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挤满推拿科夜门诊,会让中医推拿爆火吗?

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当这届年轻人越来越爱养生,会加速推动养生经济年轻化。
2023-12-14 09:59 · 新品略财观  吴文武   
   

这届年轻人养生是认真的,又带火了一种养生新方式。

12月13日,《新品略财经》关注到,“推拿科夜门诊挤满年轻人”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全网热议。

据浙江在线、潮新闻等媒体报道,最近,在杭州推拿科的夜班门诊里,挤满了年轻人。

记者去医院观察发现,12月12日傍晚五点半时,在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的夜班门诊,已经排起了长队,所有的治疗床都被排得满满当当。

这家医院推拿科的黄医生说,这样的场景很常见。黄医生表示,现在确实很忙,晚上来做中医推拿的人比以往多了将近一倍,而且是年轻人居多。

据黄医生介绍,一个小时,已经接诊了26位患者,一大部分都是二十岁到三十岁出头的年轻患者。

来就诊的年轻人,有的腰酸背痛,有的颈椎受损……居然有一个22岁的年轻人就已经“腰间盘突出”了。

最近,年轻人做中医推拿火了,有网友分享称:“哪怕中午午休,都要去按一波”“没想到年纪轻轻的我,爱上了推拿”。

那么,中医推拿为何能吸引年轻人?会让中医推拿爆火吗?

01 中医推拿为何能吸引年轻人

年轻人养生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这次年轻人挤满推拿科夜班门诊的话题,还是引发了热议。

从前几个月的年轻人去医院去买酸梅汤,到现在年轻人下班后去医院挤满推拿科,这直接反映出:年轻人养生,越来越卷。

在《新品略财经》看来,年轻人去医院或者其他场所做中医推拿,主要在于中医推拿能满足年轻人在身体健康、健康生活,乃至是精神生活等不同层面的需求。

*个层面,中医推拿能满足年轻人对健康身体的需求。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不爱运动,平时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也大,久坐,久站,长期坐在办公室等原因,都会造成腰间劳损、腰间盘突出、腰酸背痛等问题。

有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有70%的成年人都患有腰肌劳损,且以30岁至50岁的人群为主,中国有超过2亿人,腰椎间盘出了问题。其中,20岁至40岁的年轻人占到了60%以上。

难怪有年轻网友会自我调侃称,二三十岁的年龄,七八十岁的腰。

年轻人在非工作时间去医院、中医馆等场所做中医推拿或按摩,能直接满足年轻人在腰间劳损或者相关疾病的治疗需求。

第二个层面,中医推拿能满足年轻人对养生健康生活的需求。

年轻人养生话题一直很热,主要是因为这届年轻人对养生很重视,也愿意做各种新尝试。

在现在快节奏和高压力的生活环境下,亚健康是年轻人普遍的生活状态,年轻人会想各种办法去放松自己,对自己更好点,其中当然包括腰间、颈椎、肩颈的放松。

前几天,《新品略财经》陪家人逛街,在某露天露营风格的饮品店,还是忍不住点了一杯一根人参养生茶,不为别的,只求心理安慰。

年轻人去做中医推拿,也是对健康生活、身心放松的追求,也是一种解压方式。

第三个层面,中医推拿在年轻人看来,不仅是一项简单的健康服务,更是一种流行的社交方式。

年轻人养生,很多都是受网络跟风效应影响,中医推拿、按摩等内容早就在短视频平台、种草平台和朋友圈火起来了,这就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去尝试。

《新品略财经》在小红书搜索关键词[中医推拿],共显示出13万+篇笔记,各种体验笔记、知识笔记、种草笔记应有尽有。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做中医推拿、按摩放松,这就在年轻人群中很快流行起来。

下班后、周末,情侣,或三五好友组个养生局,成了一种年轻人的社交方式。

02 中医推拿会爆火吗?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养生,开始走进医院、中医馆去做推拿按摩,那中医推拿会爆火吗?

过去,中医推拿一般是中老年人的专属,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尝试,甚至是直接转粉,自然会带动相关消费。

先看需求,中医推拿是一项大众生活服务需求,一直存在。

《新品略财经》身边就有多位好友,经常去小区楼下或者公司附近的中医馆去做针灸、中医推拿或是按摩。

经历过疫情后,人们更重视健康,愿意为健康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费用。

据《2023年~2028年中国推拿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调查显示,有74.1%的网民更倾向于去中医推拿诊所,其次会选择去医院推拿科,占比为47.6%。

其次看服务需求频次,中医推拿并不是一项高频需求服务。

推拿分为医疗推拿和休闲推拿,是两个不同方向,有不同的目标用户人群。

医疗推拿具有医疗治病性质,有周期性,也有目的性,而休闲推拿就不一样了,是养生服务性质,随意性很强。

可见,中医推拿是大众服务,是一种常见服务,很难像其他消费品,比如网红奶茶、酱香拿铁那样爆火,这就好比广东人有需求会喝凉茶,但不会经常喝凉茶。

不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做推拿,特别是按摩等相关消费,这会利好中医推拿按摩行业。

从行业归类来看,中医推拿和按摩、针灸等服务同属于中医理疗行业,背后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大产业。

据《中国中医理疗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未来前景预测报告(2023年~2029年)》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中医理疗市场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其中包括中医推拿。

近年来,中医馆、按摩馆、养生馆成为一条热门赛道,出现了很多年轻化、时尚化的新中医馆,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新品略财经》在小红书上发现,在深圳就出现了不少中医式现代生活馆,环境优美,有很多年轻网红种草。

中医推拿养生年轻化,推动了很多传统中医馆、养生馆等升级门店和服务,主要面向年轻人,有行业培训机构直接喊话:强烈建议推拿店做年轻人生意。

中医推拿消费年轻化也会加速推动行业年轻化,推动服务升级,提供更多元化的养生服务。

此外,中医馆、养生馆火了,还带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比如,在网上出现了比较火的中医推拿相关的证书培训课程。

这让《新品略财经》突然想起,前段时间,在腾讯视频上爆火的网剧《南海归墟》中,某品牌肾宝片投了广告,看来也瞄准了熬夜追剧的年轻人。

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当这届年轻人越来越爱养生,会加速推动养生经济年轻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品略财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