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逃离台积电?

明明很缺人,薪资颇诱人,仍找不到足够人才,这就是大部分台湾半导体厂所面临的困境。
2023-11-13 07:14 · 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邵逸琦   
   

2014年6月,台积电为了加快10nm研发速度,启动了一项“夜鹰计划”。

具体而言就是组织一群专门值小夜班或大夜班的研发工程师,让技术研发可以24小时不间断进行,由他们所组成的小组,就被称为“夜鹰部队”。

这项计划,在当时中国台湾业界引起了很大争论,台积电虽然开出了不错的待遇,即底薪加30%和分红加50%,但研发工程师本来加班就多,现在还要搞两班倒,一搞就是两年,即便是拥有四万多名员工的台积电,也花了不少功夫才凑齐了这支300余人的部队。

爆肝,是当时外界对夜鹰部队最直接深刻的印象。

台媒在当时拿出数据,中国台湾地区的劳工工时整体已经偏高,年工作时数高达2,174小时。最有意思的是,2011年有杂志刊登了一篇台积电不加班的报道,里面指出,因为张忠谋的推动,台积电员工一周平均工时逐渐降低为五十小时,员工赢回了生活,公司赢得了更多的人才及竞争力,一片欣欣向荣之景。

“五十几年来,无论是担任基层工程师,还是总经理、董事长,我的工作时间,一星期几乎不超过五十小时,”张忠谋认为,“一个人每天工作这么长的时间,你能相信他最后几个钟头做事的品质吗?”

一边是对外大肆宣传的五十小时工作制,另一边却是两年两班倒的研发部门,这样一道矛盾的风景线就如此堂而皇之地挂出来,美其名曰,台湾科技产业最懂得弹性及创新(Flexibility&Innovative),能在人力资源上发挥出*创意的运用模式,不免有一些讽刺意味。

1、年轻人的围城

去掉夜鹰部队的额外薪水,台积电的薪酬也可以用丰厚来形容。

台积电一位入职一年的女性员工涉及到债务纠纷,法院要求台积电公布了她的薪资水平,数据显示,这名女员工在台积电工作的1年时间中,算上加班费在内月薪最高可达7万新台币,还有每季度的奖金4.2万新台币,算下来一年12个月的平均薪资可达5.7万新台币,约合1.3万元人民币。

而这不过是一位新人罢了,足以见得台积电员工远超中位数的薪资。

台积电自己也在2021年财报中指出,截至2020年底,台积电新进硕士毕业工程师的平均整体薪酬,包括12个月本薪、2个月年终奖金、现金奖金及酬劳,整体薪酬高于18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1.9万元。;而直接员工平均整体薪酬则高于100万元新台币,每月平均收入为台湾基本工资的4倍。

不过台积电恍如一座围城,外面的人还想进去,里面的人纷纷逃离,这在纽约时报的一篇采访报道中充分体现。

据报道,31岁的罗亚尔·李,在台积电当了五年的工程师,最终放弃了这份年薪10.5万美元的工作,原因就是高压的工作环境,当台积电设备因为计算机病毒而瘫痪时,他曾连续工作了48小时,只为了*时间解决问题,不分昼夜地接听电话,甚至让他开始害怕听到手机铃声。

2021年之后,他离开了台积电,选择了一家美国企业担任网站工程师,天价年薪或许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数字,但没能留住他。

“现在年轻人没那么愿意在代工厂里辛苦劳作了,”他在采访里表示,“(半导体)已经不是以前那么风光的时代了。”

非一线的工程师也没好到那里去。同一篇报道指出,30岁的弗兰克·林作为台积电的产品工程师和芯片设计师,他的工作压力比起那些每天奔忙在一线的员工来说要小不少,但依然备感煎熬,拥有中国台湾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硕士学位的他,却没有被赋予重任,每天重复着机械的工作,最终因为乏味和没有成就感而离开了台积电。

“钱一直变多,然后生活就这样吗?”他记得自己上班时经常坐在阳光明媚的办公室茶水间里这样想。在台积电工作不到三年,他就自立门户,成为了一名独立的财务顾问。“现在外面的世界选择太多了,而且大家会很追求自己——就是因为说大家会想为自己工作的这种感觉,”他说。

围城之外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虽然依旧有不少人人因高薪而选择台积电这样的晶圆代工厂,但这部分人正在逐年递减。

根据台媒报道,2022年中国台湾的高中毕业生首次少于大学招生员额,缺额达1万4000人,台积电四处抢人,大四实习月薪调高为3.8万新台币,连下游业者也跟着调到3.6万新台币。

大学老师们感叹万千:台湾年轻人到底怎么了?明明半导体有5至10年好光景,薪资水平也是最高的,学生就是不想读与半导体相关的电机、电子、机械等科系,导致今年泛电机系的缺额暴增,招不到学生,只能加码栽培“外籍生”以救援。

龙华科大招生处处长接受采访时,也不讳言认为,多数学生听到物理、数学、化学就害怕,不想读理工科系,现在很多家长只生一两个,也怕儿女受苦,即便薪水高,也担心轮班影响健康,都偏爱“坐办公室吹冷气”的工作。

他表示,对年轻人而言,没有什么比“自由”更可贵的了,有学生大学毕业后,就跑去当外卖员,“每个月认真一点,收入9万新台币不是问题,主要是自由自在,想送就送,想休息就休息。”

明明很缺人,薪资颇诱人,仍找不到足够人才,这就是大部分台湾半导体厂所面临的困境,2022年中国台湾新生儿人数仅13万8986人,是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新低,也是中国台湾第三年人口负增长,在这个出生率逐年走低的老龄化社会,还有多少人愿意去做劳苦功低的工程师,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2、“*”的文化

2016年底,台积电的夜鹰计划初获成功,终于攻克10nm节点的它长舒了一口气,但却没有完全放松下来,10nm之后还有7nm,7nm之后还有5nm……夜鹰部队没有原地解散,而是化整为零,变成了常驻制度。

一位台积电工程师在采访时也谈到了两班倒的问题,他表示,台积电员工尤其是R&D(研发部门,超时工作情况很严重,几年前,董事长喊出一周工时50小时的目标,而R&D的工作形态很难达到目标,所以夜鹰计划的其中一个目的,是希望让R&D的工时合理化和制度化,但主要还是为了要让R&D的部分工作能延续得更顺畅。

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位设备工程师今天已经工作十几小时,很累了,但实验就是还没跑完,怎么办?所以希望将部分工作交接给大夜班,通过接力来完成工作,即便是这样,由于不同研发工作的差异性,加班依旧严重。

这位工程师后来与英特尔上班的美国人交流,看着台积电的生意愈来愈好,美国人问他,“你觉得台积电和我们*的差别是什么?”他开玩笑回答,“你们睡觉睡太多了。”

虽然只是玩笑话,但也透露出了台积电能超越英特尔三星,在先进制程上独步于天下的秘诀,一样是高压的产业,英特尔是在相对放松的环境中做高压的工作,但台积电,是在高压的环境做高压的工作,这位工程师承认,台积电的工作环境设计得相当封闭,转的速度又很快,所以感觉压力又更大,外加公司阶层太多,对于普通工程师来说,可能会议上一句话明天要交,就需要他连轴通宵做准备。

从外面来看,台积电创造了许多价值,包括工作岗位与GDP,被高高捧起成为“护岛神山”,但一旦进入到围城内部,就会发现这都是工程师夜以继日一点点堆出来的。

如此想来,年轻人不爱去台积电,逃离台积电的原因呼之欲出,作为一家数万人的企业,每个年轻工程师不过是一颗螺丝钉甚至是上面的螺纹,只是计划当中非常渺小的一部分,关注业界新闻的可能觉得他们在从事了不起的工作,但对于底层工程师来说,自己只是在干一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苦活累活。

2021年7月,一篇论坛上的帖子再次把台积电的轮流夜班制度推上了风口浪尖,自称为台积电设备工程师的作者发文表示,当初进台积电就知道外面风评有好有坏,拿到Offer就知道部门是「屎缺」,但当时他认为「大夜小夜轮班假日值班哪有什么?劳基法一个月46小时,怎么可能现在还有不按照劳基法的公司?」而且面试的主管还告诉他,4到6周轮值一次大夜,每个月还有两个完整的假日,让他评估,进去埋头苦干可以提早财富自由,「那就先辛苦几年吧!」

结果进去后才发现外界传言非虚,早晚交接一次就要1小时半到2小时,而且每天被上级「情绪勒索」、大骂,「摔东西、破坏东西也是经常有的事情」;然后每天有重复忙不完的烂机等着处理、维修,「KPI(关键绩效指标)追杀,老板追杀,报告追杀,各种追杀!」偶尔还要开会,常常忙到焦头烂额,事情总是忙不完又会有新的事情。

更要命的当然是轮班,他表示,大夜一个月轮两次,轮到真的受不了,只有体重拼命瘦,「所以想要减肥来TSMC就对了」。至于当初说每个月有两个完整的假日,因为新人来都待不住,老人觉得不妙都跑去别的厂,只剩下一个完整的假日。

这位工程师坦言,与这种累活相衬的当然是高工资,「只要你能待下去,*可以让你财富自由」,当初学长说「没有狗的基因的话就待不久,奴性不够高也待不久」,此刻的他终于大彻大悟,「所以我已经在计划怎么当人了」。

在2016年接受台媒采访时,张忠谋更是语出惊人:“劳资纠纷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美国的科技公司是没有工会的,Google、亚马逊、脸书、微软,都没有工会,英特尔跟德仪也没有工会。”

他表示,这些科技公司为什么能够成功,没有工会是一个大原因。一个公司要成功,是大家要全心合力,你有了这个劳资对立,就很不好。也许对劳工会有一个暂时的好处,升到高一点的工资、低一点的工时,可是长期下来,对劳工不好,对整个社会也是不好。

他这种观点可能来自于英特尔的联合创始人罗伯特·诺伊斯,这位集成电路发明者曾经说过:"保持非工会性质对我们大多数公司的生存至关重要。如果我们有工会公司的工作规则,我们都会倒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