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走进2024

一个产业的发展,从来都是合力的结果。它既需要政策的支持,也需要企业作为落地与创新的执行者。
2024-01-03 14:09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陈斯文   
   

2023年的阿里巴巴,依然“很惨”。

过去这一年,阿里可以说走到了至暗时刻,直到最后,都还有坏消息。

12月29日下午16:50,京东发布了《关于京东诉阿里巴巴“二选一”案一审胜诉的声明》。声明中,最核心的信息是,阿里被判决向京东赔偿10亿元。

这一次的10亿,加上2021年4月,阿里被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处罚的182.28亿元,阿里近三年的罚款、赔付金额已接近200亿元,创中国企业纪录。

更大的损失则是在资本市场。三年前,阿里曾创下8577亿美元的市值高峰,在全球市值榜上位居第六。三年过后,它的市值已变成了1974亿美元。

三年跌掉6600多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

它相当于跌去了如今三个阿里的市值,跌去的市值也是今天的京东、拼多多、网易、美团、小米五家巨头市值的总和。

祸不单行,宏观经济周期导致的消费下行、蚂蚁上市被踩刹车……一系列因素让阿里在过去几年里难上加难。更令人唏嘘的是,正在阿里因“垄断”被罚的同时,电商市场不断涌现的新玩家高歌猛进,早已形成群狼环伺之势。

为了应对环境的剧变,在2023年,阿里刀刃向内,开始了几乎贯穿全年的自我改革。年终岁尾,变革告一段落,正当外界觉得阿里终于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2023年最后一个工作日,10亿巨额赔付的判决如一盆冰水猝然泼下,时机、结果、数额,都令市场惊愕。

资本市场总是用脚来表达态度,也总是一刻不停地寻找机会。如果硬要从玻璃碴子中找糖,对于10亿元赔付的最新判决,也有乐观的观点认为:靴子终于落地。

这是一个基于理性与善意的预期,它的背后,是对于阿里正在步入转折时刻的热切期盼。

支撑这个判断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阿里基本面展现出的稳定性。

尽管阿里遭遇了一系列打击和困难,但它仍然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劲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如果中国科技公司想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重回主流赛场,阿里仍是冲击*梯队的不二之选。

它足够深入人心,仍是用户和商家的优选;它足够坚韧,历尽波折,业务大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在12月22日晚,阿里发布了2024财年中期报告,在公司报告期内实现收入4589.46亿元,仍然实现了11%的同比增长。

而更为关键的一点是,阿里主动进入转折的决心和姿态。

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激烈竞争后,当下,互联网行业的角逐仍未平息。下沉、出海等一系列新老课题仍在交织上演;AI大模型、云计算技术浪潮翻涌;增量用户的获取,存量用户的运营;对本地生活市场的争夺,对消费趋势的理解与应对……

未来未定的新竞争格局,既督促着阿里对未来做出更多的思考,也督促着它做出更多的优化调整。

比如淘天围绕“用户为先”和价格力作出的战略取舍;比如更大范围内刀刃向内,彻底的自我革命;转向更加独立敏捷的组织形态,比如聚焦主业后作出的优先级判断。

这些向好的努力,本质上都是阿里在剧烈变化的竞争格局中,在各种逆风因素叠加的不利环境下,仍努力探索新的生产关系和创新之道。

早在阿里巴巴诞生之时,它就给自己定下一个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从那之后,阿里的每一次变革演进,都是一个让新事物生生不息,为中国互联网经济、乃至中国经济带来创新与贡献的进程。

从当年湖畔花园里几个年轻人的惊人想法,长成“足不出户买遍天下”的全民生活方式,到双11购物狂欢节的全新消费模式,再到直播带货的全新消费方式;

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里,长出千万店铺,实现无数草根的创业梦;长出天猫旗舰店、孵化出新国货新品牌;长出7000多个淘宝村,塑造出农村新面貌的新样本;

以及,支付宝和“无现金交易”的社会信任,用十年炼成中国自研云计算……众多新的物种、新的业态、新的生活方式,都围绕着阿里巴巴的生态生长出来、开枝散叶。

二十多年来,数不胜数的各类农产品、工业品,随着互联网的边界扩展到未及之地,诞生了一户户家庭的致富故事,一家家企业的发展故事。

阿里还是那个阿里,它不安于现状,主动求变,常变常新,它有着果敢的决断力去革自己的命。

在科技巨头微软身上,我们曾经见证过同样的主动求变、同样的刀刃向内与自我革命。

1999年底,微软创下了6000亿美元的市值*。到2013年,它的市值却跌去了一大半,只剩2200亿美元。

这个故事的后半段,来自于一场从比尔盖茨开始的改革,他辞去了首席软件架构师,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成为微软新任CEO。后者随即开始力挽狂澜,用大刀阔斧的改革去改善效率,让云服务成为公司战略的核心。

到2018年12月,微软的总市值就突破8500亿美元,重回*,而后是对OPEN AI的投资,是我们熟悉的ChatGPT被整合进bing搜索引擎,以及遍布全球的Azure云服务器。

如今,微软的市值已经达到了2.4万亿美元,是全球市值第二大的企业。

正如春天总是会在冬天结束后到来,优秀的公司总能把挫折当成财富,伟大的公司总要经历千锤百炼。

在去年一度被拼多多超越市值的11月底,一位阿里员工在内网发了这样一个帖子:

“此刻难眠,也不敢想。拼多多市值直接来到1855亿美元,相比我们的1943亿美元,差距仅80亿美元,着实吓一跳。那个看不起眼的砍一刀,快成老大哥了。本不想发出这个没内容营养的帖子,但思绪下,还是留下这个帖子,用作备忘,也用作自己的勉励。期望和集团兄弟一起努力贡献点滴,超越回来。”

这个帖子引发了阿里员工的热议,马云亲自回复:

“我坚信阿里会变,阿里会改。所有伟大的公司都诞生在冬天里。AI电商时代刚刚开始,对谁都是机会,也是挑战。谁都牛过,但能为了明天后天牛而改革的人,并且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和牺牲的组织才令人尊重。回到我们的使命和愿景,阿里人,加油!”

微软能够重新伟大、重归*,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如今的阿里也在做同样的事。

同时也必须承认,外在的推动力不可或缺。

越是信心脆弱之际,市场越需要明确积极的信号。2023年,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在市场上并没有收获与其价值相匹配的估值,阿里过去一年股价下跌了超过11%,腾讯下跌近7%,京东跌超48%,美团跌超50%……

2023年年中以来,中央多次释放了“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信号。标志着对于互联网平台的监管,转入了一个更积极支持的新阶段。

一个标志性的大事件是,去年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平台企业座谈会。在会议上,总理指出,平台经济大有可为,并希望广大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中央政府如此态度明确,为何相关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依然乏善可陈?

这其中,与海外资本市场对国内有关监管举措的过度敏感与解读有关,甚至是与一些人利用信息不对称恶意做空中国资产有关,但同时也反映出有关方面应该更透明并周全地考虑到相关举措会在资本市场产生的影响。比如,不少传言或者监管举措导致的恐慌性股价下跌,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些因素综合的产物,也产生了原本不必要的损失。

当中国科技行业重新站上国际竞争的赛道,用什么办法,才能推动行业更进一步,造就世界级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呢?

这个答案是多方合力。

观察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的成功路径,可以很清楚地发现一条规律:一个产业的发展,从来都是合力的结果。它既需要政策的支持,也需要企业作为落地与创新的执行者。

2024年*个工作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人民日报》撰文谈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指出,要认真领会其中的深刻内涵,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为实现“进”创造有利条件。

而每当从政府到社会、企业的合力出现,产业就会猛进一步,也正是在这样的进步中,中国才在产业战线上收获了若干个世界*。

市场会给伟大的企业定义一个公允的价格,而历史则会记录那些创造伟大、助推伟大的坚持、汗水和力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