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00元档手机,OPPO小米vivo狂卷

可以说,留给小米、OPPO和vivo们试错的机会,真的不多了。
2023-12-04 13:34 · 微信公众号:雷科技  雷科技数码3C组   
   

今年的手机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各家是你方唱罢我登台,一个更比一个卷,生怕自家产品性价比稍微低了那么一点点就要被友商和消费者们「暴打」。不过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仍是3000元价位段,也是今年新机数量最多的一个价位段,它的产品力进步速度和迭代进化速度可谓是远超小雷的想象,在去年我根本想象不到如今花3000元就能买到如此水桶的手机。

举个例子,早些年3000元价位段手机基本使用的都是些次旗舰或是去年的老款处理器,而今年它们用上了第二代骁龙7、第二代骁龙8、天玑9200+、天玑8300 Ultra等一众能追平当代旗舰手机性能的处理器。之前一直被消费者诟病的廉价手感也得到了巨幅升级,各种金属中框、素皮后盖、无屏幕支架等之前旗舰机才会配备的配置,都逐步下放到了这个价位段。

从罕见的超大内存下放到工艺设计的大肆应用,再到营销手段层出不穷,一切都浓缩为一个「卷」字。那么,为什么今年的3000元价位段手机市场卷成这种地步呢?这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01 卷得飞起,真的是好事吗?

3000元价位段是手机市场中比较“奇怪”的存在,它的利润不高但销量占到了整个手机市场出货量的大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薄利多销。除了OPPO、小米、vivo、华为等国内厂商外,三星、摩托罗拉也在这个价位段布局了不少好机器,这就导致这个价位段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各种价格战、营销战等营销手段层出不穷。

(图片来源:京东)

毫不夸张地说,谁能在3000元价位段中站稳脚跟并拿下大头,谁就能在整个手机市场中拥有话语权。

不过于与之前不同的是,3000元价位段的手机不但做得足够水桶,基本任何一台机器都拥有极高的性价比,而且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还进行了细分。

例如那些特别在意游戏体验的用户,Redmi、iQOO都推出了K、Neo这类主打游戏性能的高性价比机型,而且将几乎所有的好钢都用在了刀刃上,它们在性能、散热、屏幕、振动反馈上的表现完全不熟旗舰手机,甚至还有可能会暴打自家老大哥,当然这也会导致它的影像可能稍稍差一点意思。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喜欢打游戏,很多女性用户都更注重手机的拍照尤其是拍人像的表现。OV在这个市场的表现就尤为突出,旗下的Reno和S系列能不断迭代就证明它们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而且为了进一步扩大自己和同价位产品的差距,OPPO和vivo甚至把旗舰的人像算法和其他技术下放给这些系列,可以说是妥妥的降维打击。

当然也有一些水桶到*的手机,可能从参数上来看,它没有什么优势,但你想要找出它的缺点好像也有点难度,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一加的Ace系列,而且它还带动了国内手机内存大降价的浪潮,也是从2023年开始,16+512G的配置频繁出现在3000元价位段上,有些厂商甚至还把24G+1TB这种*旗舰才会拥有的存储规格放到了这个价位。

(图片来源:一加官网)

简单来说,3000元价位段的手机会这么卷还是因为市场足够大,厂家也多,导致大家都开始内卷起来。不过这样的好处是让消费者能够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合适的手机了。

其实从我个人角度来看,一个配置均衡没有明显短板的手机反而能够提供更持久的使用寿命和满足更多的使用需求。那些舍得拿出七八千买一台旗舰手机的消费者,绝大多数都是等到第二年的旗舰迭代后马上就把出手置换,对于他们来说手机更像是一个“兴趣玩具”。

而3000元价位段的手机由于整体配置都十分均衡,消费者不会过多的拿它去跟新机比较,不买贵只买对的手机显然更适合大众需求。

可以说目前的3000元价位段手机在市场的推动下,已经形成了新的发展规律,不再是以前那样拿老旗舰的配置堆一堆就完事,每一台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不过还有一个新的问题摆在手机厂商面前:这么卷的市场,真能给自己带回来多少利润吗?

02 手机市场回暖,品牌瞄准大蛋糕

根据TechInsights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Q3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5%,虽说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已连续十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但跌幅速度已经趋于稳定,这表明市场正在触底,TechInsights预计中国市场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开始复苏之旅。小米副总裁卢伟冰也在接受相关采访时表示,2024年国内手机市场的销量估计能回到2.8亿台以上。

(图片来源:TechInsights)

另外还有业内人士爆料,前几年因各种原因积累的库存已经基本消耗完毕,产业链的价格也开始小幅度提升,结合国内用户平均三年换机的周期,2024年会是手机市场回温的*年。

那么手机厂商如何快速抢夺这份市场呢?当然是从3000元价位段市场下手,所以我们才会在这两个月看到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拿出的新品都是这个价位段,甚至还出现过三家手机厂商在同一天开发布会的情况,甚至它们发布的产品在价格和定位上也几乎完全一致。

可以说在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洗礼后,各家手机厂商在核心领域方面的竞争手段已经几乎一致了。早期我们对手机厂商的印象无非就是:OPPO和vivo可能在网络上的声势不算大,但在线下市场是妥妥的销量*,小米荣耀则是在线上市场赚得盆满钵满,而如今大家互相学习,各自都有了覆盖多个价位段和渠道的对应产品,营销的方式也开始互相借鉴学习,所以给人一种,现在的手机好像真的都一样的感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手机厂商们追求规模增长的同时更要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节奏。苹果在高端手机市场几乎赚走了整个手机市场一半以上的利润,之前的旧款机器在降价后也能跟3000元价位段的安卓手机们碰一碰,三星更是重新回到了世界*的位置,反观国产品牌“困在”中端市场打价格战,高端市场陷入困局,始终迈不过那一道门槛。

可以说,留给小米、OPPO和vivo们试错的机会,真的不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