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亚洲最大募资,贝恩资本募了500亿

于PE圈,贝恩资本并不令人陌生。1984年,贝恩策略顾问公司的合伙人米特·罗姆尼和两个同事一起创办了自己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
2023-12-04 17:45 · 投资界  杨继云   
   

2023年即将过去了。

投资界获悉,贝恩资本宣布第五支亚洲基金完成71亿美元(折合约500亿人民币)募集,超出原定目标50亿美元的40%。这将成为今年亚洲市场最大一笔募资。

“此次成功融资是对贝恩资本近二十年来的亚洲投资战略的高度认可。我们长期在复杂的市场、行业及商业环境中跌打滚爬、身经百战,为投资人创造具有吸引力的回报,并与企业管理层建立深厚的信任关系。”贝恩资本合伙人兼亚洲私募股权联席主管竺稼表示。

自2006年在亚洲设立第一个办事处以来,贝恩资本就一直活跃在中国及亚洲市场。去年,贝恩资本上海办公室经过重整焕新后,再次投入使用。潮起潮落,贝恩资本至今管理着约1800亿美元的资产。

一举募集500亿

在沪积极寻找投资机会

更多募资细节流出:

这一次,贝恩资本第五支亚洲基金获得了机构投资者及贝恩资本投资管理人的跟投——据悉,贝恩资本从外部投资者募集了63亿美元,员工处则筹集了7.5亿美元,不过贝恩并未证实这一细节。

具体方向上,新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工业、医疗健康、消费/零售、数字新媒体产业、金融商业服务等赛道。

当前全球一级市场正值急剧收缩,超募更加难能可贵。贝恩资本的新基金最初设定目标50亿美元,之后一度扩大到60亿美元,最后以71亿美金收关,不难感受到LP们的热情。

于PE圈,贝恩资本并不令人陌生。1984年,贝恩策略顾问公司的合伙人米特·罗姆尼和两个同事一起创办了自己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

从美国波士顿出发,此后近40年里贝恩资本已横跨四大洲,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共25个办事处,全球员工总计超过1700人。迄今为止,贝恩资本管理总规模超1800亿美元(超12800亿人民币)。

其中,中国是贝恩资本在亚太地区最重要和最具战略发展意义的区域之一。自从2006年设立上海和香港办事处之后,2018年又设立了广州办事处,涵盖私募股权和特殊机会两大投资业务。

竺稼是贝恩资本亚洲私募股权的联席主席,在去年与上海市领导的一场会面上,他表达了对中国持续投资的信心,“自2005年进入上海以来,贝恩一直重视在上海的投资和发展,上海也是贝恩投资多个被投企业总部的所在地。”竺稼表示,上海市场化程度高,政府服务高效,是人才高地,贝恩投资会继续在沪积极寻找投资机会。

贝恩资本入华:

最近投了一笔200亿

说起来,贝恩资本一向对亚太市场充满兴趣。

2022年6月,贝恩资本完成募集第二支亚太地区特殊机会基金,LP包括全球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等,20亿美元的总规模也超出了当时15亿美元的预期目标。至此,贝恩资本特殊机会的投资平台将拥有近50亿美元的专项资本投资于亚太地区。

自2006年以来,贝恩资本已经在亚洲向60多家企业投出了超过130亿美元的股权投资,忙碌穿梭在亚洲各个市场之间寻找机会,并在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超过110名经验丰富的投资人团队。

在中国市场,贝恩资本历来不乏大手笔,最近一次轰动的出手,便是与秦淮数据达成228亿元的私有化协议

事情要从数月前说起。今年6月,贝恩资本提出对秦淮数据的私有化,双方开始针对估值的谈判,不久后,招商资本宣布拟作价34亿美元对秦淮数据进行全面收购。直到8月12日,贝恩资本宣布已与秦淮数据达成私有化协议,以8.60美元/ADS的价格收购其所有已发行的股份,总估值约228亿人民币。

秦淮数据成立于2015年,是字节跳动在国内主要的IDC供应商,过去三年间,这家公司有近8成收入都是来自字节跳动。贝恩资本在2019年5月第一次投资秦淮数据。2020年10月1日,秦淮数据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更早前,2021年3月,贝恩资本还完成了对能链控股的领投,融资总额2亿美元,同时促成旗下能链智电对瑞思教育的并购交易,并于2022年6月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了中国新能源服务海外第一股。

最新消息则是10月24日,贝恩资本和东久新宜共同宣布设立新经济基础设施平台(“合资平台”),致力于中国核心经济圈城市智能制造园区资产开发及运营,总资本规模约2.5亿美元,双方将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出资。

其中,合资平台的首批拟投资资产就在长三角区域。实际上,贝恩资本对中国新经济的产业潜力持有长期的兴趣,尤其是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智能制造业集聚地。

早在2019年,贝恩资本便向东久新宜全资子公司东久中国投资3亿美元,支持这家专注于智能制造产业的基础设施平台加速业务拓展。如今新弹药在手,贝恩资本下一个目标又会是谁呢?

熬过冬天

一级市场全面收紧,全球同此凉热。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 美股权投资市场延续下行趋势,募资、投资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募资金额来看,美国VC/PE募资额超2800亿美元,同比下降30.5%;国内募资超13000亿,同比下降20.2%,全球一级市场寒风瑟瑟。

另一面,亚洲每一笔美元募资都弥足珍贵。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人民币基金共募集5287只,规模超过12000亿,占比分别达98.9%和93.2%,这是鲜少见到的一幕。

粗略印象中,今年几笔较为轰动的美元募资,带给市场久违的暖意:

10月,华平投资宣布——华平全球成长十四号基金(WPGG 14)成功完成募集,总规模17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00亿元,创造华平投资57年历史上的最高募资纪录。LP包括全球公立和私立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捐赠基金、基金会、组合基金、家族办公室以及高净值人士,其中不乏来自中国的LP。

7月,总部位于欧洲的CVC资本完成第九期并购基金的募集,总规模超260亿欧元(超2000亿人民币),一举打破了黑石此前创下的260亿美元并购基金募资纪录。与此同时,CVC资本正在募集第六期亚洲基金,目标规模60亿美元。

还有TPG,在第三季度财报会上宣布亚洲八期基金完成34亿美元的首关,募集总目标是60亿美元。该期基金中会有近20%的资金用来投资中国,方向则会是医疗和消费等领域。

以及淡马锡旗下的True Light Capital(淡明资本),9月底宣布第一支基金True Light Fund I已经完成募集工作,基金规模33亿美元(约合240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将投资于大中华区高质量投资机会。

补充弹药,显然是为了择机出手。一位KKR前高管研究了最近二十年美国私募股权历史数据,得出了一个结论是:在动荡时期依然保持投资节奏的PE比那些撤退的资金要更好。

正如数据显示,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和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PE反而收获了历史最佳回报。

当中的逻辑不难理解:低迷时泡沫褪去,价格回归理性,我们能更清晰地识别基本面过硬的资产。此时粮库弹药充足,才能有足够的底气以最快速度扣动扳机。

或许还是那一句话,悲观者正确,乐观者赚钱。正如目前有人相信“这两年最好的投资,就是不投资”;也有人笃定在低谷时出手。

有人向左,有人往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2/5264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