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蔚来总裁回应倒闭传闻;ChatGPT之父被炒仅1天又被邀回;阿里辟谣裁员2.5万人

谁也没料到,2023年以ChatGPT掀起人工智能技术革命的科技巨头OpenAI,先革职了自己的首席执行官(CEO)奥特曼,震惊整个科技圈。
2023-11-20 08:41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ChatGPT之父被炒仅1天又被邀回,阿尔特曼要求OpenAI董事会集体辞职

近日,OpenAI董事会解雇阿尔特曼在内部引发巨大地震,总裁布罗克曼、多位高管以及很多OpenAI员工,在得到消息后选择辞职。据最新报道,OpenAI董事会意让阿尔特曼重返CEO职位。多方消息显示,因为“投资人的怒火”,OpenAI董事会才在一天时间里来了个大反转。在OpenAI董事会解雇阿尔特曼前,如Khosla Ventures(风投公司)和领英联创、OpenAI前董事会成员Reid Hoffman等都没有提前收到通知。

甚至连拥有OpenAI 49%股份的微软,也是在公告发布前5-10分钟才收到消息。微软CEO纳德拉被曝在得知阿尔特曼离职后“非常愤怒”,同时一些主要投资者也考虑对董事会提起诉讼。阿尔特曼周日在𝕏上发布的推文显示,他是佩戴访客证件进入的公司,这让他很不爽。“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戴这玩意。”据外媒消息,阿尔特曼为自己的回归开出了条件,其中包括设立一个新董事会。还有消息说阿尔特曼考虑的另一个选择是创办一家由OpenAI前员工组成的新公司。(三言科技)

花旗集团或于20日公布大规模裁员计划

11月19日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作为全面重组的一部分,花旗集团计划于20日宣布首轮大规模裁员计划。这是该集团近20年来最大的一次重组,最终将有数千个职位被裁撤。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重组行动仍处于早期阶段。集团正在对其组织结构进行自上而下的审查,目前只完成了约1%、即大约2400个职位的审查。(央视财经)

蔚来总裁回应“倒闭”质疑:绝无可能

近日,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广州车展回应外界质疑称,蔚来今年到目前为止一共发布和交付了五款新车,新建成了一个年产能30万辆的工厂。公司在各个市场,前10月销量累计同比增长接近40%。秦力洪表示,当前的市场充满巨大机遇,对每一家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当下的市场机遇,既要努力抓住它,又要保持战略定力。“蔚来汽车不会倒闭,也绝无倒闭的可能。请大家放心地体验和购买蔚来的汽车。”(澎湃新闻)

阿里巴巴辟谣“裁员两万五千人”:谣言接二连三,已报警

11月19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方面澄清了一则“阿里即将裁员25000人”的谣言,“裁员谣言接二连三,但假的就是假的”。据了解,阿里方面针对此次谣言已报警。(新浪科技)

大公司热点

潮汕女掌门的家族办公室来了

从一起公告说起——

不久前,中芯集成发布公告正式官宣,联合产业朋友圈投资设立了芯联动力,专注于车规级碳化硅(SiC)制造及模组封装。而透过豪华的创始股东名单,一个隐秘身影浮现——

立讯精密家族办公室立翎基金。

中基协官网公示信息显示,立翎基金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注册地在江苏省,办公地点则在深圳。换言之,立讯精密成立了一个家族办公室,开始活跃于创投江湖。

阅读全文

OpenAI换血大震动始末

谁也没料到,2023年以ChatGPT掀起人工智能技术革命的科技巨头OpenAI,先革职了自己的首席执行官(CEO)奥特曼,震惊整个科技圈。

截至时代周报发稿前,奥特曼最新动态是对后续股权切割事宜表示担忧:“如果我要“开火”,董事会应该会追着我索要我全部的股票。”

阅读全文

诺基亚手机,彻底消亡?

诺基亚手机,进入生命倒计时。

今年2月,诺基亚手机制造商HMD Global泄露了一款新品,在路透图中,这款新机并未印上「Nokia」的品牌标识,取而代之的是「HMD Global」。前两天,诺基亚手机的官方论坛被悄悄地更改了名字,毫无疑问,新的论坛名为「HMD」。

HMD Global正在进行一场「去诺基亚化」运动,尽管这并不代表这家制造商要退出手机市场,但「诺基亚」手机,很有可能在不久后正式消失。

阅读全文

马斯克星舰再爆炸,飞船信号丢失自毁

星舰二次试飞,一波三折,宣告失败!

但马斯克再次发来贺电。

网友们一水儿“祝贺”!

时隔7个月后,号称全球最体积最大、推力最强的运载火箭,再次向太空发起挑战,600多万网友在线围观。

按照计划,它成功点燃33个猛禽发动机。

2分54秒时,火箭一级和二级开始“热分离”;

3分22秒,一级发动机在分离后发生爆炸。

而飞船仍在正常升空,当时直播间里一阵欢呼。

没过多久,它也信号丢失。几分钟后SpaceX确认飞船失联,飞船在空中自毁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继京东方后,「追光科技」又获普洛斯隐山资本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20日消息,广州追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追光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洛斯隐山资本投资,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是追光科技继2023年3月引入国科京东方战略投资之后再次获得产业方投资。产投方的加持体现了业内对公司产品和技术的充分认可,普洛斯在新能源领域的生态布局将与公司形成深度协同。本轮融资旨在丰富公司的产业链资源,募集资金将进一步加速有机光伏模组中试线项目建设和商业化落地。

有机光伏具有差异化性能优势,有望开辟千亿蓝海市场

作为第三代光伏电池阵营,有机光伏OPV(OrganicPhotovoltaics)具有弱光效率高、柔性、轻薄、半透明、绿色、低成本、可印刷等独特优势,在消费电子、物联网、建筑光伏、车载光伏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相比主要应用于室外光伏电站的晶硅等传统光伏技术,OPV有望开辟千亿蓝海市场,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渗透率。

阅读全文

「CreativeFitting」获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致力于自研AI视频生成模型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20日消息,近日「CreativeFitting(井英科技)」宣布完成由九合创投等机构投资的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CreativeFitting自研高质量视频生成模型近期取得突破,可生成AI短剧视频。CreativeFitting计划进军海外短剧市场,即将发布全球首款AI短剧APP,构建新一代toC超级内容平台。

CreativeFitting成立于2021年,公司坚信AI将对内容行业带来巨大变革,在YouTube、TikTok之后,未来一定会出现新一代toC超级内容平台。过去两年CreativeFitting的发展一直沿着这个主航道前进,优先自研模型生成优质视频内容,再发布APP聚拢用户,逐步形成toC超级内容平台。CreativeFitting坚持致力于自研AI视频生成模型生成高质量内容,从生成广告短视频到生成AI短剧,CreativeFitting生成视频的质量都达到了行业领先级效果。去年CreativeFitting推出了外国“真人”短视频一站式生产平台,其生成的AI广告视频屡次在全球广告视频榜单上榜,并赢得了数百家出海及海外本土头部客户的认可。今年CreativeFitting视频生成模型取得了重大突破,其生成的AI短剧视频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获得了上百万的播放量。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1/5256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