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ikTok电商火速重返印尼市场

可以预见,未来,TikTok或许还会遇到其它我们想不到的困难,但这并不会妨碍TikTok全球化的步伐。
2023-12-14 13:25 · 微信公众号:雷峰网  代聪飞   
   

“想过会回来,但没想到这么快。”一位电商资深从业者感叹。

印尼电商业务遭遇风波仅仅两个多月后,TikTok通过与本土企业电商战略合作形式重返印尼市场,并火速参与到“双十二”的活动中。

TikTok与GoTo集团旗下Tokopedia合并,TikTok将持有合并后新实体75.01%控股权,整个网购流程仍在TikTok内进行。

TikTok与GoTo集团在12月11日下午官宣了此次战略合作。

时隔两个月,TikTok的印尼电商终于可以松口气。

1、一次双赢的合作

12月11日早间,一则重磅消息吸引了整个跨境电商圈内人士的关注:TikTok与印尼互联网集团GoTo官宣,双方达成战略合作。

根据公布协议,TikTok印尼电商业务将与GoTo集团旗下电商平台Tokopedia合并,整合后的新实体将运营TikTok应用内的购物功能。

GoTo集团是印尼*的互联网公司,本次合作涉及的主体Tokopedia是GoTo旗下的电商平台。Tokopedia自2009年成立起就一直备受关注。2014年,经过5年发展的Tokopedia成为东南亚*家融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科技公司,其股东包括软银、红杉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

目前,Tokopedia已经发展成为印尼*的本土电商公司,市场份额高达35%,仅次于Shopee。

合并后,TikTok将获得新实体Tokopedia 75.01%的控股权,保证了其电商业务未来的顺利发展。

作为印尼*的互联网公司,GoTo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GoTo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亏损为3.3万亿印尼盾(约合2.15亿美元),同比收窄56%。

GoTo在写给投资者的告知文中表示,通过此次合作,GoTo将获得可靠、增长和可持续的收入流。

TikTok也承诺将向Tokopedia持续投入资源,支持其业务的发展。

对于未来,TikTok和GoTo表示,双方将共同推动印尼数字经济发展并支持中小企业。有业内人士分析,TikTok、Tokopedia和GoTo的合作,很有可能将重塑印尼电商行业格局。

两家公司还提到,未来五年,将创造数百万个新的工作机会,采取一系列联合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包括但不限于在Tokopedia和TikTok平台上推广印尼产品、提供与上游生产和销售相关的资源、协助本地品牌在国际市场推广产品等。

雷峰网了解到,此前封禁的TikTok电商已经于12月12日在印尼重新上线,这一天也是印尼的国家网购日(Harbolnas)。此外,TikTok回归后的*活动Beli Lokal(购买本地产品)计划已经在12月12日已经准时启动,与印尼的国家在线购物日同时进行,该计划是印尼政府旨在通过支持本地中小微企业增长数字经济的项目。

遗憾错过双十一,TikTok电商携手Tokopedia在“双十二”重新回到印尼市场,必然成为行业内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或将重塑印尼市场对直播电商的信心。

2、被封禁的70天

时间拉回两个多月前。

9月27日,印尼贸易部长哈桑(Zulkifli Hasan)宣布了新的社交电商法规。同时,印尼政府给TikTok提供了一周时间,要求其将电商业务与社交业务剥离。10月4日,TikTok Shop(TTS)在印尼正式下线。

当时,有不少观点认为,TTS被迫下线的主要原因是影响了当地经济,然而,实际上并非如此。

印尼智库“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所”(INDEF)认为,印尼电商卖家销售的产品中,多达74%的产品来自中国进口产品,并以此为依据,点名应对 TikTok 加强管制。INDEF给出理由则是,TikTok平台“中国产品泛滥”,对当地企业“构成威胁”。

依此看来,印尼政府封禁TikTok的原因是为保护本土企业,但结果却事与愿违。

TikTok被封禁的两个多月,当地中小企业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好。据半岛电视台报道,TTS下线以后,印尼首都雅加达市中心的丹那阿邦市场并没有变得更好,重现曾经人潮汹涌的繁荣景象,反倒比之前人流少了50%。

丹那阿邦市场位于雅加达市中心的丹那阿邦市场,是东南亚*的纺织物和服装批发中心。

印尼贸易部前发言人、经济学者哈斯蒂亚迪(Fithra Faisal Hastiadi)更是犀利指出,印尼政府声称廉价的中国商品冲击印尼传统市场,是一套虚伪的说辞。早在TikTok电商进驻印尼以前,中国商品已经涌入印尼长达十多年。

印尼对TTS的封禁令数百万印尼本地中小微企业主措手不及,不少商家通过TTS获得了比其它平台更多的客户和收入。

印尼商户Dennies Soesanto此前通过TTS售卖皮包、手提箱等商品,营业额是其它电商平台的三倍。但印尼新规出台以后,Dennies随即失去了这部分收入。

Dennies并非个例。印尼拥有2.7亿人口,其中接近一半都是TikTok用户。作为TikTok*试点电商业务的国家,TTS对当地经济的促进作用已然不可忽视,平台活跃本地商家有600万之多。

尤妮是印尼的一个普通小卖家,但TTS已经成为她生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入驻TTS半年,尤妮的营业额翻了一倍,日销达400万印尼盾(约人民币1900元)。

听闻禁令后,尤妮非常担忧刚刚稍有起色的生意前功尽弃。

一些TikTok上的知名博主,甚至开始为雇员忧心。当地知名美妆博主理查德·李在TikTok拥有520万粉丝,每天通过直播向粉丝销售护肤和美容产品。今年8月,理查德·李最高一天的直播订单额达403亿印尼盾(约人民币1900万),打破了印尼在线直销的纪录。

面对禁令,理查德·李无奈表示,“别无选择,只能遵守”。他坦言,禁令不可避免对业务产生不利影响,“我更担心我的数十名雇员。如果禁令不取消,我不得不解雇很多人”。

与印尼中小企业的遭遇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双11期间,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通过TikTok电商,获得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自TikTok电商去年在马来西亚推出以来,该平台上已经有100多万马来商家,其中有98%是中小企业。

所幸,仅仅两个多月后,TikTok通过与当地企业合作形式,重新回归印尼电商市场。

3、TikTok重回正轨

“双十二”,不仅是国内的电商购物节,更是印尼的国家购物日。

仅仅七十天后,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TikTok火速回归电商市场离不开TikTok管理层的积极出击。

贸易新规一锤定音后,TikTok 派出公司管理层与印尼政府、贸易部高层频繁会面沟通,争取印尼更多关键人士的支持。

如今看来,当地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直播电商的价值。

TTS遭遇封禁后,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其一定会重返印尼。这个判断有两方面主要原因:一是印尼电商市场潜力巨大;二是直播电商已经对印尼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积极作用。

尽管如此,TikTok的回归时间和方式仍然超出不少人的预期。

时间上,从TTS下线到全面回归,仅仅不到70天,充分展示出TikTok对印尼市场的重视和工作效率。

方式上,通过与本土公司合资的形式*可能避免了TTS再次遭遇类似风险,同时TikTok对新实体具有*控股。更重要的是,借此,TikTok在政府关系层面也有了更多解决思路。

具体而言,合并后,TTS仍然在TikTok的APP内,只是换了Tokopedia作为主体来运营。而Tokopedia至少在本地有一部分运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周转政府关系。

对TikTok与GoTo的合作,印尼贸易部长Zulkifli Hasan表示,本地企业与外国产业的合作是允许的。印尼政府仍力于支持中小微企业、为本地电商实体赋权。

“本质上,这个安排是为了让社交电商支持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增长。让它可以成为中小微企业和印尼行业主导市场的支持者,”Zulkifli Hasan说道。

印尼中小微企业协会秘书长埃迪·米塞罗(Edy Misero)表示,TikTok和Tokopedia的加入肯定会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产生积极影响。

这些观点都表明,印尼政府的观点有所转变认识到TikTok作为社交媒体,其提供的新的直播电商形式的价值: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更多创业者提供了商业化机会,同时消费者也从中获得了更丰富的产品供给。

现在TikTok现在重返了印尼电商市场,各方也都形成了——直播电商能够帮助当地经济发展这一共识。

GoTo集团在给投资者的文中也表示,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是直播商务在该地区的日益重要性。TikTok拥有众多年轻用户和首次电商用户,GoTo集团表示,该交易意味着Tokopedia将立即具备这种社交元素。

综上所述,TikTok重返印尼电商市场,表明各方对直播电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已经基本形成共识。

本次合作进行之快令人讶异。12月12日早上九点,Beli Lokal(购买本地产品)准时在TikTok和Tokopedia上线,消费者可通过任一应用进入活动。

一位TTS的商家表示,消费者体验与之前并无差异,TTS保留了全闭环模式,只是支付流水要通过Tokopedia。

TTS回归后,TikTok 印尼语标签 #belanjaditiktoklagi(又在TikTok购物啦)迅速成为热议话题,浏览数已经超过5000万。

尽管我们还不知道TTS近几天的具体情况,但可以预见的是,数据一定不会差。

回望过去的两个月,TikTok在印尼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前进。面对封禁,TikTok没有选择坐以待毙,而是积极斡旋,最终通过与当地企业的战略合作以闪电般速度完成破局,这几乎也是业内所能想到的*的方式。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企业在选择出海时都会遇到或这样或那样的阻力,关键在于企业遇到问题后能否顺利解决。

如今来看,TikTok在这一点上显然有足够能力。

企业出海,遇到的一个常见问题是,影响当地本土企业发展。而现在,TikTok已经找到一条可能是*的解决方式:与当地企业达成共赢的合作。

可以预见,未来,TikTok或许还会遇到其它我们想不到的困难,但这并不会妨碍TikTok全球化的步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