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越来越多PE/VC投向同一个项目

今年以来,共有80个投融资项目聚集了10个或以上投资方的参与,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六大领域。
2023-12-28 08:26 · 财联社  余诗琪   
   

站在2023年的年尾,回望今年的创投市场,从业者都能感受到风向的变化,例如人民币基金站上舞台中央,政府引导基金、产业资本成为出资主力、硬科技投资备受关注等。

募资难、退出难的压力也在挤压创投机构的生存空间。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新募集基金规模超13500亿元,同比下降20.2%;在投资端,投资金额也同比下滑31.8%,为5000多亿元。

用北京某国资机构负责人的话说,“现在是国内创投行业的变革期,募资端、投资端都在收紧。依赖以前的经验是没办法在变化中找准机会的,每家机构都要思考自己的生存方法论,找到自己的‘底牌’。”

新旧投资周期交替之际,又有哪些结构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创投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即使在当前相对冷淡的季节里,依然有一批项目单轮融资就聚集了10个或以上投资方,且投资方中大多包含国资机构、产业资本、VC机构等多种背景,围绕它们,也正在衍生出更多上下游产业链的机会。

“吸金”赛道有哪些?

财联社创投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0个投融资事件,单个聚集了10个或以上投资方的参与,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六大领域。

从行业赛道来看,以集成电路和先进制造为首的硬科技赛道,是VC\PE“抱团投资”的主要领域。其中,集成电路领域有27个投融资事件获得10个或以上投资方参与,先进制造则有11个,占到了近半份额。

融资金额*的三个项目也都与其有关,分别是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轮,超45亿元)、安徽长飞先进半导体有限公司(A轮,超38亿元)、北京奕斯伟计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D轮,30亿元)。

多名投资人在谈到集成电路和先进制造的超高热度时表示,以上两大赛道在今年机构出手的方向里面可以排在前三,有的机构还专门设了集成电路子基金,这种热门赛道的头部项目自然会受到更多投资机构的关注。

“项目资金需求大也是两大赛道的特点,像半导体、芯片的项目到了中后期都需要建设生产线,一次流片动辄上亿。为了保障项目进度,融资规模一般都在数亿乃至数十亿元,一两家机构根本吃不下,只有多家机构一起参与才能达到这个规模。”某国资VC投资人向创投日报记者称。

一位半导体领域投资人则表示,集成电路赛道的圈子并不大,从业者大部分都是产业界的“老将”,投资人也很多都有产业界背景,很多融资都是在小范围内消化了,“抱团投资”才显得格外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几位投资人都提到了募资端影响,他们表示,今年以来向政府引导基金、地方国资募资逐渐成为很多创投机构的“功课”。各地政府在出资时普遍都有产业招引的诉求,其中半导体和先进制造是招引的热门选项,有相应项目积累的机构在募资中更有优势,这也促使创投机构更乐于投资相关赛道。

涌起的AI浪潮也给集成电路赛道加了一把火。一位长三角的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人告诉创投日报记者,现在只看大模型的人在变少,大家都在把目光向前移。一方面是国内的项目跟大厂拼算力机会不大,手上的资金也烧不起;另一方面,应用层的国内外都没有跑出来,还在摸索中。但未来对算力的爆发式需求一定会传导到上游的芯片领域,在这种底层的技术赛道上寻找机会是确定性更强的。

对于该领域“抱团投资”的局面,她表示,这也是他们现在头疼的地方,“光有资金很难投进好项目里,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其实更吃资源,不管是政策向的资源还是产业向的。我们现在也是先跟着熟悉的产业资本一起投,等形成了自己的圈子再往外延伸。”

可以说,集成电路的“吸金”是集合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特殊产物。以上几位投资人都表示,集成电路赛道的投资窗口期是有限的,低端产能会出现过剩,如果不能跟上产业迭代的节奏,会很快被淘汰。

此外,新能源领域也在快速崛起,围绕锂电池、储能相关的项目有11个获得了10个或以上投资方参与。上文的国资VC投资人称,因为上游成本有所下降,用户端的能源互联网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会开始显现,下游产业链及可做的应用还是非常多的,现在这一块市场今年热起来了。

组团攒局or囊中羞涩

从轮次来看,VC\PE的“抱团投资”还有着更复杂的考量。

据创投日报记者梳理,2021年、2022年,VC\PE“抱团投资”的轮次中早期和后期分布相对均衡,但在今年B轮及B轮以前的项目占比超过了一半,其中A轮、A+轮、A++轮都不鲜见,“抱团投资“正向早期倾斜。

一家头部机构人士告诉创投日报记者,项目早期轮次就多家机构一起进入,可能有多种情况,如果资方都很有名,那基本可以说明项目很被看好,机构都在抢份额;而如果资方都相对普通,往往就是每家出得都不太多,一起组团攒局。

在他看来,“组团攒局”是现阶段的合理现象,“目前大家出手都挺谨慎的,上投决会的时候合伙人也会关注是不是有其他机构一起投,能够互相背书,追求独资的很少了。更关键的是,一旦出了什么问题,也好给LP交代。”

另有投行人士告诉创投日报记者,攒局的项目也更容易找到“下家”,因为有多家机构一起投,可以给外部投资者更多的信心。但他也提到,组团攒局也会是一些机构拉估值的手段,一级市场本身就存在信息差,抱团投资又让项目看起来“花团锦簇”,估值有了虚高的空间。

在医疗健康等领域,VC\PE组团投资还可能是更直接的原因——囊中羞涩。一位医疗领域的投资人表示,今年医疗赛道遇冷,募资和退出都称不上顺利,出手比以往要更谨慎。

“以前单个项目平均给到三四千万元的资金,现在可能也就一两千万,甚至更少。但临床需要的资金并没有降,有的企业为了保证临床不因为资金压力中断,还会希望提高融资金额。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拉上其它投资机构一起抱团投资,互相分担风险。”她表示。

而A轮、A+轮、A++轮甚至A+++轮“拆分式”融资在“抱团融资”项目中已经占到了近两成,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的资金紧张。该医疗投资人认为,++轮融资变多,说明早期融资更难了。

据她介绍,按照以往对融资轮次的界定,A、B、C轮区分标准明确:首先要有重要里程碑事件达成,其次是估值有明显差异,多个++轮融资往往意味着企业估值没有大幅提升,也就是说同一轮融资周期被拉长。

不论是“组团攒局”还是“囊中羞涩”,都是投资方在尽可能地降低风险,从变化的市场中为自己创造更多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