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璟资本:全球化投资的三个箭头

回顾元璟的“跨境之路”,从移动互联网的“中国式出海”,到科技浪潮的全球化机会,元璟资本的进步始终和中国基建、中国人才及中国科技的进步保持同频,这也是他们作为一家立足于中国的投资机构在看见全世界的过程中积累下的独特优势。基于这些优势,元璟的投资人走遍亚洲、欧美、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看见全世界,也看见新机会。
2024-01-04 13:54 · 投资界综合     
   

这一年,中国的投资人如何看待全球的机会?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经济已走出疫情,但地缘政治仍面对挑战,叠加加息周期影响,资本市场不断波动,很多熟悉的旧机会改头换面,仿佛已不复存在,LP和GP同时焦虑感严重。面向全球,手握美元的投资人还可以投什么?

在元璟资本看来,技术的革新仍然在发生,世界发展的红利仍然在交替前进。立足中国的投资人,仍然有巨大的优势抓住新的机遇。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是元璟给出的答案。

成立8年以来,元璟进行人民币和美元双币投资,已投资超过150个项目,覆盖亚洲、欧美、拉丁美洲、中东、非洲等市场。近期,元璟资本召开了美元投资人年会,在会上详细阐述了对于美元投资的观点、历史沿革及未来判断。“看天下大事离不开三个箭头,对美元投资人的要求则是既要、也要、还要”,元璟资本管理合伙人刘毅然说。

小标题一:投资方向:全球投资的“三个箭头”

IMG_261

技术浪潮就像是引导投资的三个箭头,在纷繁复杂的全球化投资当中,为我们找到新机会的方向,在元璟资本2023美元投资人年会上,管理合伙人毅然详细讲述了元璟眼中三个箭头的含义:

*个箭头代表“移动互联网”(从中国到新兴市场)

在这个方向上,中国版“时光机”仍然大放异彩,过去十年的发展,已经让中国一批头部互联网企业有了比肩全球巨头的规模和实力。如果说十年前这个箭头从美国指向中国,今天这个箭头已经更多从中国指向新兴市场。特别是在很多移动互联网的原生应用上,来自中国的技术、模式、人才,把在这个庞大市场已经成功的例子辐射到各个新兴市场,在电商、物流、金融科技领域尤为明显。

东南亚电商平台Shopee和极兔速递的崛起,已经展示了这个箭头的指向和威力。在这方面,元璟也在东南亚投资金融科技独角兽Advance,中东电商平台Fordeal,也投资了最近在北美市场迅猛增长的尾程派送平台Uniuni;另外,元璟所投资的拉美金融科技公司Stori、非洲物流快递平台SpeedAf,北美本地生活服务平台Fantuan等等,也都成为当地的代表性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看作中国经验和资源的全球再现。

这些企业有些总部设在中国,有些干脆就是当地华人的创业项目。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充分立足身后的中国优势,用本土化的团队服务好当地市场的需求。随着中国数字化能力和成熟创业团队的溢出,这样的例子会越来越多。

第二个箭头代表“计算”(从美国到中国)

2023年,云原生迭代方兴未艾,而AI又掀起了新元年的浪潮,新技术的“箭头“保持从美国指向中国:*优势仍由美国保持,但中国市场也在奋起直追,“对标”仍是这里最常提及的词语。

过去几年,随着美国云数仓平台Snowflake,中间件平台Confluent等先后上市,云原生代表了国际云计算领域的最前沿发展。在这方面,元璟在过去两年也先后投资了云器、AutoMQ等多家技术*的公司,对标美国上市巨头。

今年以来,在人工智能方面,大模型/GPT引爆全球,中国的创业公司奋起追赶,除了各大科技公司纷纷推出底层大模型之外,各家创业公司也开启在AI加行业领域的探索。元璟投资的理想汽车、思必驰、深势科技等多家被投企业先后发布自己的大模型,升级AI能力,而他们新投资的有鹿机器人正在具身智能领域积极探索,要为机器人提供“大脑”。另外在AIGC领域,元璟也已经开始了全球化的布局。

这是个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战场。一方面,中国的云计算和AI大厂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中国广阔的应用市场也为AI的训练和数据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同时,今天的AI已经成为全球化的竞争,中国企业也需要紧跟全球的*,最新应用,寻找自己的立足点。

第三个箭头则代表“智能产品”(从中国辐射全球)

这仍然是一个从中国出发的箭头,但它可以辐射全球范围的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具有全球竞争力。夸张一点说,中国智能产品的影响力都可以被称作“吊打全球”。

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正在席卷全球,中国出海企业现在面对的黄金机会,正是从“数码出海”到“智造出海”的大升级。通俗来讲,电动化/智能化意味着“要有电,要有网,要有脑”,而中国经济体积累的基础设施优势、软硬件工程师优势和供应链的优势,使得这三个“要有”更加容易实现。中国电动智能车在全球市场的集体突围已经是很明显的例证,类似的创新也将进入机器人领域;元璟历史上所投资的理想汽车、涂鸦智能、HHO、积加科技等诸多公司都基于这三大基础红利开启了全球智能产品的探索,而最新投资的来自硅谷的电动房车Pebble也与来自中国的生产供应链紧密合作。

元璟资本合伙人王琦也表示,接下来,在智慧硬件领域,元璟将更多的关注由供应链和技术驱动的新产品和新品类的机会,包括家庭智能硬件和新能源出行场景等。另外,元璟也会在全球继续关注AI与消费相结合的垂直领域新产品机会。

小标题二:投资策略:中国+世界的投资组合

创新的箭头交错往复,技术判断不断更新,这些都对投资人的能力提出挑战。

很多出资人都在关心,在新形势下美元GP需要有什么样的特点和能力,在刘毅然看来,未来世界多极化明显,地缘政治和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都加剧,“因此,在我们所观察到的三个箭头中,新时代的美元GP需要至少对其中的两方面形成控制力,建立投资组合,才能对抗市场波动风险,对投资人的要求是既要、还要、也要”。

IMG_263

基于此设计和策略,元璟团队将硬科技、计算迭代和跨境创新做为美元投资的三个重点领域,重点关注“什么是中国的强项,什么是世界的趋势,什么是中国+世界的结合”这三个方向来设计投资组合。

在硬核科技领域,AI、电动车、新机器人是元璟目前重点关注的领域。AI方向投资组合已经覆盖AIGC,AI4Science,Embodied AI等热门方向,同时元璟美元基金业也投资了轻舟智航/有鹿等强技术驱动的自动驾驶/机器人产业链。同时元璟也在探索强技术赋能的医疗科技方向,比如美元基金也参与投资了佳量科技这样的脑机前沿技术。

刘毅然特别指出,在新的时代技术和时代大单品的碰撞中,他们也隐约看到中 美两个科技大国的生态缩影:如果把软件技术比喻为“天上”,以OpenAI,微软、Meta、谷歌等为代表的美国AI技术巨头引领着技术的最新前沿;如果把硬件产品载体比喻成“地面”,美国公司则比较稀少,只有苹果和特斯拉等几家相对孤独的前行(比如马斯克最近提到,在电动车领域前10名的竞争会是他和9家中国企业);反观中国,元璟认为“天地”之间的比例则更加协调,不仅在天空有众多云计算大厂的AI征途,地面上更有以手机、汽车、机器人等为代表的完整智能硬件产业链,具有全球范围的竞争力,为AI技术落地提供*的产业环境。在这些软硬结合的竞技场里,中国公司仍然有巨大的机会,这也是属于中国投资人的机会。

在出海跨境领域,元璟起步较早,投资数量和成绩均保持着行业*,早已投出包括Stori等在内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围绕新市场、新基建、新场景人群和新物种,元璟也将朝着电动化/智能化与本地市场的结合做更多深耕,他们刚刚投资的电动房车Pebble,团队由来自Apple、Tesla等公司的行业老兵组成,已经给传统的美国房车行业带来新气象。

除了投资组合的设计之外,刘毅然也认为,投资人需要从全球资本市场的维度重新看待这三个箭头,这三套业务形态的设计,也对应着美股、港股、A股的三种退出路径选择。在未来几年全球市场波动性变大,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提高的情况下,对美元GP的全球化退出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三个IPO上市地点选择,就是我们说的既要,还要,也要”,刘毅然说。

小标题三:结束语:看见全世界

IMG_265

这次美元基金年会,元璟把主题定在“我看见全世界“:过去7年中,在跨境领域,元璟的美元基金已经投资超过20多家公司,所投资的行业包括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物流,近几年又在人工智能、新能源车产业链和智能产品领域展开布局。如果单独统计这个全球跨境的虚拟投资组合,元璟仍然实现了亮眼的投资业绩。

这个发展的过程虽然涉及不同的技术领域和国家特色,但元璟的投资却始终围绕技术浪潮的三个箭头,立足中国优势和经验,拥抱当地市场。对于更多的全球化创业者来说,元璟不仅可以带来国际化的投资视野,*的产业认知,同时也介绍了众多中国的供应链和人才,帮助公司实现全球化开拓和资源共享。最后,依赖元璟团队的国际化背景和全球LP网络,在诸多跨境企业后续融资和国际资本的对接上也起到了突出帮助。

回顾元璟的“跨境之路”,从移动互联网的“中国式出海”,到科技浪潮的全球化机会,元璟资本的进步始终和中国基建、中国人才及中国科技的进步保持同频,这也是他们作为一家立足于中国的投资机构在看见全世界的过程中积累下的独特优势。基于这些优势,元璟的投资人走遍亚洲、欧美、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看见全世界,也看见新机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