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猪鹅又要硬碰硬,这次是派对游戏

当然,无论厂商怎么竞争如何内卷,受益者都会是玩家群体,虽然现在只是派对游戏赛道竞争的开始,但我们已经期待下一个《王者荣耀》的诞生,为国产手游市场再带来新的生机了。
2023-12-15 16:00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蒜香啫啫角   
   

派对游戏赛道要迎来大战了。

在腾讯宣布自家的派对游戏《元梦之星》定档12月15日后,网易《蛋仔派对》也做出了反应,以回馈5亿注册用户的名义在同一天开启“蛋搭节”,既有与《喜羊羊与灰太狼》联动,也有一系列赠送福利,主打的就是送到玩家手软。

当初,《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后更名为《和平精英》)与《荒野行动》的市场争夺战还历历在目,如今,两大游戏厂商要再次硬碰硬,花落谁家虽暂不可知,但对派对游戏的深入或许确实能让许久没有新国民级内容的手游市场出现一些涟漪。

01 14亿投入,《元梦之星》蓄势待发

    腾讯对于此次进入派对赛道显示出了某种势在必得。

    在《元梦之星》的定档发布会上,不仅邀请了何同学、老番茄、影视飓风Tim等多位B站头部UP主作为产品发布官,还给出了一个大数字,表示首期将投入14亿元用于《元梦之星》的生态激励:1亿投入全民电竞赛事体系打造;3亿用于B站、抖音、小红书等九大内容平台的内容生态激励计划;10亿投入到游戏地图的UGC玩家创作激励。

    同时,这还只是首期投入,对于《元梦之星》这样需要长期运营的游戏而言,腾讯称投入“上不封顶”。

    腾讯如此的大动干戈,一方面是为了与赛道先行者争抢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或许也是出于打造出下一个《*荣耀》这样的国民级游戏IP。

    对于腾讯而言,确实需要一个新的IP了。《*荣耀》已经是8年前上线的老游戏了,尽管现在的《*荣耀》仍然拥有足够的市场影响力,但很明显《*荣耀》IP还远不到能让腾讯“啃老”的地步,《*荣耀·世界》这样有可能丰富IP生态的内容也还在开发中。

    而在《*荣耀》之外,腾讯也在努力推出新品。过去一段时间,包括《英雄联盟电竞经理》《英雄联盟手游》以及PC端的《瓦罗兰特》都进入市场,但都没能达到《*荣耀》的市场成绩。在最新的三季度财报里,本土游戏收入仅有5%的增长。做新爆款似乎成了腾讯下一阶段必要且重要的一步。

    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不仅特别提到了《元梦之星》,也把它视为潜力股,“我们发现用户对于休闲游戏的兴趣越来越大,对内容驱动型游戏的兴趣也在增加,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投资的新机会”。

    腾讯看好《元梦之星》不无道理,但在让其做到延续《*荣耀》之前,还需要先和赛道“先行者”打一场硬仗。

    02 派对游戏赛道怎么就成了新战场?

    在进入12月,官方公布《蛋仔派对》注册用户突破5亿,在此之前的8月,其宣布月活用户突破1亿,据七麦数据,《蛋仔派对》近三个月一直都位列App Store免费榜TOP10中,对于一款推出两年多的手游而言,这一成绩足够亮眼。

    客观来说,《蛋仔派对》的成功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派对游戏的属性。

    2020年,《糖豆人》带火了派对游戏这一赛道,轻松的玩法,较强的社交性,让派对游戏在全球火爆。低操作门槛、有竞技元素、可爱的形象、碎片化时间游玩,派对游戏的这些特点都符合大众用户市场的娱乐消费特点,因而做派对游戏手游应该说是顺其自然的一步,网易是其中的先行者。

    当然,网易在运营《蛋仔派对》上并非没有独特亮点,除了延续派对游戏的种种特点,《蛋仔派对》还搭建了UGC生态,为游戏添加了“制作”的新玩法,既通过“创造”激发了用户的参与感,也因为玩家制作地图拓宽了游戏的社交边界。

    过去,不少人把《*荣耀》视为社交类游戏,但实际上,派对游戏才是正统的社交游戏。早期任天堂的聚会游戏可以说是派对游戏的灵感来源,而这种家庭式游戏的核心卖点也是通过游戏增加玩家间的交流,相比提供游玩价值,更重要的事给玩家提供情绪价值。

    那么从这个角度而言,腾讯入局派对游戏赛道也合情合理。手握微信、QQ的腾讯,如果能够把用户关系链迁移到《元梦之星》中,确实有可能打造出超越《*荣耀》热度的新IP。

    此前读娱君也提到过,派对游戏已经有了成为风口的趋势,前有网易的《蛋仔派对》,现在要有腾讯的《元梦之星》,除此之外,巨人网络的《太空行动》鹰角网络的《泡姆泡姆》也在先后入局,一瞬间众多游戏挤进派对赛道,竞争的程度可想而知。

    其实,在众多厂商热火朝天深入派对游戏赛道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丝疑惑,这条赛道真的能塞下众多游戏内容吗?

    首先,派对游戏虽然可以容纳众多模式,但因为有轻松、低门槛做基础,派对游戏的玩法是大同小异的,随着越来越多派对游戏亮相,不同游戏间的同质化将会成为最明显的问题。

    其次,派对游戏几乎难以建立足够的竞争壁垒,今天A做出来个创新,明天B就能复刻出来,卷美术、卷音乐等在游戏领域常见现状,在派对游戏侧想来会更加凸显,但这些卷并不能成为吸引用户的*优势。

    我们认为,派对游戏赛道最终还是要看差异化运营思路。目前来看,派对游戏最突出的社交能力显然不会是某一游戏产品的独特点,反倒是腾讯在运营《元梦之星》方面打造电竞赛事这一步,或许能为行业带来新的视角。

    当然,无论厂商怎么竞争如何内卷,受益者都会是玩家群体,虽然现在只是派对游戏赛道竞争的开始,但我们已经期待下一个《*荣耀》的诞生,为国产手游市场再带来新的生机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