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无限流新作,会给国产乙游带来新的突破吗?

行业对于女性玩家的认知不应该总停留在第一印象,毕竟女性用户的消费能力从来都不容小觑,也许市场需求仍然潜藏在水面之下,但不去探索就不会有收获。希望能在不太远的未来,看到乙女游戏能有真正的创新,为女性向游戏拓宽边界,让女玩家也能获得多样的游戏乐趣与游戏选择。
2023-11-08 23:07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2023年手游领域二次元游戏卷上天,而乙女游戏除了B站的《摇光录:乱世公主》再没有大厂新作,尴尬的是B站这款试水作品虽然有不错的品质,也抓到了市场空白期,却没能撑起玩家对新乙游的期待,这或许体现出了当下国产乙游发展面临的困境。

据《2019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女性玩家占比已经达到了46.2%,女性用户贡献的实际销售收入占比仅22.8%。用户量不低但收入贡献较小,很明显面向女性用户市场的游戏仍然有较大的可探索空间,换句话就是,现有乙游并不能完全满足用户们的多元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说国产乙游到了该拿出点新东西的节点了。

01 把无限流言情搬到游戏里

一支PV,200万+预约,TapTap评分7.7。网易乙游新作《世界之外》在对外资料较少的情况下就收获了不错的关注度,大概正是乙游新题材“无限流”发挥了作用。

所谓无限流大致公认起源于网文领域,其主要表现是包含无限元素的世界观,无限流鼻祖《无限恐怖》的故事主线就是主人公不断穿梭于不同的空间对抗敌人、完成任务、实现成长,这一流派在火爆后也自然带动了女频作者的追随,从而有了众多穿梭于不同世界做任务谈恋爱的无限流言情内容。

现在,网易把这曾在女频火热一时的题材搬到乙游上,不得不说确实巧妙。

在官方PV里,《世界之外》就展示了多样的世界场景,包括海上孤岛般的轮船、古代时空、太空科幻、古堡探秘等等,可以想象主角穿梭于这些世界与男主角一次次相遇分别,还要在每一个世界通关,这个世界观及背景就足够吊其乙女玩家的期待。

同时官方也特别强调了《世界之外》中玩家与男主的关系:《世界之外》中所有男主都爱且仅爱“你”一人,这是他们的核心设定,他们不会喜欢除“你”之外的任何人类与非人类。进一步强化该游戏言情性质,并且把可供玩家想象代入的浪漫感拉满。

在读娱君看来,无限流乙游相比其他题材会有更强的刺激感与代入感。其主线是主角在不同世界完成任务,危险的环境、人心的险恶等等,这些要素都让玩家在游戏世界中的处境不再安全,具有一定刺激性,而在危机感不断积累的情绪下与男主的相识、相处与分别,都可能让玩家在代入故事后对这些男主产生更强的好感。

在TapTap上不少用户都提到了自己对无限流网文的喜爱,甚至有非女频读者误入《世界之外》评论区,后才知道原来是乙游,可见无限流游戏本身存在的潜在市场空间。原来只能在网文里展开想象,现在能成为主角进行体验,这正是许多玩家对其期待的根本原因。

因为目前网易对外放出的资料太过稀少,对于该游戏的玩法、商业模式都不好做推断与分析,不过从玩家反应来看,在游戏相关各评论区已经有不少对主控角色人设、男主CV、剧情水准等提出自己想法的评论,足见玩家对《世界之外》的期待。

02 只是在不同世界谈恋爱就能满足女性玩家吗?

2017年《恋与制作人》横空出世,成为了国产乙游发展的开端,彼时因为新鲜感,大量用户涌入游戏,体验在游戏中与纸片人互动、恋爱的快乐,这在一种类型游戏发展的初阶时期没任何问题。

但随着《光与夜之恋》《未定事件簿》《时空中的绘旅人》形成“四大国乙”后,国产乙游仍然停留在玩家于各种世界观中与多位男主相识相处相恋,很难说不是一种创新上的懒惰。

乙女游戏作为强情节驱动的游戏,全靠源源不断的新剧情、新角色维持游玩的新鲜感,这本身就有不小的开发风险,一旦剧情、角色出现舆论风波,包括配音CV出现问题,都会影响玩家的粘性。在浏览各乙游相关社区玩家评论时,很容易看到玩家因角色塑造不符合预期、剧情舆论等原因而退坑。

换句话说,当下国产乙游*的问题就是玩法单一,核心卖点集中在男主角。厂商只思考怎么做男主人设、怎么写故事,来让玩家愿意为男主氪金,却忽略了乙女游戏作为游戏,本身可以不局限于只让玩家体验恋爱养成的快感。

举例来说,在二次元游戏刚有热度之初,市场对其认知是宅男才玩的游戏,其内里逻辑是二游很大程度上是媚宅的,确实有不少二游媚宅,但以《原神》为例其成功原因并不在于媚宅,而是对每个角色都有不错的塑造,同时结合了开放世界的玩法,其创新之处在于将手游抽卡养成与开放世界结合,从而走出了自己的路。

那么再说回当下的国产乙游,除了来自游戏类型本源的AVG游戏类型,几乎没有与任何其他游戏类型进行融合的尝试,每一款乙游的玩法都是过主线、卡牌战斗、抽卡、养成从而完成对恋爱体验的模拟,甚至连每款游戏的男主人设也都是在基础公式上叠加一点特色,对于玩家而言,玩哪款游戏没有足够的区别。

在乙女游戏这个外来词下,国产乙女本就有机会做出更大胆的探索。就像甜宠剧都在融合不同故事元素以达到观看的新鲜感,职场剧也可以成长恋爱两不误那样,如果乙女游戏只局限于AVG,本身也是对于女性玩家群体多元游戏需求的一种无视。

恋爱只是一种元素,并不是一种玩法,强恋爱元素也仍然可以做出多样玩法的游戏,1996年的《樱花大战》能将恋爱养成和策略类玩法结合,现如今的国产乙游大概也没必要死守着“乙女游戏”这一名词定位来开发,毕竟在当下国产游戏市场而言,“乙女”大概只代表了强恋爱,至于是AVG、RPG还是什么类型,又有多少女性玩家分的清呢?

而这也就说回到网易的《世界之外》,虽然大概率仍然会是一个追随四大国乙玩法的游戏,但其相对其他乙女更开放多变的世界观,或许能够成为想要做不一样的乙女游戏之人的一点灵感吧。

03 尾声

据《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电竞用户规模约4.88亿,女性用户占比43.6%。其实无论是在移动端还是非移动端,垂直游戏领域亦或是相关的电竞领域,女性用户都在逐步增长。

行业对于女性玩家的认知不应该总停留在*印象,毕竟女性用户的消费能力从来都不容小觑,也许市场需求仍然潜藏在水面之下,但不去探索就不会有收获。希望能在不太远的未来,看到乙女游戏能有真正的创新,为女性向游戏拓宽边界,让女玩家也能获得多样的游戏乐趣与游戏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