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大模型进攻,战投一家AI机器人公司

这不是美团第 一次加码机器人领域,早在几年前美团就发力无人配送车,投资了一批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公司。
2023-11-24 13:45 · 财联社  陈美   
   

美团在机器人领域又有新动作了。

近日,北京银河通用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银河机器人)完成亿元级天使+轮融资,引入战略投资人和多家投资机构。其中,美团通过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大众点评)做战略领投,北大燕缘创投、清华SEE Fund、IDG资本等一众机构跟投。

这不是美团第 一次加码机器人领域,早在几年前美团就发力无人配送车,投资了一批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公司。

联合创始人来自智源研究院

银河机器人成立于2023年6月,虽然注册资本仅有18万元,但联合创始人王鹤是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具身大模型负责人。

6月12日,智源研究院发布了一系列多模态模型成果,即悟道3.0大模型,由此在国内大模型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此前,中文在线也宣布与智源研究院合作,推动IP多模态落地。

此次美团入股前,银河机器人已完成由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经纬创投、科大讯飞、商汤科技参与的天使轮融资。

成立还不到半年,也没有任何产品,银河机器人为何能吸引如此多VC和大厂的目光?一位北京投资人告诉记者,“智源研究院所在的海淀区,汇聚了清华、北大以及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国内很多大模型研发都出自这里;另一方面,高校或者研究院里教授的创业项目,也是投资人*投的案子。”

比如,被红杉、腾讯、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投资的深言科技,就孵化自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THUNLP)和智源研究院;被美团入股的智谱AI,其核心联创人唐杰也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KEG)带头人,同时是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悟道项目负责人;月之暗面(循环智能)的杨植麟,亦为清华助理教授……

市场公认,今年这波大模型创业潮中,清华系以及智源研究院是*赢家。

大模型+Machine

此次美团战投的银河机器人,在大模型领域有一些创新。

一位投资机器人赛道的投资人告诉记者,大模型+Machine,使得更高级的机器人来了。“机器人与机械设备区别的*特点就是‘智能’。如果机器人没有智能突破,那么就跟一般的自动化设备没本质区别。”

“目前,机器人公司正在研究通过大模型来解决各种场景中的问题,即自动生成一些动作逻辑。”该投资人谈到,其中视觉生成是一方面,利用三维模型自动生成机器人的工作轨迹;另一方面是借助自然语言,由机器人去理解生成相应的机器人工作轨迹的编程语言。

银河通用机器人CTO王鹤就表示,将让3D视觉驱动的泛化感知和操纵能力注入到机器人中,并借助中国的制造业优势,出产低成本、多功能的双臂移动机器人,推动具身多模态大数据的形成。

美团战投银河机器人,则是美团机器人版图上的再一次升级。

2018年,美团就布局机器人赛道。当时收购了一家无人机公司和投资了一家物联网传感器公司,只是两个项目都鲜为人知。

2020年之后,美团加速投资。先后投资了普渡机器人、高仙机器人,以及通用智能机器人公司非夕科技;之后平台型机器人公司盈合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公司梅卡曼德、未来机器人等进入美团视线……

美团CEO王兴曾提到,Robotics机器人是美团投资的关键垂直领域之一。“机器人作为一种智能化硬件很重要,在各种先进技术驱动下,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让生活服务发挥巨大潜力。”

此次美团战投的银河机器人正在研发双臂+轮式的产品,计划在2024年推出首代仿人机器人的产品,在药店、商超等零售场景部署;在2026年提升机器人性能,大批量销售和生产。

对于此次战投,有接近美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就是一次投资,没有更多细节可以披露。但CEO王兴曾说过,一项技术无论多么激动人心,它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本身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因此如何使用技术和如何看待技术,才是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