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一个小企业的自救

“我经常用那句话告诫自己,创业和生活一样,不可能一帆风顺,要能过好日子,也要能过苦日子,所以我会继续坚持下去。”
2023-12-25 09:38 · 微信公众号:趣解商业  曾羡鱼   
   

“从来没想过,2023年竟然会是我创业十年以来最曲折也最跌宕的一年,从年初的乐观,到年中的警觉,再到年底的释然,各种波折起伏和出人意料。”

这是刘明(化名)回顾自己这一年工作时的体会。而从下半年开始,他的重心便调整到另外一个关键词上:“自救”

“我无法改变大环境,但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倒下去,所以自救成了我*的选择。”

1、年初:信心满满

“当时真的以为,以前的好日子要回来了”

刘明是一家文化领域创业者,今年38岁。十年前他毅然决然地离开工作了六年、旱涝保收的事业单位,来到北京投身到创业的大潮中

“那时候周围听到最多的就是创业、融资,气氛烘托得很是热烈。那时如果你有清晰的目标和一定的经济、精神承受能力,也的确能赚到钱。”

刘明创业公司最开始是为别人做广告创意,之后发展到做策划公关,再到后来干脆自己开发项目。

用了七年的时间,刘明的公司从只有他一个人的光杆司令逐步发展到员工五十多人、每年稳定利润几百万的规模。

2019年之后的三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文化、公关领域很多项目都无法进行,公司不得不面临调整,“那种情况下,中小型公司受到的影响*,一年后我们就不得不缩减到了三十多人,后来又减到只有十多人。”

图片:当时的办公环境

就这样一直撑到了2022年底形势发生变化。

“当时我真是很高兴,觉得扛了三年终于可以重新开始了。”刘明回忆说,“2023年元旦那一天本来是放假,可公司群里气氛热火朝天的,大家都信心满满,觉得以前的好日子终于又要回来了。”

“可能是憋了太久,有个同事甚至把未来三年的项目规划都做了出来,大半夜给我打电话,还兴奋地说了半天。”

“大家的这种情绪也感染了我,我甚至还跟HR同事说,如果恢复正常了,可以考虑优先把以前的员工请回来。”

2、春天:发现不对

“之前的很多客户,要么散了、要么不敢花钱了”

2023年元旦过后,刘明开始各种联系项目,却发现现实远不如预期。

正常来说,第二年客户项目在头年就要招标或者接洽,但当时都没有什么动静。开始我们还觉得,这是因为大家都在恢复中,应该没那么快。”

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2023年春节后。

“我们有个客户,从我创业开始就一直合作,从来没有中断过,但这一次他们老总很抱歉地跟我说,公司2023年业务有调整,这一块今年不会有投入了。”

刘明说,还有一个合作了四五年的客户,之前把公司公关业务委托给他们,但这次也明确地告知,“公司搞了个公关部,准备自己做,目的很简单:节约成本。”

接到这两个合作方电话后,刘明开始有所警觉。

到了三月下旬,刘明确认,年初的预估可能过于乐观了

“本来按往常的经验,每年这个时候至少都应该有六七个项目在齐头并进,可2023年只有两个项目,合同金额也比以前缩水了大半。”

“其实合同金额下降我们是有心理准备的,毕竟这三年大家过得都不容易。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很多以前的客户联系不上了,好不容易联系上一个,告诉我公司已经解散。”刘明叹了一口气说。

最离谱的是,刘明还接到过一个小贷公司的催款电话。原来是一个客户为了公司经营借了网贷,结果后来资金吃紧没还上,催款方从客户通讯录里挨个打电话催款。

这个客户当时在我们公司信誉很好,从来没有拖欠过项目款。”

3、夏天:果断调整

“活得好不好不重要,能活下去才重要”

嗅到风险气息的刘明从2023年夏天开始对公司业务进行收缩和调整。

首先是项目不能垫款做。其实垫款在我们这个行业很常见,快速发展那几年几乎成了行规,大家为了争抢业务都愿意投入,但是现在这种情况肯定不行了。”

另外就是果断更换了新的办公地点,每个月节省了大半的房租。”

刘明的公司位置以前在三环边上的繁华地段,周边环境和设施很高大上,“因为很多时候客户来跟你谈业务,也会通过这些看你实力”。

图片:之前公司的茶水间

正因为这个原因,哪怕在过去三年业务几乎停滞时刘明也咬牙扛了下来,“当时一是没想到会持续那么久,另外之前的利润还可以,业主也有所减免,算了一下觉得可以承受。但现在回头看,当时还是有些过于乐观了。”

2023年7月,刘明果断退租,把公司搬到了五环外的一个文创园,面积只有以前的二分之一,房租也只有以前的三成多

这里条件当然不如原来,但是现在这个时期,活得好不好不重要,能不能活下去才重要。”

图片:搬迁后的新办公室

然后就是尽可能压缩一切不必要的经营成本。”刘明说,以前为了拓展业务,公司每个项目组都有一定可以自由支配的餐饮预算,现在都停了下来。

还有就是降薪。从刘明自己开始,每个人都调整了薪酬,他自己降得最多,普通工作人员降得要少一些。

面对这样的调整,大部分员工表示理解,“当然也有担心的,因为那段时间各种经济数据都出来了,并没有之前想的那么好,大家都怕公司撑不下去。”

“现在剩下的这十来个人中,大部分都跟着我好几年了,有两个还是合伙人,他们是知道公司经营情况的;也有接受不了的,最后选择拿补偿离职。”

4、秋天:意外电话

“工商部门联系,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

开始刘明还想是不是只有他自己遇上了这个问题,后来才发现并非如此,周围很多第三产业或者服务行业同行都在2023年遭遇了类似困难

“主要原因还是过去三年大家都是咬着牙撑过来的,不管是心态还是手里的现金流都需要一段时间的修复,像我们这种行业更是如此。”

刘明说,服务行业的特殊性就在于经济快速发展时,大家普遍愿意“花钱请别人来为自己提供更省事也更专业的服务”,但经济环境没有那么好的情况下,这种意愿就会相对缩减。

这种缩减会直接影响公司业务,并进一步传递到员工收入甚至消费意愿上。

“以前公司楼下就是星巴克,很多同事每天一杯,现在直接网上买挂耳咖啡自己冲,每个月花费少多了。”

而注意到这种变化的并不只是经营者。

2023年8月刘明公司在注册地完成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之后没多久公司财务同事就接到了有关部门对口业务科室的电话,询问有什么具体困难需要协调和帮助

“当时我们还挺意外的,后来才知道有关部门也在关注中小企业在特殊时期之后的经营状况,因为经营数据变化是能在财务报表上体现出来的。”

“工作人员还汇总了专门扶持政策发给我们,比如税收上的优惠、减免以及返还,很多政策我们之前都没太注意,算下来又能节省一部分。”

刘明公司目前*的固定支出就是房租,工作人员知道后还说,有关部门也协调了一些办公空间,有独立的也有共享的,价格比较低,也是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一部分,如果需要可以直接联系他们。

“说真的,接到那个电话后我们心里踏实多了,说明大家都在一起想办法,群策群力总好过彻底躺平。”

5、冬天:放平心态

“控制成本和负债放在首位,继续打拼下去”

时间转眼来到2023年冬天,刘明说经过这一年的波折,自己心态已经平和了许多

“以前经济形势好时,大家都有种错觉,觉得是自己能力出众。经历了这一年我才意识到,之前的我们可能只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站到了一个好风口。”

盘点2023年,刘明说公司经营算起来依然是亏损的,但比他预想的最坏结果要好些,所以还能继续扛一段时间。

能继续扛是因为经济效益好的那些年,刘明并没有贸然扩张、也没有盲目融资,这样避免了公司背负大量债务。

“当时挺多同行说我这样叫小富即安,应该引入投资什么的。我也考虑过,也真有投资人找我,但需要签什么对赌协议。我这人可能比较保守,总觉得安全*,一听那个‘赌’字就不喜欢,后来就不了了之。”

不过这倒为刘明避免了更多麻烦。他说有个同行业务做得很好,接受了一笔带对赌性质的投资,结果前不久那个投资方以对赌失败为由,要求那个同行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类似的新闻在媒体上也屡见不鲜。刘明说,调整经营思路和风险防范也是他自救措施的一部分

今年初之所以有失落感,是因为那时候大家做的都是*的打算;而如果你做的是最坏的打算,事情就会变得有所不同。”

刘明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11月他又接到了那个从创业之初就合作的客户电话,对方已经恢复了2024年业务招标

“我经常用那句话告诫自己,创业和生活一样,不可能一帆风顺,要能过好日子,也要能过苦日子,所以我会继续坚持下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趣解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