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幸咖啡遭「泰国瑞幸」索赔20亿

商标案败诉,如今又遭到起诉,一心要出海的瑞幸咖啡未来在开拓泰国市场时或面临更大的阻力。
2023-12-21 14:00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李馨婷   
   

"李逵"输给了"李鬼","李鬼"还把"李逵"告了。这样戏剧性的一幕,正在瑞幸咖啡与泰国*50R集团之间上演。

据泰国多家媒体报道,12月19日上午,泰囯*50R集团(50R group)向法院正式提交诉讼,要求法庭判决中国瑞幸咖啡赔偿经济损失100亿泰铢(约20亿人民币),法院对此已立案受理。

泰国*50R集团此举颇有"乘胜追击"之意。泰国*50R集团在泰国注册了瑞幸品牌商标,并在近两年陆续开店,此前瑞幸咖啡曾发布声明称其开的是"仿冒门店"。12月1日,泰国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中央法庭公告宣布有关审理中国瑞幸咖啡公司控告泰国*50R集团侵犯商标版权案件的最后审判--判决中国瑞幸咖啡公司败诉,立刻执行。

商标案败诉,如今又遭到起诉,一心要出海的瑞幸咖啡未来在开拓泰国市场时或面临更大的阻力。

12月20日,就遭泰国*50R集团起诉一事,时代周报记者联系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获回复。12月20日下午13:30分左右,瑞幸咖啡官方微博@luckincoffee瑞幸咖啡表示,“关于被泰国假瑞幸索赔100亿泰铢问题,情况还有待核实。(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瑞幸咖啡遭「泰国瑞幸」索赔20亿

图片来源:@luckincoffee微博截图

被泰国瑞幸倒打一耙

瑞幸咖啡与泰国瑞幸的正面对抗始于一年前。

早在2022年初,就有网友表示在泰国喝到了"瑞幸咖啡",除了文案是泰文,小鹿logo方向相反之外,其他的设计元素几乎与国内的瑞幸咖啡相同。但彼时,瑞幸咖啡否认其在泰国开店,并称上述门店为仿冒门店。

2022年8月,瑞幸咖啡发布了一则紧急辟谣通知称,其没有在泰国开店。瑞幸咖啡还表示,上述泰国门店"向左看小鹿"logo和直接使用luckin coffee名称已造成对瑞幸品牌严重伤害,公司相关部门已采用法律手段维权,请旅居泰国的朋友们注意识别,谨防上当受骗。

公开资料显示,泰国*50R集团是一家涉足零售、新能源、旅游业、房地产和餐饮业等领域的多元化企业,其下属子公司--泰国瑞幸咖啡有限公司拥有的瑞幸品牌商标在泰国商业厅合法注册,目前已经在泰国经营了十几家瑞幸咖啡店。

根据12月19日的媒体报道,泰国*50R集团在提交给法院的文件中表示,其在2020年时就已经向泰国商务部合法注册了瑞幸商标,且一切都依照泰国法律规则和程序办理,并获准使用该商标经营销售茶和咖啡等饮料的咖啡店业务。但后来中国瑞幸咖啡却向中央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法院提出了违反事实真相的诉讼,指控50R集团恶意注册商标,对此初级法庭判决被告败诉。但50R集团认为判决不公,向法庭提交了反驳,且已在今年12月1日获得胜诉。

泰国*50R集团的控告书还表示,早期在法庭还没做最终判决时,中国瑞幸就已多次强迫原告停止使用该商标,并且多次强制扣押对方的财产,造成其受到严重的经济损失。50R集团还为打官司花费了大量费用,为此要求法庭判决中国瑞幸咖啡给予总计100亿泰铢的赔偿。

瑞幸咖啡的败诉恰好发生在其进军海外市场的关键时刻。

2019年7月,瑞幸咖啡宣布与科威特公司The Americana Group结盟,正式通过咖啡零售业务进军中东及印度市场。但在2020年4月,瑞幸咖啡被曝出"财务造假"丑闻,并于当年6月从纳斯达克退市,其国际化布局计划也被搁置。而泰国*50R集团也正是在2020年向泰国商务部合法注册了瑞幸商标。

此前,就瑞幸咖啡败诉情况,一位商标代理行业人士曾指出,目前,在泰国等东南亚市场,由于商标注册成本很低,商标的抢注很猖獗。而这类商标侵权案,瑞幸咖啡胜诉的几率很小,因为它们在泰国没有商标权利,通过行政程序向泰国当地商标部门申请判断对方商标无效的难度也比较大,因为瑞幸咖啡这类品牌在泰国等海外市场的国际驰名度的证据很难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认可。

上述商标代理行业人士还表示,瑞幸咖啡在泰国的败诉可能会影响到瑞幸咖啡后续在泰国的开店动作。"要么把对方商标买过来,或者收购对方公司,否则很难在泰国开店,毕竟对方已经使用了相似的logo并注册了luckin coffee这一名称。"

值得一提的是,12月8日,由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和钱治亚打造,近年来在国内与瑞幸咖啡贴身肉搏的库迪咖啡已在泰国开出首家门。今年8月,库迪咖啡宣布全球扩张战略,进军韩国、印度尼西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海外扩张加速。据多家媒体报道,陆正耀12月20日在朋友圈宣布,库迪咖啡菲律宾首店开业。

或错失出海重要站点

这场关于商标的官司也让瑞幸咖啡未来在泰国的布局蒙上了更多未知因素。

目前瑞幸咖啡门店数已超过13000家,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15000家。但其海外发展并不算快。今年3月31日,瑞幸咖啡在新加坡开设了首家海外门店。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瑞幸咖啡在新加坡新增11家门店,目前在新加坡的门店数量达到18家。通过复制国内早期扩张时的烧钱补贴方式,在新加坡,瑞幸咖啡产品的新用户价格*达到0.99新加坡币(折合人民币约5元)一杯,这也在当地掀起了排队热潮。

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表示,新加坡门店的落地是瑞幸咖啡迈向海外的*步,希望可以长期深耕新加坡市场。今年三季度财报发布后,郭谨一曾提出了将瑞幸咖啡打造成"世界级的百年咖啡品牌"的主张。

墨腾创投11月发布的《东南亚咖啡市场》报告显示,2023年,东南亚连锁咖啡市场规模达到34亿美元。其中,新加坡人均消费最高,印尼和泰国则是*市场,其中,泰国约为8.07亿美元。因此,东南亚国家也是一些国内咖啡品牌出海的首站。

中国品牌在海外面临的商标纠纷的情况并不少见。

据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18年,一位长沙的赴韩留学生在韩国抢注了茶颜悦色的商标,并开起了店。茶颜悦色对此徒有无奈,其表示,已经悉知,但对方此行为合法,自己无权干涉。

12月初,有网友则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伦敦新开张的"鲍师傅"门店照片。图片显示,伦敦鲍师傅的门头、商标、店员服装与中国市场的鲍师傅门店高度相似;而其官方网站和正版鲍师傅官网从外观到首页品牌介绍基本一致。

但在12月10日,鲍师傅糕点发布声明表示,"鲍师傅目前仅在国内经营直营门店,没有在海外开设或筹备中的门店,也没有授权任何第三方代表鲍师傅在海外经营。"另据《深圳商报》引述鲍师傅方面回应,鲍师傅此前已经在海外注册了鲍师傅商标。此次英国伦敦的山寨版"鲍师傅"侵权证据非常清晰。

"商标纠纷是餐饮品牌尤其是饮品品牌出海面临的大问题。除了商标以外,茶饮出海还会遇到供应链方面的问题,像一些企业用的茶叶可能只有国内有;以及对当地法律法规的遵守,对当地文化习俗的尊重。"餐宝典联合创始人左永君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因此,为了出海更顺利,有些品牌会选择在当地找代理商(加盟商),利用当地人的资源,这样能尽可能地少一些麻烦。"左永君进一步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