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天禧AI生态开发者大会举办 个人智能体成为大模型、终端和用户间全新桥梁

本次大会,联想集团正式发布了联想天禧AI生态“四端一体”战略,面向开发者的个人智能体“小乐同学”首次亮相,并正式启动智能体小程序招募计划,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开放AI生态,携手共赢未来。
2023-12-27 19:38 · 投资界综合     
   

AI与终端的结合,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生态内的企业都要抓住这一机遇,为用户创造全场景的AI体验,进而实现更广阔的增长。12月26日,2023联想天禧AI生态开发者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众多嘉宾一致认为,AI时代,大模型与终端结合是大势所趋,个人智能体将成为大模型、终端与用户之间的全新桥梁,重构未来的AI应用生态,各方需紧密合作,推动AI生态加速发展。

围绕“AI终端及个人智能体的思考与实践”话题,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英特尔研究院副总裁宋继强,百度副总裁陈一凡,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以下简称“阿木”),爱设计&AiPPT.cn 创始人/CEO赵充,MiniMax副总裁魏伟,以及联想中国区消费互联网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陈学桂,分别从算力、大模型、终端以及应用角度分享了观点。

联想天禧AI生态开发者大会举办 个人智能体成为大模型、终端和用户间全新桥梁

(2023联想天禧AI生态开发者大会圆桌论坛)

“真正发挥大模型的作用,肯定是接近用户去部署和使用。”宋继强表示,PC+IoT+云是*的部署模式,运行于AI终端的个人智能体方案,具备接近用户、延时低、保护隐私,同时还能够把大模型的能力体现在终端上,要求也将非常复杂。对于终端来讲,他认为,无法用一种算力支持个人智能体运行时的多任务进程,英特尔发布的CPU+GPU+NPU的XPU方案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是支持个人智能体、大模型在终端运行非常好的形式。

百度陈一凡认为,单靠云端公共大模型不能完全解决个性化的需求问题,多个大模型的结合可以更好地解决问题。另外,如果全部任务都上传云端处理并不高效,端云结合才会给用户带来更优体验。他以联想个人智能体为用户出差订飞机票为例称,个人智能体可充分调用各种大模型,并能够很好地保护用户的隐私。

他同时指出,随着大模型落地进程提速,进入AI原生应用时代,端云协同场景非常值得开发者考虑,联想是PC行业龙头企业,百度则有着深厚的云服务和AI技术积累,双方将在PC端、移动端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各展所长,重构AI应用,共同服务好用户。

联想阿木在圆桌环节也强调,新的AI浪潮将始于PC,而且“遥遥*”。阿木认为 AI PC会以“终端AI*算力”的身份拉动下一代OS的创新。而在AI PC的带动之下,更多AI终端会逐渐补足自身的AI能力,形成真正意义上完整的AI终端生态。

“个人智能体独立于操作系统。”他说,将成为大模型、终端与用户之间的全新桥梁,重构未来的AI应用生态,希望合作伙伴尽快登上个人智能体这列“东方快车”,为用户创造下一代AI体验,“让用户再也不愿意回到今天的传统体验”。

爱设计&AiPPT.cn赵充表示,AIGC时代,整个操作系统将被AI重新改造,所有应用都应该重做一遍。不仅如此,AI还将导致用户体验代际差异,所以开发者一定要拥抱AI。“AiPPT.cn今年上架后已经成为一个爆款,预计2023年1月份会在联想个人智能体——小乐同学上上架。联想天禧生态目前有7000万的月活、超2亿注册用户,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增长平台。公司将持续拥抱联想开放生态,共同成长。”

MiniMax是国内最早从事AI的创业公司之一,目前正在积极提升模型能力、打造产品。在魏伟看来,模型的能力决定了应用和场景的上限,未来将和联想一起为各行各业企业赋能,共同推动不同场景的AI终端应用落地。

“面向算力、大模型、应用厂商等多方生态伙伴,作为AI生态平台的搭建者,我们将携手多方做到开放和共赢。陈学桂表示,联想致力于将个人智能体打造为下一代设备和用户的新的交互的入口,积极推动AI终端生态发展,从而助力更多开发者抓住比如个人智能体、端云混合大模型等时代机遇。

他进一步表示,联想将与生态伙伴一起探索、践行大模型时代的商业闭环,摸索行业发展的全新机会,共同开拓更大发展空间,甚至带动行业体量成倍增长。

2024年不仅是AI PC元年,更将是AI终端元年。伴随算力、终端、模型、应用等AI生态厂商的持续发力,大模型端云混合部署、个人智能体全新交互入口等,必将给用户带来更智能、便捷、安全的下一代使用体验,AI生态也将持续繁荣增长,推动AI惠及每一个人。

本次大会,联想集团正式发布了联想天禧AI生态“四端一体”战略,面向开发者的个人智能体“小乐同学”首次亮相,并正式启动智能体小程序招募计划,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开放AI生态,携手共赢未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