聚焦“两链”技术痛点实现靶向攻克,光子集成、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 实现20余项关键技术突破。

基于一系列成功经验和对未来光子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追光计划2.0” ——“跃迁行动”问世。

向上跃迁,未来可期

对此,西科控股董事长曹慧涛表示,“跃迁行动”将通过“跃”“升”“增”“扩”一系列有力措施,助力陕西实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的战略目标。

“跃”:打造新型研发机构。“跃迁行动”提出要打造区别于研究所、大学和企业的聚焦光子领域高能级的新型研发机构,以争取做到“科研端争创‘光子实验室’,产业端争创‘千亿集群’”,成为新型研发机构的“样板”。

“升”:光子研发、中试产线升级。要在未来筹建8英寸的硅光工艺平台和12英寸硅光量产平台。

“增”:倍增百亿光子产业基金群。将在补链基金和强链基金的基础之上,筹备光子延链+并购基金,形成百亿光子产业基金群,以支持光子产业链和光子企业的发展。

“扩”:打造“曲率引擎”光子聚集区。“跃迁行动”提出,要将光子制造、光子芯片、光子传感聚集区打通联动,赋能光子企业的超光速发展。

“跃迁”,即量子力学体系状态发生跳跃式变化的过程,向高能级跃迁,是指原子在光的照射下从低能态跳到高能态。在经济学和创新经济学研究领域,“跃迁”被用来表征从低水平、低能级通过跨越一些发展阶段向高水平、高能级的非连续性变化。“追光计划”的“跃迁”,代表着光子产业作为新质生产力,将跃向更高发展阶段。

光子技术产业革命被认为是中国在光电半导体领域60年一遇的“换道超车”重要机遇。从“追光”到“跃迁”,陕西省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窗口期,致力于创造千亿光子产业集群,为国家贡献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样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