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年入过亿的劣迹网红,悄悄复活

网红因为种种原因被平台封禁后,经营的账号一夜归零,但背后积攒的庞大粉丝依旧存在,投机者也将目光瞄准了这片灰色地带,在各个平台“钻空子”,各路主播们或主动或被动,也在平台监管松懈之时开始悄悄“重生”,再次做起了流量生意。
2023-12-11 16:48 · 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  王崭   
   

“为什么有人喜欢看我的直播?很简单,因为我能做,在任何别的直播平台,他们不可能给你做,也没有这个能力去做的内容。”

2017年6月,“帝师”孙自烜在一次专访中如此说道。

这个自称“孙英雄”,网名“帝师”的初代网红,身上有着诸多标签。吸粉超过300万,户外主播*人,网友调侃“吹牛逼只服帝师”,多次登上热搜,还作为风水顾问参与电影《唐人街探案》的制作;同时,辱骂警察,殴打员工,屡屡蹭热度等也是他难以抹去的负面。

2022年,“帝师”偷漏税被罚1171.45万元,他在社交平台的经营直接归零。

但尝过流量变现甜头的“帝师”,显然不想放弃在互联网上的流量生意。

被封后不到两个月,“帝师”就悄悄“复活”。直到今天,小红书、抖音、快手和B站等多个平台上,都有着多个和“帝师”相关的账号,获得了成千上万的点赞,部分账号粉丝数量甚至超过60万,还开启了短视频带货。

网红因为种种原因被平台封禁后,经营的账号一夜归零,但背后积攒的庞大粉丝依旧存在,投机者也将目光瞄准了这片灰色地带,在各个平台“钻空子”,各路主播们或主动或被动,也在平台监管松懈之时开始悄悄“重生”,再次做起了流量生意。

被封禁的网红,悄悄“重生”

“我到现在网盘里还有至少两个主播的黑料,而且是那种爆出来,这主播马上就没了的那种,都是现在那种超头的主播。”

在2022年因为偷漏税被多个平台封禁的“帝师”,在视频中侃侃而谈。

类似的视频出现在多个社交平台,“帝师”从斗鱼CEO被抓、平台涉赌等时事热点,谈到风水玄学,人际交往等生活问题。评论区中,有网友质疑“不是被封了,怎么还能发视频”,有网友调侃“有钱不买收音机,就听帝师吹牛逼”,还有不少粉丝打听“哪里能看帝师直播?”

不同于网友想象中的隐晦复出,“帝师”几乎算得上高调重生。

抖音、快手、视频号、小红书和B站等平台都出现了相关的账号,发布着“帝师”出镜的视频,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矩阵号联盟—视频号上有超过30个相关账号,快手、抖音、小红书和B站等平台各有超过70个相关账号。

虽然这些账号并没有明确透露“帝师”复出,但部分账号在主页注明“帝师授权”,还留着商务合作联系方式、招募视频剪辑,有的账号粉丝数量已经高达65万,超越了不少网红达人。

快手、抖音上的帝师相关账号

频频发布短视频,是在试探,也是在博取流量,而流量的尽头是变现。这些矩阵号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帝师”相关的内容吸粉卖货,实现流量变现。

在视频号、抖音、快手和小红书等平台上,一些“帝师”矩阵号陆续开启短视频带货。视频中的“帝师”直接推荐起商品,夏天推荐冷感垫、驱蚊水,冬天推荐羽绒服、保暖内衣,日常主推的则是各类零食。

只要点击短视频中挂载的链接,就会跳出弹窗让消费者下单购买,减少了思考路径。即便短视频下有不少吐槽“帝师”的评论,依旧阻挡不了他带货的脚步。

一个微信视频号显示,“帝师”推荐的商品已售7408件;一个抖音账号,显示“帝师”推荐的橱窗商品已售1万多件;快手上,有着65万粉丝的“帝师”账号,关联着“帝师专享”商品,显示已售出66件。

虽然单个账号的销量并不算多,但每个平台都分布着众多“帝师”的矩阵号,背后汇集的流量和销量可能会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此前,小杨哥在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共有11000多人获得三只羊网络的切片授权,人均收入17000元。简单换算一下就是1.87亿元。而在一个视频中,“帝师”公开表示,“剪辑我视频的那些切片号,我让你们全挣到钱”,随后透露自己和不少切片号运营者见过面,“他们最次的一个月挣3万”。

当流量和金钱结合在一起,不少投机者闻风而动。即便“帝师”身负偷漏税等负面新闻,依旧有人询问“怎么拿到帝师的授权”,为“帝师”的复出之路和流量生意添砖加瓦。

捧场和买单的还是原来那群人

通过一些运营者以及粉丝透露的内容可以看出,“帝师”矩阵号的商业模式简单粗暴,却有着无限复刻的能力。

“帝师”和幕后的公司提供个人IP授权、剪辑素材和专属商品带货链接,玩家只要提供账号和剪辑能力,两者合作后,只要卖出一件货,就都能获得商家给出的佣金:公司和矩阵号六四分成。

而点击众多帝师矩阵号短视频中挂载的链接,弹出的商品背后不仅有各类白牌店铺,还有不少官方旗舰店。

不少商品都指向了品牌旗舰店

即便被封禁,依旧有不少商家愿意给“帝师”提供变现的支持,他究竟什么来头?

“帝师”在早年专访中自曝,自己没直播前做的是风水生意,号称中国佛牌*人,有运转阁和香港幸运阁两个佛牌品牌,“*钱的时候就是做佛牌的时候,一个月一千多万”。

2016年,“帝师”在全民直播平台开启直播,靠着和头部游戏主播小智的好友关系吸引了*波粉丝,随后打出和其他主播差异化的直播内容,塑造鲜明的个人IP。

他讲风水玄学,还作为“风水学顾问”参与《唐人街探案》的制作,自称“中国最帅风水师”;他到海外各国旅游直播,简单直接地带观众体验“炫富”,号称“户外主播*人”;他善于蹭各种热度,在迪拜王子家开直播,与明星大佬吃饭畅聊,却也屡屡陷入造谣风波。

当然,让“帝师”一战成名火遍全网,是在直播间“实锤”知名游戏主播五五开卢本伟“开挂”。

“帝师”作为“风水学顾问”出现在电影片尾

各种真假参半,带有“爽文”色彩的故事,煽动着观众的情绪。鲜明的个人IP,让“吹牛逼只服帝师”成为当时互联网的热词,也给“帝师”带来无数流量。

在一场直播中,“帝师”暗示自己和企鹅电竞的签约费用就达到了1000万元,每年的直播打赏流水达到千万级别,还用直播给自己的线上佛珠店引流,吸引粉丝购买佛珠。

2021年初,“帝师”在微博透露,自己实现了一年收入“一个小目标”,也就是1亿元。

即便“帝师”在2022年被平台封禁账号后,依旧有着不少拥趸,不少“帝师”的粉丝表示,虽然“帝师”目前没有在公开的社交平台重启直播,但一直在更加隐秘的腾讯会议做着针对粉丝的直播,被粉丝称为“开会”。

这也成了他复出做流量生意的基础,不少矩阵号背后的运营者就是他的粉丝,而纵观“帝师”现在发布的各种视频,不过是“新瓶装旧酒”,甚至有贩卖情绪的嫌疑。

不少短视频都裹挟着各种情绪和观点,围绕着一些大众话题、敏感话题打转,“帝师”讲着风水,一边讨论为什么“越穷越要生孩子”,一边表示“女性没必要非生孩子不可”,不少故事依旧带着“爽文”特征,和此前的直播并没有太多本质上的差别,依旧在用各类噱头和情绪做流量生意。

在相关短视频的评论区和各个账号下,捧场和消费的也大多是曾经的粉丝,还有一些被“帝师”观点折服,不了解其背景的普通人。

劣迹主播,继续做流量生意?

“帝师”,放不下互联网上的流量生意。

此前,随着短视频崛起,直播平台流量下降,“帝师”就转战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还在2022年5月宣布“退网”,但实际上是将流量转移给了自己的妻子张帆,还在被封禁后与妻子进行了几场直播带货。

2022年6月,潇湘晨报报道提及,“帝师”的妻子张帆在抖音平台积累29.9万粉丝,近30天开播21场,累计销售额达到519.3万元。

但随着张帆的账号也被抖音平台禁言,流量生意受阻,“帝师”选择铤而走险,自己出镜,再度吸引起流量。

还有不少因为种种原因被封、被禁言的网红主播,同样在社交平台“复活”。

曾加入诈骗团伙被判刑的祁天道,每天在快手进行着户外直播;曾因为虚假宣传被快手封了23万天的殷世航、因为内容违规被快手永封的giao哥,都摇身一变成正能量网红,活跃在多个平台;卢本伟、牌牌琦和秀才等被封禁的主播,之前的直播内容在多个平台传播。

殷世航在小红书吸粉107万

曾经被封的网红,不论是主动去整改转型,或者披上“马甲”复出,还是被动出现在社交平台,都有着两个原因。

一方面,是看到了背后的流量生意,另一方面,则是各个平台监管难以周全。

看到流量的投机者,会主动替被封的网红主播“试水”。一位售卖抖音账号的“灰产”玩家就表示,会利用被封主播的直播切片吸粉,“比较安全,有流量,又不会被主播举报”。

而有着流量需求的平台,也对这些自带流量、能够丰富平台生态的内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殷世航、giao哥虽然被快手平台封禁,但随后又被快手主动解封,卢本伟、秀才和牌牌琦的直播切片、二创以及短视频,在多个平台被不同用户传播。

卢本伟的直播切片,播放量达到四千多万

对于直播这个还未完全成熟的新业态而言,各个平台尚未有一套完整的监管措施与规定,想要去判断内容是否涉及劣迹主播,相关内容背后的人是普通用户,还是劣迹网红本人或相关人员,平台的审核压力不小。

一位自称“帝师黑粉”的用户表示,他每次看到相关视频都会举报,每次都能举报成功,但视频一直源源不断,“举报不完”。

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直播行业走入下半场,逐渐理智、规范,劣迹网红的复出和流量生意会越来越难做。

抖音平台在11月30日发布了打击矩阵号不当获利行为的最新规则,公布了一批打击案例,随后又在12月5日发布第二期打击矩阵号不当获利行为公告。与之相对的,则是12月6日,“帝师”在小红书上的诸多违规账号和视频已经消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