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带货一哥,徒儿满堂

也就是说,跟辛巴、小杨哥的徒弟,动辄几百上千万的粉丝相比,朱旺旺更离不开李佳琦本人的流量。
2023-12-19 08:33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陈妍   
   

直播带货界可真是一个巨大的草台班子,上去“演戏”的人也越来越多。

现如今,能引起网友围观热议的,已经不止是辛巴、疯狂小杨哥、李佳琦这些带货的头号人物了。他们的徒弟、助播,在“师父”的盛名之下,也逐渐走到人们眼前,成为直播带货领域的新星。

这件事倒也不奇怪,对于各大平台的带货一哥们来说,想要把盘子做大做稳,就不能把流量集中在自己身上,借着自己巨大的流量孵化公司下一代新人,是更合理的做法。

可以看到,在淘宝,李佳琦直播间里,出现了朱旺旺、庆子、火娃等出圈的助播;到抖音,疯狂小杨哥这两年陆续签约了红绿灯的黄、七老板、嘴哥、乔妹等一批网红界的卧龙凤雏;辛巴就更不用说,在师徒制盛行的快手江湖,早已经培养出蛋蛋、猫妹妹、时大漂亮等一批爱徒。

那么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回望,辛巴、疯狂小杨哥和李佳琦最得意的“弟子”,又发展得如何呢?

01 辛巴徒弟蛋蛋:快手一姐,辛巴接班人

放眼快手辛巴的一众徒弟里,如今风头最盛、知名度最高的,还属当家大弟子“蛋蛋”。

前不久,蛋蛋在内部在内部聊天群怒骂时任辛选CEO管倩一事,持续霸占热搜。几天后,辛选集团发布了一份人员任免通知,任命宋铁牛(蓝山)为集团CEO,全面负责集团的日常管理工作,管倩不再担任集团CEO。

网传截图

这也被视作蛋蛋“逼宫”成功的信号,网传截图显示,蛋蛋对此事直言:“终于从集团滚了,为民除害,还辛选一片净土。”蛋蛋之所以敢这么硬刚CEO,背后还是她作为辛选乃至快手一姐的底气。    

网传截图

早在2020年,刚加入辛选一年的蛋蛋就参与了双11首播,单场直播销售额超2.7亿,自此一战成名,成为辛选的重点培养对象。等到2021年,蛋蛋又进行了“挑战辛巴”的带货直播,单场GMV达到14.61亿,其中4款商品GMV破亿,28款商品单链接GMV破1000万。

据报道,辛选此前公布的2022年成交总额为500亿元,而蛋蛋一人销售额就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截至目前,在辛选大家族里,蛋蛋的快手粉丝数超过9000万,仅次于作为“师父”的辛巴,其余徒弟像“猫妹妹”、“时大漂亮”、“赵梦澈”等人的粉丝数量均在四五千万的量级,与蛋蛋相差很远。

也正因如此,蛋蛋一度被看作是辛巴的接班人。

蛋蛋能取得这些成绩,肯定离不开平台和辛选的扶持。但从个人的角度看,蛋蛋在直播间营造出的人设,也非常适合快手这样一个重私域流量、重人设的信任社区。

比如蛋蛋在2020年的一场直播中,向师父辛巴下跪,还表示“谢谢爹给我所有的一切”。

在日常的直播中,蛋蛋也会强调“破价”“加赠”,给到直播间观众全网*惠。搭配上她作为东北女生独有的直爽气质,招来无数粉丝。

但蛋蛋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跟她师父辛巴一样,也屡屡陷入假货争议。

去年4月,蛋蛋带货YPL防晒凉感裤的时候,先是被下单的消费者发现,品牌官方直播间里没有这款产品,质疑他们卖假货。YPL运动潮品官方也发文称,蛋蛋直播间的产品未经官方授权,不属于YPL品牌旗下产品。

微博截图

尽管辛选后来表示,该事件是由于商标持有人商标转让前后的争议造成,也愿意为所有购买了YPL产品的消费者办理全额退款。但蛋蛋作为一位粉丝近亿的头部主播,在选品上出现这么低级的错误,也不禁让人怀疑,她是否担得起快手一姐之名? 

02 小杨哥徒弟红绿灯的黄:搞笑与扮丑齐飞,直播间“封王”

“兄弟们,我一姐又回来了。”

小杨哥的徒弟“红绿灯的黄”,近日来已经成为互联网“黑红”的代表。12月6日晚,红绿灯的黄刚直播了3分钟,跟新进来的用户打完招呼,鞠躬起身后直播间就被封禁了。随后,小杨哥出来回应称,封禁只是暂时的,“跟他们说不用担心,没有事,我正在处理。”

红绿灯的黄复播截图

虽然平台没有给出具体的封禁原因,但大部分人猜测,这事还是与之前红绿灯的黄带货YSL气垫引起的争议有关。在那场直播中,只见她在镜头前面披头散发,面目狰狞,手上举着气垫,还一度叉开腿蹲在桌上,看上去很不雅观。

事实上,这也不是红绿灯的黄*次直播间被封了。一直以来,红绿灯的黄主打的直播风格就是搞笑与扮丑,与小杨哥无厘头的“反向带货”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是众多徒弟里风格最接近小杨哥的一个。但她也常常因为过于浮夸的动作,触犯直播规则被封禁,曾经高纪录是一场直播被封10次,简直是直播间“封王”。    

虽然直播间老是被封,但红绿灯的黄的这种风格,也吸引来一批忠实的受众,其带货实力不容小觑。

截至目前,红绿灯的黄的抖音粉丝数将近930万,橱窗内购买人数超过513万,已售件数超过1060万。

抖音截图

根据蝉妈妈数据,红绿灯的黄11月直播的4天里,带货产品累计销量75万-100万,累计销售额在2500万-5000万元。其中,销售额最高的一天为11月15日,销售额达到850万-1250万元。如果把时间拉长到半年,她直播带货累计销售额已突破1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蝉妈妈数据显示,红绿灯的黄被封前回归的仅仅3分钟,直播间观看人数一度达到18.1万人,点赞数达到569.3万。

一定程度上来说,红绿灯的黄就是利用了互联网的“审丑风”而迅速走红的,但潜藏在这背后的低俗、擦边、畸形审美也成为她头顶的阴云。如果这些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那未来她的直播间可能不止是封禁这么简单了。  

03 李佳琦助播朱旺旺:手握逆袭剧本,高情商打辅助

相比起蛋蛋的草莽气质,以及红绿灯的黄的“颠婆”形象,李佳琦人气最高的助播朱旺旺,更像是普通打工人的“天花板”,老板李佳琦的*辅助。

与如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朱旺旺当初的低起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朱旺旺都被直播间粉丝诟病长得像小老太太,不会打扮,又因为表现得过于拘谨,不太能跟得上李佳琦的节奏,被质疑不会说话。

但渐渐地,有网友发现,朱旺旺变了。首先是颜值上的大幅提升,在小红书里,有关朱旺旺“穿搭”“戴牙套”的内容笔记多达几十万篇,成为“所有女生”的学习对象。

朱旺旺前后期对比

更重要的是,朱旺旺高情商打工人的表现,得到了粉丝们的一致认可。

比如在李佳琦和各个品牌砍价的综艺《所有女生的offer2》里,李佳琦对某个产品很上头的时候,朱旺旺会提醒“你要冷静”;当品牌谈判没有进展时,她又会笑着说:“再打电话争取一下,肯定还有空间”。

有一次李佳琦直播时,另一位助播Shea没做好表情管理,涂口红的时候,似乎不太开心,李佳琦也有点生气。朱旺旺立马向Shea打圆场说,“三倍工资,忍一下”,直播间里的尴尬气氛瞬间不在了。

美ONE今年以来也的确给到朱旺旺更多资源。先是登上ELLEMAN新青年,完成她的时尚杂志首秀。之后又拍摄了首支广告,并被金主欧莱雅送上热搜,随后又放出与护舒宝合作的消息。

但整体来看,朱旺旺虽然口碑不错,但自身流量有限,很难独当一面。朱旺旺目前没有自己的直播账号,仅仅只在李佳琦直播间,以及美ONE的另外两个矩阵号“所有女生”和“所有女生的衣橱”带货。

仅有的微博和小红书账号,粉丝也在20万和30万的量级,充其量只是中腰部的网红。

小红书截图

也就是说,跟辛巴、小杨哥的徒弟,动辄几百上千万的粉丝相比,朱旺旺更离不开李佳琦本人的流量。

比起当带货主播,朱旺旺更像是个最强辅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