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考公潮」蔓延至香港

近日,香港政府公布,上一个财政年度流失逾万名公务员。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公务员编制约有19.2万个职位,实际公务员人数为17.4万人,存在1.8万个空缺。
2023-11-23 13:29 · 财联社  成孟琦   
   

香港公务员流失消息登上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随着回归27周年,香港“考公”也正在面临两大新趋势:一是香港公务员队伍出现人员流失;另一方面,香港年轻人对考公的热情也有所提升,特别是越来越多港漂群体加入考公大军。

考公大军扩容,欢迎港漂报考

今年十月份,香港政府公开招聘政务主任、二级行政主任等职位,共有约2.09万名申请人经网上报名,较去年收到的申请总数增加约38%。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指出,6个公务员职位的竞争激烈,其中,公务员事务局负责管理的政务主任职位,接获约1.25万份申请,较去年增加34%;二级行政主任职位接获约1.84万份申请,较去年增加36%。

即将举行的12月2日公务员考试,合资格申请人会获安排参加在香港举行的联合招聘考试(JRE),为了方便在内地和海外的考生,将于同日在北京、上海、伦敦、三藩市、纽约、多伦多、温哥华及悉尼等8个城市场地应考。

杨何蓓茵曾表示,近年公务员流失的原因包括最近数年的退休高峰期及劳动市场流动性增强等。不过,公务员在薪酬和福利方面仍十分吸引,举例每当招聘信息发布后,投考都很活跃,有时一个职位仅招聘数十人,但投考人数却达万多人。

此外,香港政府还留意到近年有不少内地来港读书、成为香港*居民的人士投考公务员职位。杨何蓓茵认为,只要申请人有足够的学历、热衷于公务员工作、本身为香港*居民,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将很欢迎他们投考。国家赋予香港多个“中心”定位,香港的发展与国家紧密相连,公务员的工作也必须熟悉国情,直言如果申请人在内地受过教育或有内地成长背景,工作会更加顺畅更加熟悉,对申请者和特区政府都有好处。

近年来,香港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及金融状况偏紧影响,货物出口、投资及消费气氛受压,或为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香港特区政府日前下调了2023年香港GDP增长预测,由8月时的4%至5%,降为3.2%。政府发言人解释,下调是考虑到今年前3季度的实际增长及短期前景而修订预测。根据政府公布的第三季GDP增长,按年实质增长4.1%,增速高于第二季度的1.5%,却低于市场预料的5.2%。

港漂想在香港“上岸”共分几步?

正如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所说,只要申请人有足够的学历、热衷于公务员工作、为香港*居民,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将很欢迎他们投考。具体看来,基本法规定所有公务员必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报考者需要通过两项考试:一是综合招聘考试(CRE),另一项是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BLT);之后,就可以申报具体职位,接受报考职位所要求的笔试和面试;具体职位考试通过后,则需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港漂李小姐告诉记者,她参加了今年10月7日在香港举行的的综合招聘考试(CRE),和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BLT)。当中,综合招聘考试有3张卷子,包括中文运用、英文运用、能力倾向测试,每张卷子考试时间为45分钟,都是选择题形式。11月初得知以上考试均以通过,之后将会研究公务员职位及准备相关职位的考试。

另一位已通过CRE和BLT考试的港漂小黄告诉记者,准备考试过程为两个月,只是下班后抽时间复习了一下,没想到可以顺利通过。综合招聘考试更难一些,需要的复习时间长,英文考试难度大概和英语六级考试水平差不多,复习时感觉生词很多,但考试时发现没什么难度。基本法和中文测试相对而言就比较容易。

香港政府公务员缺口达1.8万个

港漂大军热衷考公“上岸”,与香港政府公务员正在流失有关。

近日,香港政府公布,上一个财政年度流失逾万名公务员。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公务员编制约有19.2万个职位,实际公务员人数为17.4万人,存在1.8万个空缺。

有立法会议员反映前线公务人员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大增,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也指出公务员离职率确实较高,与年轻人希望尝试不同工作有关,而未来数年是公务员退休高峰期,当局会透过不同渠道吸引和鼓励不同背景人士加入政府。公务事务局数据显示,香港在2022/23年度流失约1.01万名公务员,主要原因是退休,占总流失人数约58%,另有近4000人辞职,辞职率逾2%,辞职率与去年持平。

对于今年公务员流失的主要原因,杨何蓓茵表示因为政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扩大公务员编制,未来数年会是退休高峰期,而之后退休人数会下降,估计10年后退休率会降至2.7%。此外,虽然近年因辞职而离任的人数稍有所增加,但辞职率已见放缓,并没有对政府运作带来太大影响。

香港特区政府自2021年起,要求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签署声明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杨何蓓茵指,据公务事务局统计,有149名非公务员合约全职雇员,386名非公务员合约兼职雇员,共535名合约雇员因无宣誓已全数离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