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苹果市值一夜蒸发7660亿元;今年第一个IPO敲钟,150亿;北京设立200亿元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

据悉,2023年9月,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200亿元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1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100亿元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100亿元信息产业发展基金。
2024-01-04 08:29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苹果市值一夜蒸发7660亿元

苹果股价 2024 年 " 开门黑 ",1 月 2 日周二午盘曾跌约 4.5%,尾盘跌幅收窄到 4% 以内,收跌约 3.6%,市值一夜蒸发 1071 亿美元(约合 7660 亿元),仍创 2023 年 8 月 4 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并创 2023 年 11 月 9 日以来收盘新低。消息面上,苹果公司遭到了巴克莱分析师的看空,被下调了评级,由 " 持股观望 " 下调至 " 减持 "。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 我们预计,在苹果过去一年大部分季度业绩都未达到预期、而股价表现优于其他公司的情况下,该股的情况将有所逆转。" 报告中写道,iPhone 15 目前的 " 低迷 " 销售,特别是在中国,预示着 iPhone 16 的销售也会同样疲软。报告称," 我们对 iPhone 15 的销量和产品组合的评估仍是负面的。我们还认为,没有任何功能或升级可能使 iPhone 16 变得更加引入注目 "。(钛媒体)

今年第一个IPO敲钟,艾罗能源市值150亿

2024第一个IPO出现了。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今日(1月3日),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艾罗能源”)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此次IPO发行价为55.66元/股,开盘见涨近80%,市值一度超150亿元。

这是一个“夫妻档”新能源IPO。创始人李新富、李国妹夫妻曾是工作稳定的医生,却在20年前下海创业,意外闯入新能源领域。他们执掌下的艾罗能源,乍听令人陌生,却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旗下90%户用储能产品都卖往欧洲。

阅读全文

低空产业火了,LP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不久前,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低空产业创投基金正式签约落地,基金规模100亿元。

随之而来,还有《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正在加快打造未来千亿级产业集群。

阅读全文

4.5亿,厦门市科创引导基金出资8支子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29日上午,厦门市科技金融工作推进会暨十周年总结会在厦召开,会上举行了厦门市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首批参股子基金暨子基金与拟投项目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8家子基金管理机构代表与市科创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厦门海峡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签约,随后部分子基金管理机构代表与4家拟投企业顺利签约。此次科创引导基金签约8支子基金,设立规模18.87亿元,其中科创引导基金出资4.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4.37亿元,可为厦门本地早期科创企业及引入落地企业带来更多资本投入。投资领域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战略材料、基因与生物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

阅读全文

九安医疗出资3亿做LP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九安医疗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Andon Hong Kong Co., Limited(简称“九安香港”)与北京尚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势投资”)共同设立天津市九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九尚创投”)。九尚创投及尚势投资将共同设立天津九尚一号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定名)

基金通过对股权投资基金出资或直接投资,最终投资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制造、医疗大健康等领域。

阅读全文

《青岛高新区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办法》1月1日起施行

青岛高新区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青岛高新区政府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引导基金持续健康发展,根据《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办法》(青政办字〔2023〕43号),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引导基金是指由政府出资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政府出资是指财政部门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安排的资金。

阅读全文

北京设立200亿元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28号,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昌平设立,注册资本200亿元。

据悉,2023年9月,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200亿元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1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100亿元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100亿元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北京市医药基金是四只基金中规模最大,是全市首支设立的基金,重点投向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领域以及细胞与基因治疗、数字医疗等新兴产业领域。

阅读全文

30亿,浙江省科创母基金(二期)落地义乌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近日,浙江省“4+1”专项基金群——浙江省科技创新母基金(二期)组建合伙协议签约仪式在义举行。

from clipboard

据悉,浙江省“4+1”专项基金群是建设浙江现代特色产业体系,推进“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省科创母基金是省“4+1”专项基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期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基金二期顺利落地。金华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的重要城市、义乌是全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县级市之一,希望签约各方高站位认识“4+1”专项基金群的重要意义,高标准践行省科创母基金的重要使命,高效率落地专项资金的运作规则,高质量推进科创母基金运作,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创新一批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省科技创新撬动更多源头活水。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赵明:和余承东是君子之争

荣耀CEO赵明在微博上发布了和主持人窦文涛的对谈视频,赵明在视频中称,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在荣耀保留了下来,但荣耀不可能再成为华为了。赵明表示,在商场、市场上和余承东都不会对彼此手下留情。我们这些人在商场上或者在市场上竞争,只是在产品上针锋相对,在产品营销上你来我往。但是如果是见面的时候,我们还是会互相夸奖说,“你们这款产品做的不错”、“你的这个产品也做的很好”,就相当于是君子之争。(IT之家)

蔚来与隆基绿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蔚来官微消息,1月3日,蔚来与隆基绿能联合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合作并共同推动充换电站使用光伏发电绿色清洁能源,打造行业领先的光储充换一体站,在推进分布式光伏配合V2G车网互动、建立“出行碳中和”相关行业标准等方面展开合作。(36氪)

小米辟谣:网传SU7价格图全是假的

1月3日消息,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在微博发文称:“刚刚看到几张图,真是一眼假!这不可能是咱们米粉做的图,不仅字体不对还没有米标,还是官网的截图直接P字上去做得比较草率。当然从这个也看得出来大家都很关心小米汽车的售价,别急,有购车意愿的再等等。我一定会准时爆料的!”(金融界)

SpaceX发射首批6颗直连手机卫星

1月3日,埃隆·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了首批6颗能够提供移动电话服务的卫星,旨在为偏远地区消费者提供连接服务。据预计,SpaceX“星链”服务今年将产生约100亿美元的总销售额,从而超越其火箭发射业务,将占公司总销售额的2/3。(财联社)

百度拟将量子实验室捐赠予北京量子院

百度拟将量子实验室及可移交的量子实验仪器设备等捐赠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目前双方正在推进具体细节。(36氪)

华为知情人士回应停止与懂车帝等合作

有消息称,华为已经主动暂缓中国三大汽车门户网站(懂车帝、易车网、汽车之家)合作,2024年1月起,华为鸿蒙智行旗下问界、智界停止与汽车之家、懂车帝、易车网合作,旗下门店均未开通三车平台会员,到三车平台去搜索问界车型,其门店留资渠道已全部下架。对此,华为知情人士回应称,由于鸿蒙智行与部分平台会员门店业务原合作协议到期,在新的商务洽谈达成一致前暂缓会员门店业务合作,其他合作业务仍正常进行。(证券时报·e公司)

市场人士预判港交所2024年IPO热度有望回升

2024年伊始,港交所IPO市场频传暖意。据港交所1月2日披露,蜜雪冰城、古茗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港交所GEM(创业板)上市改革自1月1日生效。市场人士预计,随着港交所上市规则优化以及全球流动性改善,2024年港交所IPO热度有望回升。

超越特斯拉!比亚迪第四季度成为全球最大纯电动车制造商

特斯拉2023年Q4交付汽车484507辆,略超市场预期;然而比亚迪同期纯电车型销量高达526409辆,超越特斯拉成全球最大纯电动车制造商。但特斯拉全年纯电车型销量仍领先,增长38%至181万辆,比亚迪为157.48万辆。(腾讯汽车)

高盛旗下West Street生命科学一期基金完成最终募集

高盛资产管理宣布,旗下West Street生命科学一期基金完成最终募集。这是高盛资产管理生命科学投资策略的首发基金。生命科学一期超额完成募集,共计募得6.5 亿美元。其投资者涵盖了机构投资者、战略投资者、高净值人士及高盛员工等。据了解,该基金是生命科学投资策略领域史上最大的首发私募成长基金之一。

抖音直播新版“健康分”生效,303名主播被关闭收礼物权限

1月3日,抖音直播新版“健康分”处罚正式生效,近5000名主播当日被减少直播推荐、限制功能甚至永久回收直播权限,同时也有27500名主播通过了专业或优质申请。据介绍,抖音直播“健康分”曾被称为“行业最严新规”,平台根据主播日常直播行为增减账号“健康分”,并依据分值对账号分级定档,对应不同的长效管理措施。这也意味着,一些多次违规仍无改善的主播,将逐渐失去直播权限。持续输出优质内容的主播,则会获得更多的扶持。

抖音:2023年抖音生活服务平台总交易额增长256%

抖音生活服务发布《2023年度数据报告(完整版)》。报告显示,2023年抖音生活服务平台总交易额增长256%,门店共覆盖370+城市,相比去年,平台短视频交易额增长83%,平台直播交易额增长5.7倍。

融资大事记

启源芯动力完成15亿元B轮融资,迈入独角兽行列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启源芯动力完成15亿元B轮股权融资,正式迈入独角兽企业行列。国电力、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尚贤基金、中银金融资产、格力集团旗下格力金投、盈峰集团旗下股权投资基金、太行(深圳)私募股权产业基金等参与了本次融资。

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业内先进的交通电动化、能源服务及数字化运营管理公司,首创重卡“车电分离”商业模式,开启了商用车换电全新赛道。启源芯动力是一家零碳绿能交通综合服务商,专注“绿电交通”领域,积极推广换电重卡及电动工程机械、打造换电服务网络、提供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数字化运营管理、定制化金融服务等。

阅读全文

江苏威凯尔完成C轮超4.5亿元融资,国寿股权、德屹资本、弘曜科创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江苏威凯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威凯尔”)近日完成超4.5亿元C轮融资,由国寿股权、德屹资本、弘曜科创、老股东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以及杭州华点投资等多家机构联合投资。新投资者的加盟及老股东的持续支持,体现出市场对江苏威凯尔的深厚信赖与殷切期望。本轮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创新药研发管线推进与药物全产业链CRO/CDMO的持续发展。

自成立之初,江苏威凯尔就确立了创新药自主研发和药物全产业链CRO/CDMO服务两大核心业务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

阅读全文

斯年智驾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力合资本、浙江金投鼎新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全球场景物流无人驾驶公司斯年智驾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力合资本及浙江金投鼎新(浙江金控旗下管理人)联合领投。对于本轮融资,斯年智驾表示将用于技术研发 ,港口、散货集散地、物流园区、场间短驳等场景物流市场拓展,以及海外市场开拓等,为大规模商业落地提供保障。

这是斯年智驾自成立以来的第六轮融资,也是2024年自动驾驶行业首笔融资。2022年,斯年智驾曾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以及一笔来自新创建集团的战略投资。

阅读全文

博纳半导体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先进封装设备国产化替代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博纳半导体设备(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半导体」)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资方为宁波梓禾和嘉善经开同芯创业投资,独木资本将为项目的后续融资提供财务顾问服务。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技术团队建设以及完善公司管理体系。

「博纳半导体」创始人兼CEO刘亮表示,当摩尔定律发展到极致,晶圆也在越做越薄——在先进封装应用中,晶圆厚度一般小于100μm,晶圆减薄技术是封装技术工序中最重要的工艺之一。

阅读全文

励贝电液完成A轮和A+轮融资,原子创投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国内自主可控高端液压阀品牌“励贝电液”宣布完成原子创投独家投资A轮和A+轮融资

励贝电液是一家高端液压阀产品研发生产商,是集高端液压阀、液压电控元件和电液控制系统集成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比例阀、比例伺服阀、运动控制器、数字式比例放大器、压力闭环控制器、行走机械控制器、电液控制系统等50多个自研系列型号产品。

阅读全文

专注于无人机对抗领域,「星辰大海」获紫金港资本新一轮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杭州星辰大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大海”或“公司”)近日获得紫金港资本的加轮投资。公司今年在无人机防御技术这一尖端领域取得显著的成绩,不仅继续在电力市场扩大其业务版图,还成功进入了海外班组级反无人机装备的新兴市场,迅猛地完成今年业绩增长目标。公司加强了研发团队的建设,尤其扩展了硬件团队,继续在反无人机电子干扰、信号屏蔽、测控定位、视觉协同等技术领域拓宽壁垒。公司今年融资所获资金主要将用于新项目的交付及研发支出。

杭州星辰大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21日,公司专注于低空安防领域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工作,并承担多项军队、政府相关领域的重大科研项目。公司拥有无人机反制系统的全覆盖研发能力,包括:雷达探测、无线电探测、光电探测、无线电压制、导航诱骗、高功率微波、高功率激光、指挥控制平台软件等,所有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阅读全文

鲁欧智造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深创投、中科创星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鲁欧智造获深创投、中科创星数千万投资,用于扩大产能、扩大团队、启动热数字孪生业务,不负使命迈入新起点。


阅读全文

三个月连融两轮,欧冶半导体完成数亿元A3及A4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国内首家聚焦智能汽车第三代E/E架构的系统级SoC芯片及解决方案商欧冶半导体近日宣布,已完成A3轮及A4轮融资。其中,A3轮投资机构包括深圳市鲲鹏大交通基金、丝路金桥基金、深圳市南山战新投等国有资本投资平台,以及中金大摩、太极华青佩诚、安智产投等产业资本。A4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富弘荣宸、彬复资本、安翊投资、光远资本等联合投资。在两轮融资中,太极华青佩诚、安智产投、光远资本作为老股东都持续增持。

这是继10月完成A2轮融资之后,欧冶半导体在短短三个月内完成的连续两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数亿元,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欧冶半导体创始团队、产品规划、技术研发、商业化闭环能力的认可。在A3、A4轮融资的股东阵容中,包括了深圳市鲲鹏大交通基金、深圳市南山战新投这样的国资平台,也包括了中科创星这类国内头部的硬科技早期投资机构,公司股东结构更加完善,“国有资本+产业资本+头部创投”的多元组合,将有力促进欧冶半导体持续发展关键核心技术,为全车智能打造“中国芯”。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1/5280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