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线上订酒店,酒店位置玩起漂移

如今,酒店行业发展迅速,《2022中国住宿酒店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酒店业住宿设施超过31万家,客房总数1600余万间。
2023-12-01 10:11 · 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  潘哥   
   

出行提前预订酒店,到达目的地后发现,始终找不到酒店位置,很多舟车劳顿的旅人,可能距离精神崩溃,仅仅一步之遥。

飞猪、美团、去哪儿……类似的OTA平台上,总有酒店民宿的标注位置,与实际方位不符,让住客在陌生城市苦苦寻觅,凄凄惨惨戚戚。

OTA平台上的一些酒店民宿,之所以会发生位置瞬移,似乎在于地段对入住率的强影响,而平台对此的审核漏洞,也给了商家钻空子机会。

其实,想要在预订酒店民宿时,不被“幽灵酒店”所坑,用户需要注意酒店品牌,开业时间和评价,以及多个平台比较;而发生问题时合理维权,也能打击类似行为。

而对于某些酒店民宿来说,漂移虽然过瘾,一旦操作不当,很大概率会翻车。

01 酒店民宿去哪了?

网上提前订好了酒店,入住时发现位置不对,只能独自在十字街头徘徊,这种事儿不管谁遇上,估计都要上火。

最近,潘哥打算去洛阳旅游,提前在美团上订酒店时,发现一家民宿位置不错、价格便宜,*有些让人疑惑的,是其定位标在了一个小区里。

为了提前搞清楚具体位置,潘哥决定先和店家联系,确认好信息后再下单,结果民宿老板告知潘哥,线上下单成功后,再通过微信的形式,把民宿位置发过来。

一家普普通通的民宿,位置缘何讳莫如深?对此感到可疑的潘哥,向民宿老板再三追问,终于得知民宿的实际位置,与页面上标注的不符,位于两公里外的一条街道,但具体位置老板始终不愿透露,坚持要在下单后揭晓谜底。

OTA平台标注的酒店位置,居然与实际相差几公里,如果不是提前联系店家,潘哥很可能在冬季的神都,上演现实版“人在囧途”。

而在另一边,还有不少旅行者们,也曾在OTA平台上,遭遇过类似的“幽灵酒店”偷袭。

比如,网友鱼丸告诉潘哥:“之前去上海迪士尼玩,在飞猪上订了一家民宿,显示位置在迪士尼附近,按照导航过去找不到,联系了老板过来接,发现路程还有十五分钟。”

另一边,还有网友表示:“最近去上海旅游,打算在携程上预订一家民宿,发现位置标注不具体,只写到浦东新区,后来打电话过去才确认方位。”

在热闹都市遭遇酒店位置瞬移,可能让旅人感到糟心,但如果在机场车站附近,中了酒店位置的幻术,可能就会耽误行程了。

网友沐沐告诉潘哥:“飞猪上订的一家酒店,位置在广州白云机场附近,出来后发现位置与实际不符,离机场还有好几公里,又花了点时间才到。”

同时,她还提醒潘哥:“广州白云机场附近的酒店,不光我订的那家位置不符,如果订单上地址只写到机场北,那么位置一定是假的。”

02 创造一个好位置

OTA平台上的酒店民宿,为何有些位置与实际存在较大偏差?潘哥发现最重要的原因,似乎是为了招揽生意。

李嘉诚曾说,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因素,*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这句话似乎也适用于酒店行业。

在各家OTA平台上,那些离景区商圈近,或者离机场车站近的酒店,往往更容易受到用户青睐,获得更多的预订。

因此,一些酒店民宿从业者,在OTA平台标注位置时,悄悄动些手脚,一家位于王炸地段,同时又质优价廉的酒店,就这么被创作出来了。

但是,那些位置不符的酒店民宿,是如何通过OTA平台审核的?

对此,潘哥以民宿老板的身份,咨询了美团客服,对方表示:“正常上架不会有影响,民宿地址如果不真实,后续触发房源验证会不通过。”

而对于具体的验真流程,客服告诉潘哥:“会比较民宿老板的定位,和房源的定位是否吻合,并且需要拍摄视频或照片。”

同时,客服还向潘哥表示:“图片可以做美化,但实际装修摆设要一致;民宿线下门店的招牌,可以和平台显示的不一样。”

除此之外,一些酒店为了将好位置概念做实,甚至派人来到机场车站等地,开始了物理意义上的硬核拉客。

比如,网友阿周去昆明旅行时,在美团上预订了一套机酒套餐,平台显示的是A酒店,结果接机的汽车,将她拉到了另一家B酒店,而同车的还有很多乘客,也是订的其他酒店,最后上了开往B酒店的车。

直到达到目的地,阿周才发现酒店错了,苦于舟车劳顿的她,无奈接受了这种张冠李戴,但在办理入住后发现,B酒店的空调是坏的,电视是坏的,马桶冲水也不行。

对此,有当地网友表示:“B酒店实际有四个不同名字,每个名字用一个不同地址,旅客在深夜被拉过去,人生地不熟的野外,最后只能选择捏着鼻子入住。”

03 如何识别真君子?

这样看来,如果前期功课做得不够,OTA用户入住酒店民宿时,很可能因为位置的不确定,忽忽悠悠就瘸了。

对此,潘哥向飞猪平台相关人员进行了询问,对方表示要基于具体订单来看,潘哥发现,之前定位出错的酒店,如今已无法在平台找到。

不过,某OTA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潘哥:“之前行业里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各个平台也关注到了这一点,所以都相应推出了各种措施来治理这种问题,目前看确实还是有所改善的,平台也是希望让用户体验变得更好。”

那么,用户该如何预订酒店,才能避免位置被坑呢?潘哥与多位旅人交流后,认为至少应该注意三点:

首先,是看酒店的品牌。

这其中,大牌酒店设施服务更加完善,酒店位置也不会马虎;同时,即使出现位置偏离等问题,其后续处理也会更快,而那些不知名的小酒店,踩坑概率相对更高。

其次,看酒店的开业时间、评价。

在OTA平台上,有些“幽灵酒店”刷好评误导用户,因此那些中差评的内容信息,往往更值得用户关注;同时,从酒店的开业时间长短、评价的多寡,也能看出其受欢迎程度。

最后,多个OTA平台对比。

有些“挂羊头卖狗肉”的酒店,在不同平台使用不同名字,比如潘哥询问的洛阳民宿,相同的位置,在美团上使用的名字,与在携程、飞猪等平台上使用的名字完全不同。

除了提前做好功课外,旅人们在出行途中,如果发现酒店位置漂移,合理维权也是正途。

比如,前文提到的网友沐沐,就通过飞猪平台、市长热线和工商部门三个渠道投诉,最终维护了自身权益,收到了酒店退款。

如今,酒店行业发展迅速,《2022中国住宿酒店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酒店业住宿设施超过31万家,客房总数1600余万间。

同时,根据《2023中国大陆民宿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大陆拥有民宿接近9.8万家。

因此,在浩如烟海的酒店民宿中,找到一家靠谱的歇脚地,其实并非难事;万千疲惫的旅人们,出行时记得擦亮眼睛,就不会被“幽灵酒店”的幻术,给轻松拿捏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