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烧了几百亿,PICO终难成下个抖音

PICO的失利并不意味着字节跳动此次尝试没有意义。XR应用创业者Allen在社交媒体评论说,PICO裁员后,剩下的人数也是收购前的两三倍了。
2023-11-13 14:10 ·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 闫俊文 编辑|李薇   
   

就算抖音火力全开,也未能扶起PICO。

字节跳动旗下PICO还在持续震荡。

据新浪科技,由PICO完全自研的VR音律游戏《闪韵灵境》团队已被裁撤,它拥有40多名成员,是PICO内容生态颇受玩家欢迎的游戏之一,该团队在11月8日向玩家告别。

此前11月7日,PICO CEO周宏伟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方案,市场立即传出消息称PICO将裁员80%。不过,随后PICO官方微博回应称,短期投入和相关团队规模会缩减,涉及员工300余名,整体占比约23%,集中在市场销售服务、Studios、视频、平台业务团队,移动OS团队并入字节跳动产品研发与工程架构中台。

“VR行业处于非常早期的状态,此前,我们对行业和市场的发展估计得比较乐观,但实际上没有预期的那么快。”周宏伟在讲话中承认。此前,有消息称今年年初,PICO销量由100万台降至50万台,直接减半。

一位PICO前员工对《中国企业家》表示,VR本身首先基于硬件,然后叠加内容。互联网公司擅长于营销和软件生态,但如果硬件做不好、体验做不好,内容的爆发也无从谈起。

《中国企业家》走访北京一家PICO门店发现,该门店规模只有约40平米,正在“双11”正常大促——PICO 4 256GB原价2799元立减500元,PICO 4 Pro原价3799元立减300元。

“PICO 4 Pro已经卖出去几千台了,上个月刚卖出去20多台,我们卖出去一台,提成能拿100多元。”一名门店导购说。该门店负责人说,他们尚没有接到关店或者其他调整通知。

虽然此次裁员打击了市场对VR的信心,但周宏伟宣称,PICO将保住核心团队,维持正常运营,未来将方向聚焦在硬件和核心技术的长期探索和突破上。

但腾讯和苹果公司试图更进一步。

近期,有消息说,Meta已与腾讯达成初步协议,后者将于2024年底开始代理销售Meta平价版的VR头显设备。《中国企业家》就此向腾讯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暂无回应。今年2月,腾讯解散旗下XR团队,变更硬件发展路径,转向寻求代理。

据外媒报道,苹果第二代Vision Pro头显的内部代号为Project Alaska,第二代Vision Pro计划于2025年进入产品验证测试阶段,预计发布日期为2025年底或2026年初。

苹果在2023全球开发者大会发布了*代Vision Pro头显,库克提出“空间计算”,售价3499美元。高额的售价挡住大部分消费者,导致它的预计产能直接砍半,2024年预计为40万至60万台,低于市场预期的100万台。

巨头之间的VR游戏还未结束。

被寄予厚望的PICO

2021年5月,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内部全员信,宣布卸任CEO一职。他在内部信写道:“虚拟现实、生命科学、科学计算对人类生活的影响都已现黎明之曙光,这些需要我们突破业务的惯性去探索。”

收购PICO就是字节跳动突破业务惯性去思考的结果。

2021年9月,字节跳动花费90亿元收购PICO,被认为拿到了当时通往热门技术元宇宙的“船票”。PICO一度被字节跳动寄予厚望,随后两年,字节跳动为其投入数百亿元。

2022年9月,PICO举办盛大发布会,发布PICO 4。这款产品做到了国内*水准:其重量为295克,而Meta Quest 2为503克,重量更轻,并且PICO 4的光学设备、计算能力等性能较Quest 2互有长短。

不过,Quest 2从2020年9月发售以来,卖出了接近1500万台,但PICO 4一直不温不火,它计划卖出100万台,但预计销量可能只有50万台,这甚至比上一代产品PICO Neo3还要保守。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PICO Neo3卖出了50万台。

一位行业从业者说,PICO甚至在亏本卖,它试图清场初级创业公司,带动产业链行业水准提升,但它的销量规模并未匹配这一野心。就算2023年苹果公司发布的Vision Pro,它的技术能力还未能泛化到整个供应链。

硬件行业的成本降低,基于这个行业的上游技术生态成熟,以及摩尔定律的方式降低。撬动一个市场,首先还是要做体验*的产品,通过规模效应,通过行业的成熟,把成本自然地降下来。

另一个限制条件则是内容生态以及贫乏的应用商店。

今年9月,据PICO官方透露,PICO应用商店有50款应用下载量超过10万,收入10万+应用数量达到180款,头部开发者的年收入达到800万元。这个相较于安卓与苹果的应用开发者,属实不够看。

抖音一度成为扮演PICO内容生态的重要输入角色,比如鼓励主播入驻VR直播,鼓励MCN机构让更多达人入驻,开设抖音与VR双平台直播。抖音为VR主播导入平台公域流量,但“公域流量导入”策略并未显现出很大的效果。

据统计,光2022年春节假期期间,字节跳动给PICO的全渠道曝光量就超过11.3亿人次。

据方正证券调研,2022年10月,PICO VR才艺直播观众时段平均在线人数为598人,单时段最高在线人数7384人。9月开播的115名主播中,108名可搜索到抖音账号信息,其中近68.52%的主播粉丝数低于1万,仅11.11%的主播粉丝数超过10万。

内容生态的贫乏让PICO的日活跃用户一直维持在低水平,据IT时报报道,PICO最近的日活跃用户约为7万人,周活跃用户在10万左右,今年的周活跃用户目标是维持在10万左右。

硬件设备的革新从来不是流量游戏,抖音也并未成为PICO爆发的催化剂。

抖音之后,字节再无爆款

PICO的失利并不意味着字节跳动此次尝试没有意义。

XR应用创业者Allen在社交媒体评论说,PICO裁员后,剩下的人数也是收购前的两三倍了,能保持硬件继续对标苹果做性价比路线迭代,并且多任务OS也借到了更多资源稳步迭代,是好事。PICO业务线的员工数量一度超过2000人。

“两年后硬件系统成熟了,自然就会有社交生产力等更刚需的场景出现了,届时大家会发现,字节和腾讯其实都没有丢掉船票。”Allen写道。

张一鸣多次对字节跳动淡化创新的氛围表达忧虑,他觉得很多事情在现实中已经发生,但他并不知道,过去几年字节跳动很大程度都在“吃老本”。

他之所以辞去字节跳动CEO,就是要摆脱CEO带来的局限,他提到,CEO要避免一个普遍的负规模效应——当业务和组织变复杂规模变大的时候,作为中心节点的CEO容易陷入被动:每天要听很多汇报总结,做很多审批和决策,容易导致内部视角,知识结构更新缓慢。

“吃老本”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自从2016年的抖音之后,字节跳动还未产出具有影响力的产品来。

抖音先后推出了数款由子业务衍生出的独立APP,比如潮流电商平台抖音盒子(2021年),做社交的多闪(2019年),做音乐的汽水音乐(2021年内测),抖音盒子已经下线,多闪与汽水音乐默默无闻。

“头条系的产品就是大力出奇迹,但这类产品只有规模效应,没有网络效应,为什么快手直播的收入比抖音高那么多?因为快手用户和作者之间是有情感连接的。”B站董事长陈睿曾评价。

多闪与汽水音乐、抖音盒子都很难说是很好的创新,这些产品无法聚拢核心的用户,更重要的是,他们分别要面临高度集中的市场以及大公司的竞争,比如微信、腾讯音乐与得物等。

微信可以捧出拼多多,阿里巴巴捧出蚂蚁这样的巨头,字节跳动除了抖音之外,还可以诞生出另外的爆款来吗?需要交给时间验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家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