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底了,你的投资回本了吗?

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年初斗志昂扬立下的flag,要在市场中“赚回属于自己的一切”,如今经历一年沉浮,距离2023年结束还有24天,又有几人实现?
2023-12-08 09:15 · 微信公众号:镜观台  镜观台工作室   
   

黄金成为市场“最亮眼的崽”。

数据显示,12月4日,纽约黄金期货、伦敦现货黄金双双一度突破2100美元/盎司关口。拉长时间来看,这也是年内高价。

与之相伴,国内现货黄金、零售黄金价格也一并上涨。不时有报道指出,“有人拿1公斤金条火速变现48万元”“部分黄金珠宝品牌的黄金饰品甚至达到了630元每克”等。

但在黄金熠熠发光的另一侧,买了股票和基金的年轻人脸色似乎却“发青”。

“昨天赚一点,今天亏一点,一顿操作,好像什么都没参与。”12月6日,有在股市沉浮的年轻人直言。

当代年轻人的生活理念正在发生变化,“买买买”已经不再是年轻人所崇尚的生活方式,赚钱、存钱、钱生钱才是他们最关注的话题。

为了get理财技能,年轻人开始闭门研究K线。混迹在B站等视频网站学投资课程,在豆瓣讨论小组等社交平台交流投资经验和心得,甚至有人花费千元报班。

根据T-ask调研,超过66.7%的年轻人有过或正在进行理财,18.8%的年轻人虽然没有理财过,但正在准备理财。

这股风潮甚至刮到了学生群体。网易文创最近发布的中国压岁钱调查报告显示,在压岁钱用途方面,40.3%的人选择了储蓄,还有12.3%的人选择了理财投资。

然而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年初斗志昂扬立下的flag,要在市场中“赚回属于自己的一切”,如今经历一年沉浮,距离2023年结束还有24天,又有几人实现?

本期小酒馆,镜观台和几位在市场“搏杀”的年轻人聊了聊他们这一年。他们之中,有的追求“稳健”,选择了大额存单,无惊无险又一年;有的“激战”股市,目前微亏一万元,“还能承受得住”;还有的买了黄金首饰,一边使用一边算作积攒;还有的靠着小众的古董市场,副业小赚4万元。

市场波谲云诡,年轻人有理财意识是好事,但也需谨慎为之。

02 靠投资“一文钱”古玩,副业年赚4万

周鑫 | 28岁 程序员

我们同行间经常调侃:投资古玩,亏是不会亏的,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跟基金死守一个性质。

我的本身职业是公司程序员,但因为日常喜爱历史,也很爱钻研一些古玩器具,所以就把古玩投资当成了副业去经营。每到周末就会去古玩市集摆摊,积攒了一些客户之后,也会线上销售。

古玩投资的玩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赚差价”嘛。往年行情好的时候,我一年古玩投资的净利润可以达到一二十万元。但今年行情一般,我现在只赚了大概4万元。

图/周鑫收藏的玉器和古钱币

来源/周鑫供图

行情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普货价格下降,包括古钱币的市场价也比前几年下跌了一点。但是高档古董的市场还是好的,毕竟物以稀为贵。

近几年跑一线下乡收货的总体形势也不太好。比如,在河南比较大的古玩交易地平顶山,原来每次去都能买到很多东西,但现在因为老百姓手上都有钱了,所以下乡去收货没有原来那么容易。

另一方面,随着电商平台崛起,现在古玩价格相对透明,利润也会降低很多。

但只要“不下桌”,就总有得玩。

今年整体行情不好,我就卖卖便宜的货品。比如我今年买入的古玩主要是玉玺和古钱币。有一类古玩商是从海外拍卖渠道收货的,拿货价比较便宜,我大多数是从他们手上买回来,然后再卖。

我也会把古钱币用来做存货,只买入不卖出,毕竟未来还会有上涨的空间。而高端一点的藏品我也会多放一放,好一点的货照样是高价出手。

更何况,古玩收藏圈有“捡漏”这一种说法,玩家知识越丰富,藏品的升值空间就越大。

今年虽然只微赚4万元,但细水长流,也是赚钱之道。

02 三年前买的金饰,如今克赚20元

张弛丨30岁 公司职员

年轻的时候嘲笑大妈,现在羡慕大妈。

这几年,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买黄金来避险保值,我也就跟着入了坑,想着关键时候可以卖掉换点钱。不过我买的都是金饰品,平时可以佩戴,不至于放在那里“吃灰”。

因为要满足佩戴和保值两种需求,所以我买的黄金项链都在7、8克左右,没有买克重太大的,怕戴起来太土。黄金耳钉、黄金手镯、玫瑰金项链我也都入手了,也都是小单品。

我大概是2020年左右购入的这些金饰,当时金价是每克400元出头,工费是每克30多元,算下来每克大概花费了450元。

图/张弛购买的部分金饰品

来源/张弛提供

现在金价上涨,这些首饰还真成了投资产品。

这几天大家在说金价大涨,我就特意上网查看了一下,看到金价在每克470元左右。而且某知名珠宝品牌给出的回收价是每克450元(12月7日价格)。

我在小红书上加到的一个黄金回收店老板表示会按当日市场价回收,每克可以给到470元。如果卖给这家店,我每克就能赚20元。

不过了解之后我并没有卖,因为我相信之后金价还会再涨。

但其实金饰的投资价值还是低一点,我是恰好买的时间比较好。像我朋友这两年以每克500多元的价格买的,想升值就得再等等了。而且出手的时候还要折损一定的工费,算起来有点亏。如果买3D、5D这种工艺的金饰品,估计我现在还在亏钱。

要投资的话,金条和金豆会好一些。但动辄50克、100克的金条距离我还是有点远。先考虑金豆吧,金豆每克的工费只有1元,金条每克的工费只有6元,出手的时候能少一些折损费。

以后我打算都买投资金了。毕竟现在这个环境下,金饰品对于我来说就像个花瓶,已经是中看不中用了。

03 零花钱买的基金,还在等回本

范范 | 27岁 媒体人

两年前,在我妈的指导下,我一个纯基金小白开始接触基金理财。但投入进去的2万元本金,如今账面亏损3000多元。

我既不敢抛,也不想继续买进,只能“做时间的朋友”,等它哪天回涨。

在买基金之前,我曾经凭着股票小赚了一笔,数额不大,几十元。但对于收入不高的打工人,股票大涨大跌,对于存款不多的我来说,实在算不上友好。

而且打工人的每一天都围绕着工作。而通常在一天忙碌过后,我也只想看点不用脑的下饭剧,根本无心再去关心股市的走向。

于是我放弃了股票,将目光放在了基金。

我妈则是我基金路上的“领路人”。

现在我妈已经过着令我羡慕的退休生活,每天有大把的时间,不是在研究股票,就是在观察基金。在投资理财上,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基金、股票的她,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

当初,也是她在最开始给我推荐的这3只定投基金。在我前期共投入2万元本金之后,3只基金确实都呈现向好的涨势。

但一方面没听老人言,一方面被工作占尽所有时间,我目前还在亏损。我妈叫我把这3只基金抛出的时候,我当天因为工作原因给忘在了脑后。

就从那天起,我的基金“一泻千里”,而谨慎稳健的我也舍不得“割肉”。这两年,我买的这几只基金行情都不太好。去年我亏了1000多元,到现在,2万元的本金,累计亏损了近3500元。

图/范范基金情况

来源/范范提供

相比较之下,我妈的投资理财之路比我顺利得多。早就抛出并且投向其他基金的她,在去年不光即时止损,还小赚了一笔。不像我现在,既不敢买,也不敢抛。

之前基金下跌的时候,我还抱着“之后肯定会涨回来”的期盼。现在,我只希望能回本。

04 被股市“伤透心”,我选择存款类保险

慧雯丨32岁 公关

现在和“股友”们聚在一起,都是互相安慰:今年的股市,少亏就是赚,微赚就是发。

我已经炒股几年了,那时手里有点闲钱,就想着投入股市试试。行情好的时候,我也赚过,还以为自己炒短线的目光“精准”,“手起刀落”之间赚钱信手拈来。如今看来,我不过是沾了市场的光。

到了这两年,市场一遍遍教我做人。目前我在股市总投入不到10万元,今年还差1万元左右回本。

我经常买的有两只股票,来来回回,买了卖,卖了买。钱是没赚到,但参与感很强。

另外有一支中小板的股票,前段时间走势也还不错。今年听了一个朋友的推荐,买了一只创业板,风险高,收益也快。前几天一天赚了1万多元,算是今年*的一笔。

股市的故事很多。比如,某主板A股的一支股票,我已经持有了2年多,那感觉像过山车。最刺激的时候,一天亏20个点,而且一套就要几年才能解套,需要用钱时只能割肉。最后资本方还告诉投资者,投资有风险,买股需谨慎。

但幸亏我坚持到今年才卖,至少没亏本,赚了个利息。

现在我已经能乐观地当一个股市“乐子人”,不管亏了、赚了、跌几个点,都能和朋友互开玩笑。反正股市嘛,重在参与。

而且虽然今年目前微亏一万元,但比起亏得更多的朋友,我已经算是不错了。而且前几年我也赚过,算来算去,没亏没赚。

炒股一整年,心态时好时坏。前段时间我去买了一个存款类型的保险,利息非常低,纯属于储蓄型的。已经不为赚钱了,纯怕钱没了。

05 迷上大额存单,稳定“压倒一切”

许飞丨38岁 自由职业者

我是从2010年开始买大额存单的。因为年龄逼近30岁,我“爱上”了安稳,又希望能有一定的收益率。

我家并不算是富贵之家,但也比一些人多了一点家底,手里有几百万元的资金。

在股市、基金、期货等“高回报”、“高风险”的项目之间思虑了一下,我觉得自己并没有炒股和买基金的勇气。于是抱着“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安安稳稳”的想法,我直接入手了大额存单。

当时大额存单的利率还算不错。我前前后后买了400万元的大额存单,每年能拿到大概20万元的利息。虽然相比于把400万元投入股市、基金,甚至创业带来的“可能的”高回报,这20万元简直像是“苍蝇腿”。但对于求稳的我来说,就当给自己赚个零花钱了,也还不错。

那时也会有好几家央企背景的地方银行营销人员“连环夺命Call”我,追着我买大额存单。我也想着“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把资金分散投放在了好几家银行里。

图/招商银行大额存单转让界面

来源/镜观台截图

但这两年,一方面因为没有赚到大钱,一方面大额存单的利率不佳,我也只保留了原来的大额存单,没有按照往常一样,每年持续追加。现在我家大概60%的存款都投资了大额存单。

身边和我一起存大额存单的朋友,为了能够找到收益率较高的“漏网之鱼”,还每天盯着银行的大额存单转让的页面。

至于我,等之后赚了大钱,也会继续买大额存单。

*文中张弛、慧雯、许飞、周鑫、范范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观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