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内地茶饮咖啡进军香港,扎堆香港的茶饮咖啡企业究竟想干啥

对于内地茶饮咖啡企业而言,进军香港市场不仅是一次海外拓展的尝试,更是一次全面提升品牌实力、拓展国际视野的机遇。
2024-01-02 16:22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几年,茶饮咖啡赛道可谓是红火异常,各家企业你方唱罢我登场,涌现出诸如瑞幸、喜茶、奈雪的茶、蜜雪冰城等等一众品牌,然而就在最近不少茶饮咖啡品牌纷纷进军香港,面对着各大茶饮咖啡品牌会战香港,让人不禁想问境外布局到底该考虑啥?

一、内地茶饮咖啡进军香港?

据界面新闻的报道,蜜雪冰城在香港旺角开出首店,综合香港媒体与社交平台信息,其开业当天便吸引人群大排队,而排队的状况持续至今。

比所有同类茶饮都便宜的低价,是雪王的核心武器。5港元雪糕、9港元柠檬水的定价在香港没有对手。除此类引流大单品外,蜜雪冰城的珍珠奶茶16港元、最贵的杨枝甘露卖20港元。整体而言,蜜雪冰城在香港的售价较内地整体要贵近一倍即加价约10元,但在动辄一杯奶茶卖32港元以上的香港,蜜雪冰城仍颇具性价比。

与在内地市场一样,雪王的拥磊中有大量的学生群体。 小红书上有不少人拍到香港中学生拿着蜜雪冰城珍珠奶茶搭地铁的画面,香港媒体甚至报道称有二十四孝父母排队半小时,只因受女儿所托购买9港元的柠檬水。

无独有偶,2023年初,柠檬茶品牌“柠濛濛”、“林香柠手打柠檬茶”、“茶救星球”接连在尖沙咀、旺角等地开店。目前柠濛濛香港门店共5家,其中3家为新店;林香柠共拥有8家门店,其中3家为近期开出;茶救星球共3家门店,最近新开2家。

此外,早在2018年进军香港的喜茶虽经历了很长一段收缩蛰伏的时期,但也在2023年9、10月在荃湾、旺角新开两家门店,目前门店总数为4家。

据财联社的报道,2023年10月底,库迪香港首间门店在上环地铁站出口开业,美式只要10港元,而其他奶咖售价也不过20港元。首店选址在香港传统办公区,虽然不像中环那么“高大上”,但周围也是金融机构林立,如果往西走一公里,就是西港岛居民区;这个位置到半山也可以全程搭电梯。这个价格对于上环白领而言,几乎让人无法拒绝,毕竟便利店里买瓶矿泉水都要10港币,星巴克的咖啡单价更是在38-48港元之间。

此外,库迪周围并没有竞争者,被称为“海外版瑞幸”的flash咖啡上环店刚刚关门,而同样走低价路线的manner香港首店位于四个地铁站之外的铜锣湾。

而据新民晚报的报道,现制酸奶行业领导品牌“茉酸奶”正式进入香港市场,在尖沙咀和旺角齐开两家门店,可以说各家内地的茶饮咖啡品牌是汇聚香港。

二、茶饮咖啡汇聚香港该咋看?

面对着各家内地茶饮咖啡企业纷纷进军香港,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的变化?茶饮咖啡汇聚香港又该如何分析?

首先,日益激烈的茶饮咖啡红海以及海外的机会。在过去的几年里,内地茶饮咖啡市场迅速崛起,各种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竞争愈发激烈。喜茶、奈雪的茶、瑞幸咖啡、蜜雪冰城、库迪咖啡等知名品牌在内地市场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而众多新兴品牌也在不断尝试瓜分这块大蛋糕。随着市场逐渐饱和,企业间的价格战、品牌战、产品战愈演愈烈,使得整个行业进入了一种红海竞争格局。品牌众多、产品同质化严重、营销手段单一等问题日益凸显。为了寻求新的增长点,不少品牌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境外市场。而香港作为距离内地最近、文化差异相对较小、消费者购买力强的地区,自然成为了*目标。

具体来看,香港具有国际化的消费环境和较高的消费水平,消费者对饮品品质和服务有着更高的追求,这为内地茶饮咖啡品牌提供了展示品牌形象和优质产品的机会。进军香港不仅可以拓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还能借助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积累海外运营经验,为后续进入其他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香港拓展市场的困难也同样无法忽视。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其本身的成本压力其实并不低,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尽管香港的茶饮咖啡市场相对于内地来说规模较小,但并不意味着竞争压力就小。香港消费者对于品质和服务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内地品牌在进入香港市场时,需要确保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能够满足当地消费者的期望。此外,香港市场上已经有一些知名的本地和国际品牌,如星巴克、太平洋咖啡等,这些品牌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一定的地位,内地品牌要想在竞争中突围,就需要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从成本控制的角度来看,香港的房租、水电、人力等成本普遍较高,这对于习惯了内地低成本运营的品牌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保持竞争力,内地品牌需要在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成本。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消费者对于茶饮咖啡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尤其是年轻人对于品质和体验的追求,使得企业在产品创新、品牌塑造、用户体验等方面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因此,在香港市场取得成功需要企业具备更高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第三,香港的破局可能也开始逐渐出现。近年来,伴随着市场的变化,香港的一些机会也开始逐渐出现,一方面,近年来,香港写字楼和商铺的空置率较高,这为内地茶饮咖啡品牌提供了降低成本的机会,也为茶饮咖啡企业提供了一定的租金优惠空间。一些品牌通过租赁空置商铺、优化店铺布局等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

另一方面,跨境供应链的日益完善为内地品牌在香港的发展提供了便利。通过优化物流配送、仓储管理等关键环节,内地品牌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同时确保产品的质量和新鲜度。同时,茶饮咖啡企业可以更加便捷地从内地采购原材料和设备,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这些有利因素有助于品牌维持一定的价格竞争力,尽管不能完全复制内地市场的性价比优势,但可以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尽可能地控制成本,实现可持续经营。

第四,对于内地茶饮咖啡品牌来说,香港不仅是一个新的市场增长点,更是一块试验田。在这里,品牌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消费者群体、了解不同的消费习惯和需求、测试不同的营销策略和产品创新方向。通过在香港市场的试水和摸索,品牌可以积累宝贵的境外市场经验。同时,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拥有高度成熟的市场环境和国际化的商业氛围,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海外业务拓展平台。对于提升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一些在内地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品牌可以通过在香港市场的表现来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的关注和支持。

因此,对于内地茶饮咖啡企业而言,进军香港市场不仅是一次海外拓展的尝试,更是一次全面提升品牌实力、拓展国际视野的机遇。只有在香港这样的高竞争、高标准的市场中取得突破,企业才有可能在未来的海外市场发展中走得更远、更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