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00亿东南亚快递市场,留给中企的机会不多了

百世集团在美股的退场是受困于低市值后融资的困难性,然而,更重要的是其在东南亚市场的发展也并不让资本市场觉得有想象空间。
2023-11-29 10:06 · 36氪  作者 | 张子怡 编辑 | 袁斯来   
   

中国大抵是全世界物流基础建设*的国家,也发展出一批卷到前所未有的快递企业。“价格战”早已成为往事,洗牌、退出的故事则在新近发生。

新站出来的企业是极兔,在港交所敲响的钟声让外界看到海外市场无尽的想象空间;洗牌出局的是百世,这家市值曾超43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已是步步后退。

前不久,百世集团公告私有化方案,收购建议书提到,包括阿里巴巴、菜鸟与周韶宁在内的买家财团,计划以每股普通股0.144美元(每股ADS 2.88美元)的现金收购百世集团全部已发行普通股,包括以ADS为代表的A类普通股。 

六年前,百世集团上市时发行价是10美元/股。百世集团的私有化合乎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国内快递业务曾是其主要业务,受困于国内快递业激烈的“价格战”,到2021年亏损达149亿元。

2021年,百世集团将国内快递业务以68亿元的价格卖给极兔,退出中国。公司转战东南亚,发展跨境物流、供应链业务后,亏损逐渐收窄,营收却也大幅缩减,市值长期低迷,不足5000万美元。

百世集团的私有化方案,曾引发业内产生阿里或菜鸟要接手百世、布局东南亚的猜测。据21财经报道称,有知情人士否认了该猜测。

无论如何,新的战场已转向海外,这并不新鲜也一如既往的残酷。

跨境物流涉及的链条较长,物流过程覆盖国内—揽收、跨国—干线、进出口—清关、海外—海外仓配等环节,鲜少有企业能覆盖整个物流环节。

运联研究院数据认为,目前我国跨境出口电商物流行业集中度较低,行业参与者众多,市场格局尚未完全确立,行业前三市占率仅4.3%。

海外市场为中国快递企业提供第二条增长曲线。顺丰、圆通速递、中通快递都陆续推出面向跨境电商客户不同的物流服务。极兔速递则是成长于海外的佼佼者,起家于印尼,拓展至东南亚、拉美以及中东。

对于快递企业而言,跨境物流行业每个环节难度不一,能够进入的市场机会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它受制于多种因素影响,国家经济与人口决定上限,物流基础建设赋予可能,跨境电商平台蕴藏增长空间。

于是,各方面都处在成长阶段的东南亚市场成为众多快递企业出海的押宝之地。百世集团将业务全部押注于东南亚,却去得不够早,做得不够深。

01、百世的隐匿

百世集团对东南亚市场的布局多少有破釜沉舟的意味。

据百世集团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百世集团在东南亚拥有30个自营快递分拨中心、1480多个网点,业务覆盖7个国家,海外仓管理面积4.4万平方米。基于其在东南亚的逐渐成熟的物流基建,2023年一季度营收1.97亿元,东南亚地区包裹量为2700万件,跨境业务量环比增长60%,东南亚地区的中小企业客户覆盖同比增长15%,包裹量快速回升。

TechinAsia报道称,目前,百世集团已拿下TikTok在东南亚五国中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3个国家类似合作业务。而此次合作后,百世马来子公司将为TikTok卖家提供上门取件、包裹分拣、配送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东南亚过去五年虽是电子商务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但是由于人口、经济发展情况差异大,东南亚不同国家电商发展情况差别较大。

2022 年东南亚电商 GMV为1310亿美元,其中印尼达590亿美元,占比达45%;泰国达220亿美元,占比达17%,其余国家电商GMV占比不超10%左右。

印尼的电商市场规模为东南亚*,拥有4大*电商平台,即 Shopee、Lazada、Tokopedia、Bukalapak,其中 Tokopedia+Shopee 月均流量占到整个印尼主流电商市场的 80%以上。印尼电商物流市场由第三方物流公司主导,极兔和 JNE 是其中两家主要公司。四大电商平台,除 Bukalapak 没有自建物流体系,其他均拥有自己的物流部门。

印尼也是东南亚*的快递市场。Tiktok在东南亚电商业务中,也是印尼市场表现*。

虽在东南亚市场布局多年,但百世集团并没有进入印尼。

在东南亚从事海外仓业务的人士告诉硬氪:“仅尾程派送这块业务,很少接触过百世,这块业务感觉他们在东南亚没什么体量,头程揽件竞争激烈,他们也没多少市场份额。”

得印尼者得东南亚,百世集团却没有拿到印尼的入场券。于菜鸟网络而言,倘若接手挑战也会更多。

02、未竟的东南亚

于国内快递而言,逐鹿东南亚在战略上是“不得不”的进攻。毕竟,中国快递市场已经太过内卷,马太效应明显,行业前八的企业占据80.5%的市场。

当前除新加坡外,东南亚零售电商渗透率均低于5%,其中*电商市场印尼的渗透率相对较高,达到4.26%,不过对标中国(24.9%)和英国(19.3%)等成熟电商市场来看,东南亚电商市场依然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易观分析数据显示,从整体来看,东南亚各国日均单量合计约 2200 万单,其中跨境快递占比 20%左右。

上述数据印证东南亚电商物流市场的潜力。

在印尼市场起家的极兔,2022年,其在国内的单票收入为0.34美元,同样的业务放在东南亚,单票收入却能达0.95美元,价格翻两倍以上。

极兔今日的规模与成就中,东南亚市场*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东南亚市占率达22.5%,位居*。东南亚市场也是其*盈利的市场,电商平台是其*的客户。2020年至2022年,极兔速递在东南亚分别盈利2.67亿美元、4.27亿美元和3.34亿美元。

不同于其他快递企业还在努力拓展东南亚市场,极兔进一步瞄准了全球市场。极兔在接手百世集团在国内的快递业务后,又于今年五月计划23年5月拟收购丰网速运。

然而国内业务亏损严重,在东南亚赚到的钱几乎都折在国内业务中。仅2021年,极兔速递在中国亏损9.4亿美元,三年内累计亏损约18.9亿美元。

从2022年开始,极兔进驻中东与拉美市场,略有成效,却也是亏损。2022年,极兔速递从除东南亚和中国以外地区获得的收入为7.9亿美元。

极兔承受亏损也要扩展全球业务背后的残酷事实在于,基于人口基数和经济发达程度,东南亚市场终究有它的上限,公司2022年全球包裹量146亿件,中国达到120亿件,东南亚为25.1亿件 。

物流配送的特点在于只有足够多的货量,才有可能最终降低交付成本。在东南亚市场的极兔已经市占率*或许已触及天花板。

加之,受到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东南亚各国通货膨胀严重。《有关2023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报告》显示,为应对经济压力,该地区6.7亿名消费者正在努力控制生活成本,减少购物支出,预计今年东南亚的在线支出总额将同比增长约11%,达到2180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20%的同比增速,为2017年以来的*增长水平。

在东南亚从事海外仓业务的人士表示:“东南亚的海外仓仍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但对比前几年增速放缓的趋势很明显。”

报告认为,东南亚电商市场的总体发展情况也不乐观,预计东南亚电商市场在今年的GMV为1390亿美元,同时,到2025年,这一数值将增长到1860亿美元,远低于此前预计的2110亿美元。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东南市场留给快递企业的增长空间也更为有限了,竞争只会更加残酷。

百世集团在美股的退场是受困于低市值后融资的困难性,然而,更重要的是其在东南亚市场的发展也并不让资本市场觉得有想象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