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物流第三季度营收41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9%

今年三季度,凭借在全国建设的智能物流新基建设施,京东物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继续发挥好民营企业在保民生、稳就业、促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023-11-15 16:50 · 投资界讯     
   

11月15日,京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京东物流”,股票代码:2618)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第三季度,京东物流实现收入和利润的高质量增长,总收入为417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外部客户收入达到298亿元,外部客户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2%。通过供应链运营效率提升与成本优化,京东物流三季度利润水平再创新高,经调整后净利润达到8.4亿元,同比增长89%,达到上市以来同期最好盈利水平。

第三季度,京东物流持续深耕一体化供应链核心赛道,在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实现增长的基础上,同现有客户的合作范围和合作深度持续增强,进一步夯实在一体化供应链物流领域的领先地位。其中,来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的收入达到196亿元,在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环比提升的同时,单客户平均收入同比增长22.7%。

得益于不断升级、持续领先的高品质服务体验,京东物流包含快递、快运等在内的其他客户收入同比增长25.7%,达到221亿元。其中,自2021年以来的各季度,快递业务收入增速持续高于行业增速,与快手、抖音及其他兴趣电商等平台的合作得到持续深化与快速发展。快运业务方面,京东物流稳步推进与德邦在业务、网络上的融合,包含德邦在内的快运业务收入规模已居行业第一梯队。

第三季度,京东物流在全国运营超过1600个仓库,含云仓在内的管理面积超过3200万平米,95%的京东自营订单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在国家邮政局最新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中,京东快递再次以高分位列第一阵营,服务满意度持续领跑行业。

随着京东物流对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对社会做出贡献的坚定承诺和不懈努力,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的三个月及九个月,京东物流人力资源总支出(包括自有员工和外部人员)分别达203亿元和593亿元,遍布全国的供应链物流网络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抓手。

京东物流CEO胡伟表示,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京东物流也将秉承“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的愿景,持续发挥自身供应链基础设施优势、行业洞察能力和技术实力,打造行业一流的客户体验,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降本增效,为企业、行业、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外部客户收入占比72%

连续5个季度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七成

随着宏观经济的恢复向好,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在大量外部客户中得到快速推广复制。三季度,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2%,达到298亿元,已连续5个季度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七成。

这些外部客户所在的销售渠道涵盖线上和线下,分销场景复杂,面临着SKU数量不断增加、季节性需求波动大且不可稳定预测等问题,京东物流通过为其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有效帮助客户合理分配库存、降低运营成本。今年三季度,京东物流来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达到196亿元,增速企稳回升,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单客户平均收入同比增长22.7%。

第三季度,京东物流同众多行业客户合作持续深化。以松下中国为例,双方在无锡打造首个正逆向一体仓,实现退换货商品直接回收质检,质检合格的商品可直接进行出库和销售,进而有效减少了商品的退货处理时间和多次搬运带来的额外物流费用。

不仅如此,京东物流也把国内积累十余年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复制到海外,通过自动化技术和运营经验的组合,持续助力中国品牌一站式出海,并为海外客户提供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自去年底,京东物流开始为一家以女装为主的海外电商平台提供以海外仓为核心的供应链服务,帮助该平台应对季节性和促销活动带来的订单量波动和终端消费者定制化的包装需求,有效提升履约速度和终端消费者的满意度。目前,京东物流已逐步扩大同该客户合作的国家范围,覆盖北美洲和欧洲诸多国家,进一步助力其全球业务拓展。

快递业务收入增速领跑行业

持续升级物流行业服务标准

多年来,京东物流持续探索行业服务极限,包括211限时达、送货上门等在内的众多极致服务,以更快速度、更广覆盖、更好体验已成为行业最高服务标准的代表,也在推动自身业绩的强劲增长。三季度,京东物流包含快递、快运等在内的来自其他客户的收入为221亿元,同比增长25.7%。

在快递业务方面,自2021年以来的各个季度,京东物流快递业务收入增速保持高于行业增速。这一方面得益于京东快递聚焦客户体验,不断加强产品能力建设,并引领快递服务标准,通过场景深耕与技术赋能,不断提高整体网络效率和客户体验。

一直以来,送货上门都是京东物流高品质服务符号之一。今年10月,京东快递再次强化派件上门服务,并将其扩展到揽收环节——率先提出“1小时未取件必赔”“全程超时必赔”,和“派送不上门必赔”三大服务承诺,让消费者无论是收件还是寄件,都可享“足不出户”的服务体验。

京东快递也将高品质快递服务带到香港和澳门,通过在两地开设多个快递运营中心,实现港澳快递服务的全环节自营与运营环节优化。服务升级后,香港同城快递最快可实现4小时送达,夜间派送时间也将最晚延长至晚上22点。

正是得益于高品质的服务体验,京东物流与快手、抖音及其他兴趣电商等平台的合作得到持续渗透及快速发展。在快手电商11.11购物节之际,京东物流再次成为快手官方特邀物流合作伙伴,为快手商家提供送货上门等高质量快递服务,让商家卖得放心、消费者买得放心。

不仅如此,京东物流业内首创家电“送、装、拆、收”省心服务,并在中国几乎覆盖所有行政区县。今年京东11.11之际,京东物流家具服务还升级为“送、装、拆、收、修”一体化无忧服务,是国内率先实现家具“五位一体”服务的物流企业。此外,京东服务+新能源充电桩“送装一体”服务,更是率先实现全国范围覆盖。

此外,京东物流包含德邦在内的快运业务收入规模居于全国第一梯队。目前,京东物流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和德邦在业务和网络方面的协同,持续加强在场地和线路等方面的资源融合和降本增效。

95%京东自营订单当日、次日达

未来3年供应链网络覆盖全球主要国家

目前,京东物流已建成国内最大的仓储网络之一。截至9月30日,京东物流已在全国运营超过1600个仓库,含云仓在内的管理面积超过3,200万平米,可以根据各类商品的销售及周转特点,在不同区域内进行合理分配,帮助客户优化存货布局,提升存货周转,并实现高效履约。今年三季度,京东物流管理超千万种sku商品,在支撑自营业务单量提升的基础上,持续降低库存周转天数。就在刚刚结束的京东11.11期间,有超3.8亿消费者涌入京东采销直播间,为保障海量订单高效履约,京东物流根据直播计划,提前制定合理的备货方案及补货计划,减少跨区发货,提高配送时效,让超1500个区县、95%的京东自营订单实现了半日、当日及次日达。

今年也是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投入运营的第十个年头。在京东11.11前,兰州亚一正式开仓运营,园区内配备业界领先的高速自动化矩阵,借助混合读码技术,分拣准确率达到99.9%,兰州市内订单可实现半日送达,甘肃全省时效提升至当日、次日达水平。园区投用后,西北地区的7座智能仓形成“北斗之势”,与五个省区的数百个中心仓、卫星仓和分拣中心,构成一体多面的物流仓配网络,至此实现西北五省物流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数智升级。

放眼全球,京东物流多年来以海外仓为核心,不断加码全球织网计划。如今,京东物流在全球拥有近90个保税仓库、直邮仓库和海外仓库,总管理面积近90万平方米。目前,京东物流已相继在美国、德国、荷兰、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中东和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海外仓。在此基础上,京东物流未来3年将建设覆盖全球主要国家的供应链物流网络,构建包括海外仓网、国际转运枢纽、海外国家本土的运配网络及跨国干线运输网络于一体的全球供应链网络。

为进一步拓展跨境运输和海外本土快递业务,三季度,京东物流同法国邮政旗下国际快递公司Geopost达成战略合作,合力打造覆盖中欧的国际快递服务,提升京东物流在欧洲多国的履约时效。

此外,今年9月,京东航空还开通“深圳=胡志明市”首条国际货运航线,为中小跨境电商商家提供跨境物流服务,加速构建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如今,京东航空已顺利开通多条国际航线,并通过与越南越捷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等国际航空公司合作,实现了跨航司空空中转联运。目前,京东航空深圳出港航班货物已可抵达墨尔本、悉尼、德里、孟买、布里斯班等地区。

强化基础设施能力的同时,京东物流也更加重视技术创新,并善于通过前沿技术的开发及应用,为精细化管理、运营资源精准投放以及更好的服务客户提供科技助力。在长期稳定的技术投入下,京东物流在软件、硬件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的“三位一体”技术竞争力持续升级,科技产品已覆盖物流各个运营环节,并具备自感知、自学习和自决策能力,全面提升系统预测、决策和智能执行能力,促进自身与客户获得更有质量的增长。

持续夯实智能物流新基建

推动高质就业、提供应急保障,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三季度,凭借在全国建设的智能物流新基建设施,京东物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继续发挥好民营企业在保民生、稳就业、促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今年7-8月,全国多地出现洪涝灾害。京东物流紧急调配全国库存与运力资源,为京津冀等多地送去各项生产生活物资,并为当地社会救灾物资提供义务运输工作。同时,京东物流也推出针对涿州图书的专项扶持举措,开放众多仓源,帮助当地图书商家快速转仓分仓、降低损失。

每年8月也是新疆伽师新梅上市的时节。今年,京东物流与政府联合打造的新梅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持续升级,通过本地分级拣选、预冷存储后,将西梅前置存储到陕西等其他省市。如此一来,运输成本减少20%,“疆果出疆”时效也缩短一天,让消费者品尝到品质更高西梅的同时,也帮助当地果农增收致富。与此同时,西藏首个农产品智能仓也在林芝启用,今后,当地出产的灵芝、天麻、蜂蜜、苹果等特色产品可以就近入仓,再通过京东物流覆盖全国的仓配网络快速走向全国,一条“藏品出藏”的产销一体物流大通道就此打通。

今年,连云港市灌南县还携手京东物流落地江苏省首个县级智慧物流港,并成为灌南县以及临近区域电商及物流快递重要集散中心。如今,“灌南模式”已成为京东物流助力地方经济,实现从“物流输血”到“产业造血”的生动实践。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遍布全国的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成为推动高质量就业的关键之一。作为行业极少数与一线员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缴纳“五险一金”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也在积极发挥民营企业稳就业作用,带动更多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今年前三个季度,京东物流人力资源总支出达593亿元,遍布全国的供应链物流网络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抓手。仅第三季度,京东物流一线员工薪酬福利支出139亿元,同比增长23.9%。今年9月,京东物流还组织一线楷模出国游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一线员工和家属参与,这也是自2013年启动以来活动规模最大的一次。

完善的薪酬福利保障让一线员工们“干得安稳”,也让他们形成强大的职业责任感和企业认同感。“社区居民的需求永远在第一位”,是京东快递小哥冯玉滨入行以来时刻提醒自己的原则。去年4月底,为给封控小区送货,冯玉滨在小区门口摆起临时摊位,七天六夜没回家。他的坚守让小区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纷纷给他送来衣物和一日三餐。好服务让冯玉滨收获的不仅是居民的暖心反馈,更是长久的信任与双向奔赴。今年8月,得知冯玉滨入选北京市“最美快递员”评选,小区居民自发给他投票。冯玉滨惊喜之余也更有动力,“大家这么认可我,我必须把服务干得更好,才能做到不辜负。” 

多年来,京东物流始终扎根广阔实体经济,秉承“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的愿景,持续为客户、行业、社会创造价值。未来,京东物流还将持续发挥数实融合的一体化供应链优势,最大程度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上财务数据包含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所涉及金额,未经特别标注均为人民币。有关财务数据均节选自公司业绩公告,最终以完整版业绩公告为准。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