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莞,抢跑

东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既能实现稳增长,又能吸引更多的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动能进入东莞,同时加强内部创新和改革。
2023-12-11 17:09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曾思怡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北连广州、南接深圳,东莞以制造和外贸发家,有“世界制造之都”之称,是“广东四小虎”之一,也是人口破千万、GDP超万亿的“双万”城市。

当这座城市开始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后,吸引投资以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成为东莞经济发展的重点。

转型升级过程中,招商引资是重要一环。

在12月6日至12月7日召开的东莞全球招商大会上,当地举行2000亿高质量发展基金启动仪式、推出1.2万亩产业用地,资金和土地规模均创新高,打响了2024经济抢跑的信号枪。

△ 招商大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本次大会签约产业项目359宗,投资总额2180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将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Co-Found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转型升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时间和新的动力来支持,东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既能实现稳增长,又能吸引更多的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动能进入东莞,同时加强内部创新和改革。

两千亿基金,上万亩土地

本届东莞全球招商大会诚意满满。

这是东莞近5年来参会人员规模*、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全球招商大会。大会邀请全球500强等代表参会,采取“1+5+5+N”形式举办,除举办千人主题大会外,还开设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美国5个境外分会场。

会上,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表示,东莞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激情燃烧的招商引资史,正是依靠招商引资,东莞从一个传统农业县发展成为全国第15个“双万”城市。

作为广大客商投资兴业的福地,今天的东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招商引资,将聚焦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高端服务业等六大重点产业进行强力招商,有专门的资金和土地来保障。

东莞推出的资金和土地有多丰厚?

先来看资金。会上举行东莞建市以来规模*的2000亿高质量发展基金启动仪式。该基金体系由招商引资专项基金、产业转型发展基金、创新创业基金、产投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城市发展基金等六大基金群组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要。

挂榜招商的土地45块共1.2万亩,规模同样创新高。会上重点发布了15宗半年内即可摘牌供地的产业用地,聚焦引进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数字经济产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高端服务业等产业方向的优质企业。

在东莞万亩产业用地供需对接会上,东莞全市35个街镇(园区)亮相,主动宣传投资环境,打破了以往“项目找土地”的局面,推动了“土地等项目”的尝试。

“招商”如同一场“联姻”,东莞的诚心打动不少企业。本次大会签约产业项目359宗,投资总额2180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将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招商,制造,和转型升级

大手笔招商背后,近年东莞经济增长承压。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今年来东莞GDP增长放缓,本次东莞招商面向全球,既能扩大当地本就发达的外向型经济,也通过增加内需项目更好地发力内循环。与此同时,企业在东莞扩大生产的过程,也涉及到基建投资,招商引资对于东莞经济稳增长作用明显。

早前,东莞从市政府到镇政府层面,都在积极开展土地规划调整、旧城改造,释放土地资源,为招商引资提供大规模、优质的地块。

事实上,“招商”一直是东莞发展的关键词,另一个关键词是“制造”。

1978年,香港商人张子弥提供材料和设备,东莞出地出人,虎门太平手袋厂成立,东莞赚取加工费。其后几十年,凭借土地、人工等较低要素成本,东莞吸引一大批港资、台资和外资企业,当地加工制造业不断发展,东莞拿下“世界制造之都”的称号。

彼时的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就是先进生产力,东莞经济增速在相当一段时间居于全国前列。至2021年,东莞GDP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广东省第四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城市,全国第15个“万亿元GDP”“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

制造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东莞也位列全国最年轻城市阵营,成为无数年轻人的逐梦地。七普数据中,东莞15-59岁人口占比为81.41%,平均年龄约34岁,人口年轻化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深圳。

不过从东莞的发展路径来看,当地经济发展对外贸和传统制造业依赖程度较高。这也意味着,如果外需变化,东莞将变得被动;另一方面,当技术、资本密集型企业取代劳动密集型企业成为先进生产力,东莞“制造”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转型升级”成为东莞发展的第三个关键词。

其实早从2012年开始,东莞就开始把“转型升级”放在重要地位,加大“科技东莞”工程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力度。其间东莞曾连续5年拿出50亿元支持当地企业,同时引进各行各业高端人才,为转型升级注入动能。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培育,当地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型产业,成功引进诸如华为、oppo等多家大型高端制造企业。

“制造之都”的传统与创新

作为高度外向型城市,东莞近年受外需减弱影响,当地经济增速稍显乏力。随着系列稳外资、稳外贸政策的出台,加之各类民企发展助力措施的落地,东莞经济重新焕发活力,此为大的背景利好。

“同时东莞也要练好内功。”林江表示,“制造”没有*,只有更好,东莞应在制造强市的基础上精益求精,追求质和量的突破,这也是当前东莞的城市定位,即锚定“先进制造+科技创新”。

从本次东莞全球招商大会来看,不管是设立2000亿元高质量发展基金体系,还是万亩产业用地,目标都指向“新”产业和优质企业。

那么在发达城市林立的大湾区,东莞为何吸引企业?大家为什么押注东莞?

林江认为,东莞产业配套完善,有成熟的物流配送,也是人才集聚地,相关土地税收、营商环境政策配套相当完善。加之当地具备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城市环境等,城市宜居性也能在一定程度招揽企业和人才。

林江特别补充,东莞的产业配套可能偏传统,在一定程度上更吸引的是传统产业,缺乏对新兴产业的吸引力。不过从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性来看,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互动非常重要,而本就具备强大制造能力且发力先进制造的东莞,自然会吸引位于相关产业链的新兴企业。

比如东莞镇域经济的模式里,企业员工可以在周边的村落里以相对低廉的价格租到房子,从而可以将伴侣和子女接到身边一起生活,而其他地区很多产业园区由企业为员工修建集体宿舍,员工对一个城市的归属感就相对较轻,所以东莞留下了许多成熟并且有革新精神的产业工人,为东莞的产业升级做了必要的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东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北接广州、南连深圳,交通便捷,且较之广州、深圳在营商成本和生活成本更低,还能同时享受广深两城的人才、科技、政策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十几年,东莞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为东莞经济发展创造巨大增量空间。但从当前东莞GDP构成来看,传统产业依旧占据主导地位,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虽然已经形成,但是当前占GDP比值较低。

林江解释,新兴产业极有潜力为东莞创造新的增长点,但另外一方面,科创项目距离商业化、市场化还有一段路程,导致投入不一定能看到短期的产出。不过从长期来看,投注科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才能真正让东莞在新阶段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制造强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