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寒潮下的桑坡村:商家一天只睡4小时,年入百万算少的

虽然桑坡卖的雪地靴牌子是仿版,但里面的羊毛是真的。或许,对于桑坡来说,创立自己的品牌,拒绝仿版,才是长久之计。
2023-12-13 08:03 · Tech星球  王琳 林京   
   

桑坡的一天,是从下午1点开始的,沿着带有“桑坡村”的巨大标识牌进入,便可以陆续看到沿街3000多家店。一位近期去过桑坡扫货的年轻人说,连清洁工穿的都是北面牌子的衣服,耐克感觉都不值钱了。如果,你精力充沛,可以逛到凌晨2点,商家打烊时。

每年冬季,有无数双雪地靴从河南桑坡运往全球各地。这是桑坡人最忙的时候。但今年情况更甚,为了性价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桑坡扫货,他们一逛就是一整天。

事实上,桑坡只是河南省焦作市一个不足7000人的小村子,据百度百科的介绍,它的年产值已有12亿。但这是2017年以后的事情。

桑坡以前只是个家家户户制作熟羊皮的小村庄。2017年,UGG在中国*的代工厂移到河南省焦作市隆丰皮草厂,17公里外的桑破村借此开启了它的财富之路。

2018年转型初期,桑坡村只有10多家实体鞋店,但仅短短两年时间,已有2000多家实体门店,现在是个数字是3000多家。

每年寒冬,正是桑坡村最“温暖”的季节,这也是他们一年中最繁华的日子。凌晨3点,当店主们盘完库存,档口的门帘被缓缓拉下,一天的热闹才缓缓落下帷幕。

最火爆的一年

“今年爆了,去年也有不少,但是没有今年多,今年打出名气来了。”在桑坡开店的大王已经很久没遇到过如此繁忙的冬季。有时候她累得够呛,在顾客们挑选衣服的时候就坐在椅子上睡着了。

对于注重性价比的年轻人来说,桑坡可谓购物者的天堂。100多的高仿UGG,400多的北面,880多的顶配“加拿大鹅”是常态。但是想要在桑坡买到好东西,也是有讲究的。

“买的时候需要多对比细节,有时候差50块钱质量会差很多”,一位刚刚从桑坡扫货回来的消费者告诉Tech星球。她刚刚在桑坡采购完一件短款“加拿大鹅”、一件北面经典款和马甲、一个lulu款羽绒服和MLB的洋基队款,还有男鞋、女鞋各一双,总共才2000多元。

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搜一下“桑坡”,能看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在组团来这里采购。

在桑坡这个7000余人的小村里,有3000多家店铺。这些店铺分布在一条大街上,街道上有10个胡同,纵横交错。这里的标志性建筑是一个巨大的雪地靴,这是桑坡起家的商品。

桑坡最适合一家人去采购冬装,这样折合下来路费最划算。11月8日开始,这里进入一年最忙碌的季节,一些店铺上拉上了帘子,上面贴满了“不零售”的标识。他们的生意已经足够火爆。一位在9月去过桑坡的消费者称,当时路上几乎见不到几个人,只有零星店铺开着,远不如现在火爆。

多位去桑坡购物的消费者告诉Tech星球,在这里完全不用考虑导购的白眼,因为很多店铺没有服务员。消费者进店后,选中自己心仪的服装、鞋子、帽子、围巾等,试穿满意,直接去和老板讲价即可。

当然,你*是工作日去。因为,周六日那里水泄不通。虽然停车位只要10元钱,但你很有可能中午12点到,就已经没有车位了。

不过,只有雪地靴是桑坡特产,这里是全球*的羊剪毛生产基地。而其他的羽绒服等产品,大多是从外地进货过来的。由于供不应求,基础款雪地靴断码断货涨价20元。

大部分去桑坡购物的消费者都冲着性价比而来,但这个全球*的雪地靴生产基地依然无法让所有人都满意。一位上周去过桑坡的消费者甚至空手而归。在她看来,桑坡更像县城的步行街,每家款式差不多。“衣服没什么质感,真实体验可能还不如万达广场,公厕只有一个,没有下脚的地方”,她吐槽说。

“年入百万都算少的”

没人知道桑坡的商家多有钱。桑坡商家大王告诉Tech星球,这个村子以前就有钱,整个村子都是批发羊皮的,很多都有鞋厂,年入百万在这里都算少的。

今年,桑坡的商家更忙了。不少桑坡商家称,家里年龄七八十的老太太都出来打包了,一天睡三四个小时几乎是所有人的状态。疫情让大部分商家不敢大批量备货,他们无法承接蜂拥而至的人流。

“订单太多了,根本接不过来”,一位桑坡工厂老板告诉Tech星球,从今年7月份就开始接订单,今年*的挑战是已有团队规模难以满足生产需求,今年又另招了200多位兼职工人。但招聘技能娴熟的工人也很难招,工厂之间会高薪抢人。随着产品供不应求,今年鞋履出厂价格也会提升10%。据他介绍,今年很多其他类型的工厂入局“淘金”,开辟鞋履生产线。

为了赶单子,许多一线工人人早上7点出发,夜里加班到12点才回来。在桑坡几乎每一家都缺货。因此,货要靠”抢“。

依靠一层又一层的代理,高仿UGG雪地靴从桑坡运往全国各地。一位代理告诉Tech星球,如果向上游拿货,需要先一次性缴纳500元代理费。“代理价是我的售价每双减掉50元,一次性10双以上,还能减10元,有些款式本身定价低的就不能少了 ,不过大部分都可以。”

这里也是代购的天堂。

一位名为“李云飞的自由世界”的博主去年开始在桑坡做代购,并在桑坡开设了实体店。他的一天是从中午12点开始的,一直忙碌到凌晨五六点,吃完早餐,回到酒店后,开始回手机那些永远回不完的消息,这个时候已经快到上午8点钟了,休息四个小时,继续工作。短短一年,他胖了30斤,4个月赚了20万。

王明在桑坡附近的城区上班,从10月份开始,他每天下班之后,便去往桑坡的各个店铺开始一天的代购工作。

王明向Tech星球介绍,一般10月份的产品质量*,到了11月至12月,由于订单大量涌入,工厂供不应求,代购发货心理压力较大,“基本货一出来,就被扫完了,有点样式设计的款很难寻到货,一些基础款目前还能买到货。”

对代购而言,一方面拿货时间变长,需要从鱼龙混杂产品中挑选出质量好的产品,还要现场比拼手速抢货。王明告诉Tech星球,最近很多产品的质量都是二等品,“订单太多,都是赶货赶出来了。”

王明说,一般商家卸货后,代购们就会一拥而上抢货,现场很多代购甚至从旁边代购手里直接抢。王明平均一晚上60~70单,每天打包发完货之后,都到凌晨三、四点。另一方面,售后问题陡增。现在桑坡很多店铺都是无售后,有些店铺“只换不退”。

倘若,一个代购一天卖出去100双UGG,每双赚50块,一天就是5000元。

就连周边的酒店也享受到了红利。Tech星球通过美团App查询发现,离桑坡最近的一家经济型酒店10天之内都是满房状态。

机遇与风险

再有不到一个月,桑坡又将迎来淡季。一位工厂老板告诉Tech星球,现在订货需要排单发货,要订货就抓紧,现在我们这到季末,有的款已经不会再生产了,基本款还是没问题的,但不支持一切退货行为。

这也符合服装行业的节奏。因为,12月就要开始安排春款了。如果,你这个时候去桑坡,或许可以捡漏。

一位山东威海电商商家称,现在很多人提到桑坡就代表着仿帽,感觉卖着不踏实。所有人都知道,桑坡做的并不是品牌正品,这也意味着风险。

一位从桑坡拿货的淘宝店主告诉Tech星球,当时所有UGG的雪地靴都会贴上标,所以很容易被投诉。安全起见,现在很多桑坡出品的仿版雪地靴都不再贴UGG品牌的标。

这两天,桑坡又一次迎来了大检查,许多店铺不再营业,它又一次安静了下。“几乎是所有商家一秒关门”,有人在社交平台上写道。一位焦作当地人称,桑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大检查,检查时就关门,过一阵再开。

对于大部分商家、代购而言,他们并没有休息。发掉之前欠的货,可能是他们之中的大多数正在做的事情。

不止一位消费者告诉Tech星球,虽然桑坡卖的雪地靴牌子是仿版,但里面的羊毛是真的。或许,对于桑坡来说,创立自己的品牌,拒绝仿版,才是长久之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