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健身房有「普拉提」却没有「五禽戏」?

中式健身与健身行业正在加速融合,标准化、现代化、商业化的内容体系亟待建立,未来的健身房里,中式健身项目或将成为下一座富矿。
2023-11-22 20:40 · 微信公众号:观潮新消费  青翎   
   

某日下午,在研究中式养生的同事突然发问:“外用型的古法养生术有哪些?除了推拿、正骨。”

“艾灸算吗?今年夏天还挺火的。”另一个同事迅速接过话茬。

“除了这种需要借助外力达到养生效果的方式,还有没有只靠自己的,就像健身。”同事再度发出天问。

沉默良久,刚刚的“艾灸”同事蹦出了一个词:“五禽戏?”

这下我们的思路被彻底打开,八段锦、太极拳、站桩……一系列中式健身大法从脑海里鱼贯而出。

但很快同事的天问如期而至:“这些项目都能在哪学?”

这次沉默更彻底了,公园是我们*也是*能想到的,大众点评上也只有专业武术馆才配备了相关项目,但门店稀稀拉拉。总的来说,线下很难找到能体验中式健身的去处。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国潮的口号喊了多年,我们最常见的健身房里却没有一项真正的中式健身项目?反倒是与之气质相似的瑜伽、普拉提等项目成为健身房的常客。

反过来想,如果普拉提能进健身房,那么有朝一日,五禽戏是不是也可以?

01 中式健身,很难fashion

“因为不能减肥。”提到这个问题时,资深运动爱好者小吴脱口而出道。

小吴从大学开始频繁参与各类体育赛事,如今即便工作多年,依然保持每天运动的习惯,每逢周末,不是在参加比赛,就是在筹备比赛。

在他看来,年轻人进健身房多是为了减脂塑形,以便在社交媒体上有更*的人设展演,但诸如太极、八段锦之类的传统中式健身,以静态为主,很难减肥,更遑论塑形。

热门的健身项目都对应着具体的身材管理目标,力量训练是为了增肌,有氧运动是为了减脂,健身房里瞩目的从不是完整的躯体,而是胸、腹、臀、腿、臂等不同部位。

每个力量区的器械都会告诉你,它能帮你实现哪一块肌肉的塑形,每一次健身也有都有具体的结果导向,今天练胸,明天练背,后天练腿。

除了传统的有氧和力量器械训练,一些新兴的团体课程也会明确告知具体的“结果”。在乐刻做兼职教练的球球告诉观潮新消费(ID:Tidesight),这些热门项目都有非常实际的“标签”,光看字眼就能决定要不要尝试。

比如,瑜伽(拉伸放松)、bodypump(练肌肉)、bodycomat(快速减脂)、zumba(轻松减脂);进阶类课程grit(心肺训练)、战绳(心肺训练)、芭蕾(体态纠正)、蹦床(膝盖友善的减脂运动)。

“但是太极(修身养性),感觉就很抽象,没有一个语境是逼迫我立刻要去修身养性的,但是上称的体重、久坐的腰疼、家务后的酸胀,遇到这些标签的时候就干柴烈火,一拍即合。”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国民运动健康趋势报告》调查显示,超过70%的运动人群会分享运动记录和成果,而能被晒出来的从来都是已经练成型的身材,诸如太极这种只有“过程”缺乏“结果”的训练很难吃香。

没有结果的锻炼就是一盘散沙,自然也无法形成风气和潮流。球球提到,每次上完团体课后教练都需要主动拉学员们一起合照,喜欢课程的用户会主动在朋友圈分享。

“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种潮流,大家会觉得这个是一个很年轻化的,很时尚,很流行的东西。但五禽戏、打太极在大多数人眼中还是适老化的运动,可能需要上了年纪才会主动追求。”

参与用户不多,自然就没有商业化空间,换句话说,靠推太极、五禽戏的课程很难吸引用户成为团课会员,这点不仅体现在中式健身本身的商业化变现路径上,还包括它的周边变现方式,比如服饰。

《2022年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指出,80%的受访者在2022年购买了健身服饰、器材工具和营养补剂等体育产品。其中,健身服饰消费的支出占比最高(77.04%),相比2021年增长19.14%。

久谦统计数据显示,瑜伽裤在2023年M1到M4期间,在京东和抖音平台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76%、32%。瑜伽裤的走红甚至让lululemon短短几年内就在市值上碾过Adidas。

如今瑜伽裤已成为中产女性的必备服饰,在功能属性外,价值属性正熠熠生辉,前端稳定增长的需求倒逼后端供应链日渐成熟,两者互为因果形成行业的良性循环。

对比之下,中式健身至今仍找不到一款适合打造成时尚标的的品类,大褂或许是*能被想到的,但大褂多年以来都是老年群体的标配,既无专业品牌也缺乏升级空间,想让年轻人穿上身的难度,比让他们打太极还难。

02 他山之石

长期以来,人们提及中式健身往往更容易联想到“功夫”这个概念,比如提到太极就能想到武当,事实上,在如今的本地生活APP中,太极这类运动的确都归在武馆下。

武术的标签一方面抬高了大众尝试的门槛,另一方面也偏离了健身的方向,太极与“习武之人”的概念深度绑定,难以撬动普通人的尝试欲望。

八段锦、五禽戏更加小众。疫情期间,有不少报了相关体育课的大学生因被困在家,不得不在B站找视频教程勤加练习,之后“大学生开始练八段锦”等相关话题火上热搜,这才让古老的健身操重回大众视野。

无论是更靠近功夫概念的太极,还是养生范畴的八段锦、五禽戏,它们都没能进阶成现代化的内容产品。模糊的概念,一成不变的招式,缺乏传播技巧,如果不是年轻人喜欢跟风引发大量传播,它们大概会一直被束之高阁。

与当红的莱美、尊巴对比便能发现,中式健身在供给端的真正困境在于缺乏成熟的教学体系,或者说,它们始终没能被改造成适配互联网时代生存法则的健身课程。

以莱美为例,从新西兰引入中国已有20余年,相比于其他的功能性循环训练,莱美的突出特征是对体能要求相对更低,且更具互动性和趣味性,它也是世界*的音乐健身课程。

球球提到,无论是莱美还是尊巴,他们会针对自身的课程更新迭代,“今年的一季度和二季度,官方给到我的舞蹈课程内容是不一样的,每个季度都会给一套新的舞蹈课程,一套里会包括12-13首歌曲。”

值得一提的是,与健美操是根据动作套路来剪辑音乐不同,莱美运动是根据音乐来设计动作。因此莱美的课程设计团队往往由*教练员、舞蹈设计师以及运动生理学家组成。

莱美中国前CEO姜楠曾提到一个细节,一节课的内容,负责研发的项目总监需要听大概2000首不同的音乐,并从这2000首曲子当中选出大概10首,编辑到课程中。

莱美也有一套严格的教学制度。一般情况下,教练需要在两个月之内通过莱美官方网站提交自己的教学视频,然后莱美会进行专业评估,并给出是否成为认证教练的评审结果。

而莱美项目的认证周期是一年,在这一年内,莱美每个季度都会更新课程,因此认证期的教练仍需接受2—3次的课程培训。

姜楠曾提到,“莱美中国、莱美授权健身房、莱美认证教练三者之间是一个长期稳定契约关系。”换句话说,健身房想引进莱美课程须得到莱美官方的授权,而进行课程教学的教练也必须得到莱美的官方认证。

而莱美不接受开放培训需求,所有接受培训的教练都来自授权俱乐部指定。封闭的培训体系意味着莱美的教练具有高度稀缺性,也就造成了莱美团课课时费高于其他团课的现状。

总的来说,从课程设计到教学体系,再到商业模式,莱美已经跑通了一整套成熟的变现路径。截至目前,莱美中国合作总共约2000家授权俱乐部,全网粉丝数超过300万,莱美健身APP用户留存率高达90%。

而如今的中式健身,仍然停留于传统文化乃至历史遗产的范畴,如果说莱美、尊巴是流行歌曲,那么太极拳、八段锦大概就是戏曲。

它们的确是国粹,但能被称为国粹的一般都需要保护和传承,这恰恰意味着它们无法适应当代人的需求,也难以发展出能适配商业化的路径体系。

03 静态运动没有春天?

当代年轻人健身的本质诉求就是燃脂塑形,因而他们更热衷高强度、能暴汗的运动,传统的中式健身以静态为主,既不是高强度也没有快节奏,一招一式一春秋。

但近几年,以瑜伽、普拉提为代表的静态运动越来越多地走入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的视野,瑜伽馆、普拉提馆在一二线城市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发展壮大,健身房中也越来越多地出现瑜伽课、普拉提课程,一些纯卖普拉提器械的企业也开始做普拉提课程培训。

在普拉提培训教练孙翔看来,即便是主打静态运动的普拉提依然在解决康复训练、体态纠正和减脂塑性等实际问题,“普拉提追求的是身心训练,宗旨是让生活没有疼痛。”

此外它也可以加强核心训练,“很多教练健身几年大重量就上不去了,原因就是他的深层肌肉不够稳定,这时候我们反而建议他们来练练普拉提,促进肩带、骨盆等部位的稳定。”

事实上,最初的普拉提并非如今被外界定义的“小资运动”,创始人约瑟夫·普拉提自小体弱多病,患有风湿热、哮喘和佝偻病,长期被疾病困扰逼得他不得不坚持锻炼以求自强。

一战期间,普拉提作为德裔侨民被羁押在集中营,羁押期间他创建了一系列的垫上运动,帮助在牢房受苦的病人进行康复训练,这便是普拉提的雏形。

之后普拉提创立的运动流传到舞蹈界,他们发现普拉提的训练方法对于增强核心力量非常有效,不仅能提高舞蹈表现,还能帮助受伤的舞蹈演员迅速康复。

“普拉提发展到这个阶段,已经从纯粹的康复训练方法演变成上流阶层的运动项目。”孙翔提到。普拉提也由此有了身份象征的属性。

在普拉提“上流化”的过程中,明星效应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无论是国际巨星麦当娜、珍尼弗•洛佩兹、莎朗斯通、茱莉亚•罗伯茨等人,还是国内普拉提的先行者萧亚轩都是重要的领军人物,萧亚轩甚至出过书,里面详细记录着她的示范动作。

明星拥有靓丽的容颜和傲人的身材,在自媒体博主尚未出现前,它们对消费者审美取向的主导几乎是一呼百应,因而当她们开始尝试普拉提后便迅速带火了普拉提。

“孙俪的普拉提老师布朗是中英普拉提学院的创始人,据说他当时专门花钱找孙俪,主动当孙俪的私人教练,为的就是孙俪的明星效应。”

在孙翔看来,普拉提在中国的传播并没有明显的阶段性变化,硬要说节点,可能就是2008年奥运会,奥运会刮起了体育风潮,普拉提顺势迎来了快速发展。

“这两年普拉提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高潮期,按我们老板的说法,到时间了。”

据中经数据,2003年—2022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从0.5万元增长至3.69万元,尤其是2012年后十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繁荣,经济加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更快。

中产阶级随之崛起,普拉提作为一项既能塑形矫正又能满足人设打造的运动得以下探到更广泛的消费群体。据智研咨询数据,截至2022年,我国普拉提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67.2亿元。

04 结语

随着年轻人对健康的日益重视以及国潮的崛起,以太极、八段锦、五禽戏为代表的中式健身运动率先在短视频平台流行起来,古法养生在社交媒体刮起阵阵风潮。

另一头,莱美的有氧搏击课程BodyCombat中也加入了虎爪、鹤立等五禽戏动作;乐刻围绕「阴阳对立」的太极核心开设了「太极FIT」团课;超级猩猩的沉浸式剧幕课程也有自研的「元气太极」课程。八段锦、五禽戏更是早已融入大学体育课中。

中式健身与健身行业正在加速融合,标准化、现代化、商业化的内容体系亟待建立,未来的健身房里,中式健身项目或将成为下一座富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潮新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