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香港All in人工智能

“这场博弈和竞争会持续很多年,不是1年2年,我相信也不是10年8年。因为这牵涉到未来,特别是人工智能,是我们在科技领域的话语权的问题。”孙东说。
2023-11-23 08:25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郑晨烨   
   

“从现在的趋势来看,特别是人工智能,特区必须迎头赶上,这是一个香港不得不参加的长跑,也是一个不能输的游戏。”在11月21日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高峰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表示。

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在2023年度施政报告中重点确立的三大新型工业发展产业之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产业正在香港蓬勃发展。

例如,香港特区政府在2023-2024年度预算案中就提及要拨款30亿港元,用于加强AI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记者也在上述会议上了解到,目前香港已建立了14个跨行业的AI研究实验室,并有三所大学进入U.S. News 2023全球AI*高级院校前30名。此外,特区政府还将设立专门的数字政策办公室,加快推动政府服务数码化,以及从2024年起,开始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这场博弈和竞争会持续很多年,不是1年2年,我相信也不是10年8年。因为这牵涉到未来,特别是人工智能,是我们在科技领域的话语权的问题。”孙东说。

重要发展方向

在孙东看来,粤港澳大湾区过去这些年在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方面发展迅速,人工智能与数据产业也是特区政府的重要发展方向。

他指出,为此《施政报告》已提出多项相关具体措施,包括2024年成立数字政策办公室;推出更多便民利商的数字政府及智慧城市“百项方案”;分阶段设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以及第三个“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聚焦先进制造、材料、能源和可持续发展。

“特区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资金投入、产学研一家计划及支持下游发展,(特区政府)目前准备拿出100亿港元进行工业加速计划,去年我们拿了100亿港元做产学研一家计划,现在各个学校申请得如火如荼,现在再拿出100亿支持下游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在加紧布局,计划构建未来的北部都会区,新建科技城,还有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除了这些以外,今年特区政府又专门拿了块地——沙岭,今后要打造成一个独特的数据发展园区。”孙东说。

记者还在现场获悉,近日香港生产力局与香港大学合作,针对香港AI产业概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并走访了216家香港本土的AI领域企业,在这些受访的企业中,有49%的企业业务涉及基础层,即数据资源、系统平台和硬件设施等领域,还有17%的企业表示,公司将同时推动业务在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一起落地。

经营区域方面,有55%受访企业预计将开拓国际及本地市场,另有14%和11% 企业分别选择于香港和内地拓展业务。财务情况上,目前受访的216家企业,仅有31%可以实现盈利,有62%的企业主要依靠香港政府及创投基金资助。

生产力局方面还告诉记者,此次联合调研,亦与267家零售、餐饮、专业服务等领域企业展开交流,从调研情况看,当前已有超过40%的企业正在或准备将AI技术应用到具体的经营当中。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邓希炜教授指出,部分香港企业有意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业务或应用人工智能。香港政府可参考其他地区的经验,结合本地企业目前面临的挑战,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确保香港能够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实现产业升级,为疫后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破解“落地难”

在与会业内人士的分享中,记者亦注意到,当前香港及大湾区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面临着两个“不足”的挑战。

首先是算力不足,在前述216家香港本土AI领域的企业中,有近一半的企业强调公司正面临算力不足的情况,有31%的企业目前正在使用位于内地的超算中心,另有26%的企业选择使用海外的超算中心。

其次是数据不足,在这些企业中,有44%表示公司难以收集训练数据,还有8%的企业则直接表示没有相关训练数据。而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来说,数据量和多样性的不足直接限制了AI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领域的扩展,同时也可能导致基于数据驱动的决策风险增加。

“人工智能落地难,在普罗大众的眼里,人工智能可以变革千行百业,但这个期望过于美好了,到2020年左右,大家才开始降低预期,清醒地认识到人工智能只是效率工具,人在产业的每一个环节必不可少,人机的高效协同才是真正的未来。”谈及人工智能落地难的产业现实,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陶大程说。

在他看来,除算力及数据不足外,目前人工智能面临的挑战还表现在多个方面,包括实验实际相差远、场景定制要求多、投入产出不成比等。

“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就要找到高效统一的解决方案,来实现低成本快速构建应用基线,模型自动适应不同的硬件体系,以及在专精特新的场景下的高效率优化。”陶大程表示。

“到2030年,香港要达到至少15000P的算力,未来两三年我们要迅速构建不低于5000P的算力设施。数据方面,我们今年6月也同国家网信办签署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跨境流动的合作安排。”提及目前香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限制时,孙东亦强调。

香港生产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则告诉记者,目前香港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及数据产业,还需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加快AI产业化进程,以及壮大湾区人才库。

“我们建议,政府投资建立公共超算中心,并与其他公共超算资源联网(例如大学),同时推出优惠政策吸引本地及境外企业来港建设私营超算中心;特区政府也要带头推广大规模AI应用,配合智慧城市及智慧政府的发展愿景,推出大规模AI应用场景,引领AI产业发展及吸引AI企业来港发展。同时,构建国际大数据枢纽,通过数字政策办公室制定数据政策,例如数据‘去隐私’规定,以便涉及个人私隐(例如医疗)大数据的流通,推动政府部门、公营及公用事业机构提供‘去隐私’大数据及API,与内地及海外城市协商及实施数据流通,同时加强与大湾区及国际合作来完善AI及数据产业链。”黎少斌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