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创十年,看“创业梦”融入“中国梦”|2023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圆满落幕

2023“科创中国”长三角联盟站暨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峰会。聚焦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孵化协同、跨区域创新协同、产业集群、概念验证等主题,扎实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更高水平的合作与创新。
2023-11-20 14:10 · 投资界综合     
   

2023(第17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于11月19日落下帷幕。本届创业周举办地回归启动2007年首届创业周的初心始发地——杨浦创智天地街区,锁定数字科技、硬科技、生命科技、可持续发展等四大赛道,携手“科创中国”长三角联盟站系列活动,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国际影响力的开放创新体系等重点发展方向,在6天内,打造了一个集科技舞台、年度路演、技术对接、黑科技展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科技创新盛宴。

十年逐梦,从心出发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向第7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发来贺信,号召全社会都要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今年正逢总书记致创业周贺信十周年,也是创业基金会成立和创业周举办的第十七年,创业基金会在主会场推出“十年逐梦,从心出发,创业我们在‘17’”专题展览。

“17”来看——活动篇

01

开幕式

本届创业周中国站开幕式在杨浦区江湾体育场洛克公园主会场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致辞,市科委、市教委、市委党校、杨浦区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全球创业网络主席乔纳森·奥尔特曼(Jonathan Ortmans)带来主题演讲《全球创新视野展望》,他提到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技术更新加快的背景下,汇聚多元文化与创新力量,共同应对创新挑战的重要性。云知声董事长、CTO梁家恩进行了《生成式AI赋能未来的力量》的主题分享,作为国内*的语音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梁家恩表示云知声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创立物联和直联的世界,未来将继续探索智能极限、推动产业升级。最后,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汪品先院士发表以《源头创新和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科学创新需要有一种宽松、活跃的文化背景;独立思考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2023年度“天使基金优秀项目雏鹰企业”揭晓,钛虎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宇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诺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初创企业获此荣誉。

开幕式上,创业基金会“天使基金”资助大学生创业者代表——漏洞银行创始人罗清篮、早期投资机构投资人代表——原子创投合伙人冯一名、高校代表——上海大学科技园区总经理李宇阳、2023年度“天使基金优秀雏鹰企业”代表——百沐生物科技CEO汪东亚,以“十年逐梦,从心出发”为主题,推出沉浸式互动演讲,讲述如何借助创业基金会和创业周打造的舞台,将个人的“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并身体力行,付诸实践。

02

“科创中国”长三角联盟站暨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峰会

2023“科创中国”长三角联盟站暨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峰会。聚焦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孵化协同、跨区域创新协同、产业集群、概念验证等主题,扎实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更高水平的合作与创新。

03

2023早期天使投资峰会

11月15日,2023(第13届)天使及早期投资峰会在上海杨浦举办,来自清北复交的科技成果转化专家学者,与上海的早期天使投资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助跑技术创新成果从零到一

04

2023“Innovation+”益企融通暨DoerLink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会

11月16日上午,2023年“Innovation+”益企融通暨DoerLink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会在杨浦区创智天地顺利举办。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财经共同启动发布专精特新小巨人系列观察“走进小巨人,对话创始人”的调研成果。*财经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于舰、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理事长黄岩、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基础研发部负责人苏敏分别就“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硬科技投资趋势展望”“锂电池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发表主题演讲。上海自仪、微软、上海机床、昂华自动化、宝武集团等6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发布了创新需求。

05

“天使基金”进校园宣讲活动

11月16日下午,“天使基金”进校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2023(第17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主会场——杨浦区江湾体育场洛克公园举行。今年,在市教委指导支持下,创业基金会会同易班网、本市相关高校、创业服务机构共同开展“‘天使基金’进校园宣讲活动”,向具备创业基础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创业评测、项目跟踪辅导等公益服务,落实创业项目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06

天使基金日

11月18日天使基金日,创业基金会开展“周六扒早期-天使基金资助企业投融资路演”,多家“天使基金”资助企业齐聚创业周,项目路演、资源对接、专家评审.....未来初创企业在这里获得创业资助等一站式、全方位的创业服务;“2023年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天使走进实验室”,知名投资人、著名律师进行主题演讲,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开拓大家的创业思路。“‘创心之路’创业数据研究报告(2023)”正式发布,聚焦本年度投融资事件、投资机构变化、投资热点、创业生态和企业成长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市场和行业剖析,与创业者共同探讨创投未来和企业成长;“GCC年度创业课堂”以“创变之境:超越‘惯性’的破壁求索”为主题,讲述“创新家”的过往经历,展示“探索者”的人生答卷,探索青年该怎样打破刻板印象为个人发展创造更大舞台。

“17”来听——嘉宾篇

本届创业周上汇集了全球创业网络负责人、全球创业精英、中国工程院院士、500强企业高管、科技领军企业创始人等百余位嘉宾,围绕全新创新视野、源头创新、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建设、助跑技术创新从0到1、硬科技赛发展趋势、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等话题,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与观点分享,为参会者带来思维茧房的突破。

“17”对接——融资篇

本届创业周联合DoerLink接力计划,携手国仟创投、蒲公英孵化器、同济科技园核心园、三江创坛、上股交咨询、复旦管院科创,围绕硬科技、数字科技、生命科技、可持续发展等行业领域。6天时间内,共计举办6场垂直行业路演,6家大企业在创业周舞台抛出橄榄枝,吸引300余位一线机构投资人亲临路演现场,超过600家创业企业报名参与创业周,近140家科技企业参与年度路演、黑科技展、需求对接等环节。2023GEW为创业者、投资机构、大企业搭建一个双向交流、合作共赢、长期持续的市场技术对接平台。

“17”来玩——互动篇

2023GEW首度联合大学路、创智天地广场、江湾体育场,设置GEW漫步打卡线路!为参会观众设置不同打卡路线和多种互动玩法,收获GEW限定周边礼品,感受科技创新与艺术人文相融合的全新体验!

科创十年,看“创业梦”融入“中国梦”。创业基金会未来将在贺信指引和鼓舞下,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化,打造创业周品牌影响力,培育、资助和服务更多大学生创业青年,引导创业者把服务社会放在首位,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相连,让创业新生力“花开遍地”,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活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