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永好:低谷期更容易产生伟大的公司

即使在底部,焕新变革的脚步不能停,要变压力为动力,练好内功,迎接周期顶部的到来。
2023-12-12 15:11 · 投资界综合     
   

2023(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年会与12月9日-10日在北京举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会上精彩发言。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年会今天召开了,现场高朋满座。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致敬长期主义”,我认为,当下讨论这个主题很有必要。在新格局下,企业从重规模到重质量,从做大到做强,不仅要活下去,还要活得久,中间都会经历转型阵痛。我们所在的周期性强、风险较大的传统农牧业,更是如此。所以我发言的题目叫“大船抗风浪,我们有韧性”。

我们内部讲,“三要、三不要”。一要积极主动变革,拥抱不确定性,不要躺平。改变外部环境不太可能,但我们内部要积极作为。二要坚定信心,不要焦虑。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信心没了,干劲也就没了,投资没了,消费没了,精神没了,什么都没了。三要聚焦主业,调整产业结构。在困难的时候、压力大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多思索,如何建立系统思维,正视自身优势和不足,及时调整业务边界。我们还要思考,是不是该用一些数字化的东西或者新思维进行变革,是不是该引进一些年轻人,是不是我们的组织变革应该更积极,而不是因循守旧、乱了方寸,这是我们内部的考量。

低谷期更容易产生伟大的公司。有人说新希望发展总体顺风顺水,面对今天这样超常的周期底部,你们会不会焦虑?我反倒要问,为什么要焦虑?新希望创立40多年了,穿越了多个周期、见过了很多风浪,我们有准备、有工具箱、有腾挪空间、有历史沉淀的品牌、有年轻的可靠的团队。多年来我们规范经营、重视风控,扎根民生,已成长为一家具有世界级规模的企业。今天全行业正在一起经历最长周期的底部,困难、压力是显然的,但我们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低谷期更能产生伟大的公司。冬天会过去的,暴风雨一定会停止。

储备更扎实、主业更聚焦。我经常把企业比作一个大船。我们创业30年时提出,要走出崇山峻岭、奔向大海;去年创业40年,我又提出,要迎着风浪,继续远航。今天,新希望显然已经是一艘大船了,我们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2700亿元,连续三年位居“世界500强”,今年(业绩)可能还会有些增长。我们在全世界拥有超过600家子公司,员工队伍近10万,以及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我们有全世界*的饲料产能,中国*的食品加工处理能力,是中国*的肉蛋奶综合供应商之一,我们每年为市场提供了超过500万吨的肉蛋奶产品,我们跟老百姓联系得更紧密、跟农民朋友贴得最亲。

当然,船大了有好处,也有坏处。十年前我们就发现,企业成长壮大后,难免出现大企业病,沉积多,反应也不够灵敏。尤其是周期和市场变化来得迅速的时候,大船往往掉头慢、转向不及时。但是今天,面对强周期的市场严冬,我们也发现了大船的好处。好多企业都说要“拧毛巾”,毛巾拧一拧总有水,有水就能熬过去。相比之下,我们可能是一条浴巾,40多年的发展让这条浴巾储水更多,赢的空间更大。船大、家底厚,在风浪中我们应变的工具就能更多些。我们多年积累的家当,随便拿出一块来,或许就是宝贝。

比如,我们的育种体系比较健全,食品板块发展不错,地产板块多年来发展稳健,已经连续5年“三道绿线”,今年我们也成功发行了好几期债券。今年新希望地产不仅整体保持盈利,净负债率更低于30%;我们还有很多C端品牌备受消费者好评,比如美好小酥肉,一款单品一年就卖出15亿,川娃子烧椒酱上市4年来卖出4亿多瓶,新希望乳业的“朝日唯品”已经成为鲜奶高端市场的代表之一,华融化学上市公司生产的高纯度氢氧化钾也是单品销量的冠军,公司也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都是我们应对周期的底气和宝贝。其实我们好多企业都有自己的底气和宝贝,包括团队,包括品牌,包括产业,包括资源。

周期底部,企业要“三不一焕新”。尽管我们家底厚、宝贝多,但当前面临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客观存在的,整个养殖业已经在底部徘徊三年,这个节骨眼下,如何应对?有些养殖企业选择躺平、放弃,有的极度焦虑,但这不是我们的选择。前几天参加一个活动,北大国发院黄益平教授问我,当前的体感怎么样?我就讲到了“三个不”和“一个要”。新希望不会倒、不躺平、不焦虑,要坚持以焕新理念,变压力为驱动力,做新的战略布局。在目前的产业基础上,我们要做强做精饲料和养殖这两个领域,同时也要在C端已初具优势的生态上发力。

周期性行业有底部的困难期,一定也有顶部的收获期。即使在底部,焕新变革的脚步不能停,要变压力为动力,练好内功,迎接周期顶部的到来。特别是国家和相应的金融机构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包括支持民营企业金融发展的政策,对我们更是一个鼓励。

强主业、优结构、降成本,科技驱动是法宝。我们持续投入数字科技和生物科技,取得了一些进展。今年新希望围绕主业承担了多个国家级中长期重大科研项目,生猪育种方面,节粮型生猪育种和肉质改善方面的育种纳入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智能养猪方面,养殖机器人的开发应用纳入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饲料方面,围绕豆粕、玉米减量替代,我们承担了多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此外在前期联合培育出中新白羽肉鸭的基础上,我们打破国外市场垄断,在禽的品种研发上取得了重大成果,我们将持续跟院士团队合作,在成本效率、高价值产品、抗病力培育等多方面,推进新的育种研发和合作。

组织要焕新,未来在年轻人身上。我们一方面积极降本增效,推行适应企业战略发展的人员优化和费用管控,同时也清理我们的体系,看看哪些是效率不高需要调整的、哪些是需要强化的,激励措施怎么样能跟上,我们还要继续发扬新希望艰苦朴素、勤劳敢闯的战功文化。另一方面,我们要继续下大力气培养年轻人,为集团的未来发展储备生力军。

上个月,我带队从集团选拔出24名30岁以下的青年优秀管理干部和管培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焕新之旅”培训活动。我们不仅围绕产业热点走访、调研了我们内部和外部的一些标准企业,更与年轻人深入交流。我们集团的未来聚焦在年轻人身上。

压力大,社会责任不能丢。这几个月,我有1/3的时间花在社会责任相关活动上。今年10月,第三届乡村振兴村长班在四川眉山举行,我们从1000多名报名者中选拔出100余名优秀村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线下学习和持续的线上培训,他们来自新疆、内蒙古、甘肃、海南等全国22个省区市。我和刘畅与村长们深入交流,并组织20位乡村振兴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优秀的乡间工作者从全国各地赶来,为村长们授课。

新希望要活到120岁。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尽管有困难,但我们不会倒下。任何打不倒你的困难,都会让你变得更加强大。我们已经走过了40年,相信我们还要走过新的40年,以后还有下下个40年。这就是我们的期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