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ICO等待XR黎明

而对于PICO而言,如何在产品革新与市场需求之间,长期战略规划与短期业绩压力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将是其能否熬到XR黎明的关键。
2023-11-13 19:11 · 微信公众号:光子星球  文烨豪   
   

近段时间,一声惊雷,劈裂了宁静的XR产业。

11月7日, 字节跳动旗下业务PICO召开了全员会。会上,PICO总裁周宏伟宣布,PICO接下来将进行规模裁员,涉及市场、游戏、视频、直播等多个团队。与此同时,PICO亦将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

不同于外界盛传的裁员80%,据PICO官方回应,此次人员变动涉及员工300余名,整体占比约23%,而短期投入和相关团队规模亦将缩减。这一步棋,字节走得相当可谓坚决——面对PICO业绩层面的平静,是无止境地押注未来,还是审时度势,对现状做出最为理智的回应?字节选择了后者。

在苹果尚未完全揭晓XR晨曦的时间节点,这则消息在无声中宣告了国内XR行业温度的骤降。XR行业,似乎又一次站在了变革的十字路口。

“摇摆”的PICO

在字节斥资近百亿,同腾讯的竞争中赢下PICO时,PICO还是香饽饽。

彼时,正值元宇宙最火热的时期,各大科技巨头都在寻找着通往元宇宙的大门,而同元宇宙概念高度契合的XR硬件,则作为科技语境里的“国民级硬件入口"被推至浪潮之巅。以至于未能拿下PICO的腾讯,随即将目光转向黑鲨,试图以此缩短与字节的差距。

然而,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卖身字节后,PICO产品迭代、内容生态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步伐明显加快,团队人数亦从200人壮大至2000人,这无不昭示着字节对于XR这片蓝海的野心和期待。

去年9月,PICO 4系列发布,字节跳动为此不遗余力的营销,强势占领了多个主流APP的开屏广告,并在抖音等流量大平台开辟了销售渠道,声势相当浩大。

至此,所有这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字节所设想的轨迹发展,可转折也随之而来——在产品、内容、营销等方面倾尽全力的PICO,最终却高估了现阶段消费市场的购买意愿。Wellsenn XR的数据显示,在PICO推陈出新的2022年三季度,全球VR头显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42%。

这意味着,字节觊觎的国内XR蓝海市场,并没能被撬动,而张一鸣所信奉的“大力出奇迹”,亦并没能如愿。眼看PICO遇冷,当年怀着遗憾离场的腾讯,选择在收购黑鲨的关键节点踩下刹车,从而绕开了自研XR硬件的坑。

而AIGC浪潮激流勇进的当下,当初人人为之兴奋的元宇宙已成昨日黄花——PICO作为字节在上一轮“科技革命”中的关键棋子,其所承载的想象空间难免被现实所削弱。

毕竟销量数据,是无情且直白的。据悉,字节今年以来,两度下调了PICO销售目标,从去年最初的180万,降到约50万。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即便下调幅度已如此明显,但PICO距离达成销售目标尚有一定距离,更不必说其中很大一部分出货,流向的是B端。

正如PICO CEO周宏伟在全员会上所言:“VR行业还处于初期阶段,我们对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过于乐观,实际情况并没有我们预期的那么一帆风顺。”潜台词是,XR硬件很难一蹴而就,市场培育需要更多耐心、时间以及资金。

只是,从PICO眼下的动向来看,字节可能选择了战略性回撤。

XR仍需坐标

PICO裁员,折射出字节对于XR行业的审慎判断。

从内容生态的维度来看,XR行业最初的逻辑同游戏主机高度相似,游戏玩家在用户群体中占比极高。而近些年爆发的元宇宙概念,则诱导着XR巨头们走向了另一条路。

相较于深耕游戏领域的索尼,Meta、字节等互联网玩家刻意弱化了游戏属性,转而把筹码压在更为宽泛的办公、社交、泛娱乐场景上,试图以此收束C端、B端两端。

以字节为例,其将目光投向了健身和视频内容,目的正是吸引那些不常玩游戏的轻度用户。只是,通过PICO内置的运动量排行榜不难发现,此番打法的实际效果远未达到预期——VR运动场景,日活还不足万人。

背后的逻辑在于,现阶段的XR核心问题并不是内容的缺乏,而是无法勾起用户持续的、自发的使用意愿。

尽管XR玩家们总试图用缤纷的内容去填充内容生态,但绝大多数内容并没有转化为用户的日常需求,更多是作为一次性的新奇体验,缺少能让用户日复一日、习惯性地回到XR环境中,进而催生XR内容消费习惯的“杀手级场景”。

另一方面,字节信奉的“硬件补贴,软件变现”的互联网打法,或许暂时还无法适配当下的XR市场。

以售价2499元的PICO4为例,据悉,但是硬件成本都在3000千元左右。显然,字节希望通过“赔本赚吆喝”,打出“性价比硬件+抖音流量”的组合拳,一举占领、驯服国内消费市场。

然而,尽管这套打法在游戏主机等领域极为适用,但并不契合目前的XR行业。纵使提升硬件层面的性价比,能吸引潜在用户,但这并不足以说服用户为内容付费。毕竟内容付费需要强大的内容生态来支撑,而这正是当前XR市场的痛点所在。

此外,相较于主机领域常年积累出的忠实用户,XR领域的用户构成更为复杂。

终端销量数据已然说明,对XR感知较弱的普罗大众,购买决策远比预期的要保守;而被寄予厚望的核心XR玩家群体,不仅人数稀少,其本身亦相当苛刻、精明——或许会为硬件终端付费,但内容层面却更偏爱无偿的“学习版”,或是热衷于PC串流,但据多位PICO用户反馈,PICO官方串流的体验并不好。面对一群“铁公鸡”,想要通过内容回收成本甚至是赚钱,难度不言而喻。

归根结底,仍处分歧,未能寻得坐标的XR行业,现阶段并不具备大规模爆发的土壤,而纯粹的硬件设备也好,游戏、社交应用也罢,如果没有用户支撑,一切都是空谈。基于此,PICO面临的困境其实是XR行业整体的问题,一个由高期待与现实差距构成的缩影。

作为国产XR的领头羊,PICO裁员,亦使此前国内XR产业热络的氛围略有震荡。

一直以来,“缺乏杀手级应用”都是XR圈层内人尽皆知的痛点,可即便如此,诸多国内XR企业仍选择了苦苦支撑。而这背后,科技语境所传递出的“信心”格外重要。

前几年,老牌玩家与初创企业的“信心”来源无疑是元宇宙,而今年则是苹果。

今年6月,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的Vision Pro,极大煽动了XR产业的激情,一众国内XR从业者更是在朋友圈里欢呼雀跃。

毕竟在科技语境里,苹果向来是“图腾”般的存在,其孕育的无数信徒,很可能将带领XR设备实现大范围出圈。而同期发布的Meta Quest 3,亦为XR市场提供了正向的牵引力。

因此,在PICO大裁员之前,尽管国内XR产业仍未能从巨头的步调中找到“标准答案”,但并未因终端销量萎靡而丧失信心。可随着PICO的裁员宣告发出,一众XR从业者再度陷入了对当下的迷惘。

另一方面,裁员消息传出之前,秉持着对PICO5的期待,国内许多用户抑制住了对Meta Quest 3的购买欲望。而随着PICO裁员的消息在XR社群中的迅速传播,用户似乎亦在“变心”——不仅潜在用户正在叛逃,原本的PICO用户亦在闲置市场降价甩卖。

即使PICO宣称将保留核心团队,维持运营,并将未来的焦点放在硬件与核心技术的持续探索和突破上,但其用户心智层面的损失,仍需时间加以修补。

当前的XR行业虽然尚未找到清晰的成功路径,但XR技术引发的兴奋是有目共睹的,从长远来看,XR亦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因此,PICO裁员,并不意味着XR的春天不会到来,只是其成熟之路或许比行业预期的要漫长和崎岖。

而对于PICO而言,如何在产品革新与市场需求之间,长期战略规划与短期业绩压力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将是其能否熬到XR黎明的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光子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