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利润暴跌75%,二手苹果不香了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全球翻新智能手机追踪报告显示,随着大多数地区对翻新智能手机的需求持续增长,2022年全球二手手机智能手机市场年同比增长5%。
2023-11-15 18:37 · Tech星球  任雪芸   
   

位于北京三里屯的苹果旗舰店门外,依然围着一圈收购二手手机的背包客,但与以往的热情不同,他们似乎变得更加谨慎了。

“你这个电池低于80%,我们收了也不好卖”,其中一位背包客将手中的iPhone 12还给了王明。而在看到电池的容量之前,她在查看了手机外观、内存、序列号等信息后,给出王明的回收价格是1800元。

王明告诉Tech星球,自己在提新手机之前已经在苹果预约了以旧换新,苹果给出的价格为2000元。“以旧换新要通过邮寄的方式很慢,而且之前黄牛收的价格会更高,没想到这次对方会拒收。”

Tech星球从多位二手苹果手机回收商处了解到,不同于有实体店的二手手机店主,这类背包客处于二手手机产业链的底层,只有尽可能地压低回收价格才能为其腾出一定的利润空间。

检查王明手机的背包客告诉他:“iPhone 15系列推出后,苹果官方以旧换新价格有补贴,比我们肯定要收的高。”不过,这位背包客同时表示,一旦确定能够回收,他们相比“转转”、“爱回收”等第三方平台,给的价格会更高一些。

数码博主钟文泽在一期视频中也提到了同样的现象。

他提到,去年512GB容量的iPhone 13 Pro在苹果官方以旧换新给到的折抵金额为4500元,折抵比例为43%;今年256GB容量的iPhone 14 Pro折抵金额为5100元,折抵比例达到了57%,而256GB的iPhone 14 Pro在第三方平台以旧换新的价格为4333元。

在比较之后,王明选择将自己的手机寄给了苹果官方,并在一周后拿到了2000元的新机抵扣款。

王明的选择意味着,随着苹果在回收政策上采取了更积极的态度,二手手机产业链上,一些变化已经开始发生了。

01 压货、亏钱,陷入焦虑

今年9月中旬开始,二手手机店主小詹陆续通过个人、背包客收购二手手机,他想着按照往年的情况,在新机发布后,二手手机交易也会随之升温。

但出乎他意料的是,截至11月初,他只卖出了一百多台手机,收来的三百多台苹果手机中超过一半被压在了手里。

“2017年左右的时候,这些手机其实不到三天就能消化完”,小詹说,但现在想卖完三百台,最少也要花上三四个月,甚至更久。

而且,以往小詹的货普遍都会放给二三线城市的销售,但随着2018年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总出货量下滑到3420万台,相比2017年的3670万台同比减少了22%,随之影响到了小詹的销售渠道。

“我现在甚至会下沉到四五线城市和乡镇,有一些县级甚至村镇的经销商或手机店店主也会找我来拿货,但数量也并不多。”

与此同时,与销量一同缩窄的还有二手手机商的利润空间。

试图回收王明手机的背包客告诉他,自己收到一台手机再卖出去,只不过能加价200元左右,如果算上自己的人力成本,真的不怎么赚钱。

Tech星球求证了一位二手手机商,他以iPhone12举例,128G内存、80%—90%的电池且无划痕以及维修的手机,回收价最高能够达到2100元,而他们出售给个人的价格在2300元至2400元之间。也就是说,一台二手苹果手机的利润空间在200元至300元左右。

而去年,小詹倒卖一台iPhone的利润还能够达到300元至400元左右,“这个利润空间是逐年下跌的,更早之前我们一台手机甚至能赚到七八百块钱。”

被压缩的利润空间和持续走低的销量,让小詹焦虑不安,“电子产品,尤其是二手的,一天一个价。”据小詹透露,在9月份时,他所收回的128G内存的iPhone 12价格在2300元左右,但现在的卖价基本与2300元持平了。

“我的生意模式是拿货就给钱,每收一台手机就会占用自己的现金流。”小詹说,这三百多台手机占用了他几十万的流动资金,而且因为销量不佳,回款的周期逐渐被拉长,也影响了生意本身的效率,“按照平均一台100元的利润计算,再去掉房租、水电、运费等等成本项的开支,我是真的不怎么赚钱。”

随着时间流逝,越临近年底,小詹变得越焦虑。按照以往的市场规律,年底还会有一波为了清货出现的降价潮,“如果最后真的亏了,或者没赚到什么钱,我也要想想转行干点别的事了。”

02 谁在搅动二手手机市场?

来自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8%,创十年来第三季度*水平。

但与新机进入存量市场不同的景象是,二手手机交易市场似乎迎来了发展。

根据智研咨询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二手手机交易平台交易量有望突破6000万部,交易金额有望突破800亿元。而IDC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包括官方翻新智能手机在内的全球二手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4.133亿台,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0.3%。

在二手智能手机市场中,苹果一直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IDC数据显示,苹果占全球翻新智能手机市场49%的份额。

苹果二手手机店主黄元告诉Tech星球,尽管手机价格下跌,但苹果的二手机依旧要比其他品牌的残值高,且流通性更好。

此外,根据研究机构CCS Insight近期发布的报告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iPhone保有量将达到13亿部,其中超过50%是二手手机。

“苹果官方今年就加大对二手手机的回收力度”,黄元认为,通过对二手手机的回收,苹果可以进一步抢占低端安卓机的市场。

Tech星球走访了北京三里屯的苹果线下店,一位店员表示,相对于第三方回收平台以及个人店主,苹果的回收条件会更宽松。“只要屏幕和摄像头是完好的,所谓的手机边框上的划痕以及电池的容量,其实都不太影响回收的价格。”

而“爱回收”平台一家门店负责检测手机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会检查地更细致,边框磨损有几处?屏幕划痕的程度,电池的健康状况都会直接影响到回收的价格。

不过,黄元告诉Tech星球,苹果给出更高价格的回收,建立在以旧换新的基础之上。“如果你是想通过官方回收换钱,那大概率还是会按照ABCD评分来进行评级,价格则会更低。”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fK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今年新推出的iPhone 15系列智能手机在上市当月的销量,跟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6%。

对此,一位手机行业人士告诉Tech星球,由于创新有限,iPhone对用户的吸引力在下降,通过“以旧换新”来刺激新机型的销售是苹果的一个策略。为此,加大力度对二手手机的回收是其核心入口。

此外,Tech星球从苹果线下店员处了解到,除了比第三方更为宽松的回收准则,苹果的Apple Care+以旧换新中,旧款机型折低价格可以超过此前的50%上限,并且延长了3个月的换新期限。

03 行业内卷,向翻新机抢利润

小詹一直做的是回收手机,再根据成色定价,然后卖出的生意。“但我知道有很多同行在做翻新机,相比之下,他们的利润率会更高。”

与尽可能去挑选成色更好的手机收入,然后进行售卖的逻辑不同,翻新机则是低价回收一些成色较差的手机,进行配件的更换,然后再出售给消费者。

“换新电池、扩容、换屏幕都是常规操作”,小詹告诉Tech星球,这类商户销售的手机在二手市场上的价格卖的并不便宜,但质量却得不到相应的保证。“他们没有原厂生产的环境,而且用的零件也会偏向低端。”

孙利曾在二手交易平台购买到一部苹果手机,因为不放心就到家附近的二手店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这是一部被换过屏幕且扩容的翻新机。

据小詹透露,相比做成色机的二手手机商,做翻新的利润要高出不少,“起码比我们的利润高一倍以上。”

不过,随着市场监管对翻新机管理力度的加大,也打过做翻新机念头的小詹还是选择了放弃。

2022年4月,深圳检察发布了《深圳市检察机关电子产品翻新产业知识产权刑事合规指引(试行)》,明确了电子产品翻新产业知识产权刑事合规的总体原则。

但与此同时,翻新机市场正在成为手机厂商的重要业务之一。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全球翻新智能手机追踪报告显示,随着大多数地区对翻新智能手机的需求持续增长,2022年全球二手手机智能手机市场年同比增长5%。

“爱回收”二季度财报信息显示,其自营商品经合规翻新后的toC零售收入达到1.7亿元,环比提升22%。而且,相比非焕新机toC销售,焕新机整体毛利率毛利率要高5%左右。

在购买二手机翻车后,孙利逐渐了解了这个市场,“相对而言,官方翻新机配件是原装,而且和新机一样有官方质保,相对来说更为安全。”目前,华为、三星、苹果等都推出过翻新机业务,相比较新机的价格能够低到八折。

就像iPhone 15不再有溢价那样,小詹意识到属于苹果二手手机商的淘金时代是真的过去了,“当这门生意趋向平淡和规范时,也许*被淘汰的就是我们。”

(备注: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皆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