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企业追捧的ESG,是责任还是一门生意?

旅游企业ESG战略的实践有必要更广泛推动和引导,而旅游上市公司的经验更加值得分享与借鉴。
2024-01-15 17:12 · 微信公众号:闻旅  郭鸿云   
   

ESG评分,影响上市公司的重要数据指标之一,随着“双碳”进程的稳步推进,已经成为投资者判断企业长期价值的核心参考。

而对于旅游企业来说,ESG概念的重要性只增不减,不仅仅是因为企业长期发展的需要,更在于游客对于健康、环保、可持续旅行的需求与日俱增,已经成为2023年中国旅游市场重启后不容忽视的新趋势。

近期,Booking.com缤客面向33个国家和地区逾27000名旅行者开展了调研,并正式发布2024年七大未来旅行趋势预测,提到非常重要一点就是可持续旅行理念将深入人心。调研显示,超过五分之四 (83%) 的中国旅行者希望看到可持续旅行的实际行动,80%的人希望在旅行中找到可持续创新的住宿。

在这样的需求催动下,旅游产品供给与服务也在发生相应的变化,不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如何从服务游客角度出发来践行ESG,推动可持续旅行,也成为一门新课题。闻旅与几家旅企聊了聊,在2023年,旅游行业ESG究竟做到了何种程度,又还有哪些是可以做,需要更多企业与游客参与其中的。

01

从概念到落地,ESG概念如何从文字报告走向现实

在游客旅行体验中,住宿是感受可持续最直接也是最普遍的环节。在中国,2019年起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酒店宣布了新规定,将不主动向住客提供一次性的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六小件”,以促进资源的减量化和再利用。

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如今住酒店自带洗漱用品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新选择,践行可持续旅行的理念也变得不再那么空洞。作为ESG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可持续理念是环境保护的具象化,而在此之外,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框架之下旅企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还是以酒店企业为例,凯悦酒店集团大中华区营运副总裁俞小俊(Phillip Yu)在接受闻旅采访时表示,凯悦自2020年就正式启动了“凯悦全面关爱计划(World of Care)”,这一计划扎根于业务的各个领域,是凯悦推进关爱地球、关怀人类、关注企业责任的全球性方案,也是旗下酒店和集团员工践行ESG的重要平台。

以2023年来说,凯悦酒店集团在内部发起了“关爱先锋:可持续发展奖”评选,旨在表彰在环境保护行动、减少食物浪费和减少塑料制品三个方面表现出色的国内外酒店。其中深圳盐田凯悦酒店在环境保护方面表现*,成立了绿色委员会,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环保行动,还被被中国绿色饭店专委会评为2022年第三季度“五叶级绿色饭店”。

而在减少食物浪费方面针对香港*的废弃物来源之一的食物垃圾,香港君悦酒店、香港尖沙咀凯悦酒店、香港沙田凯悦酒店和香港维港凯悦尚萃酒店都采取了积极措施,将废弃咖啡渣用于农场堆肥,仅1月至5月就减少了1552公斤咖啡渣浪费;北京望京凯悦酒店则在减少塑料制品方面做出突出成绩,这家酒店与当地供应商合作,使用回收的木质材料制作日常消耗品,在减少大量一次性日用品消耗的同时也为供应商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相较于约束自身可以具体落地到旗下运营项目的酒店企业,在线旅游平台所作的事情则更具有引导性。以携程集团为例,也是在2023年,携程正式推出了“携程低碳酒店标准”,旨在带动酒店合作伙伴共同低碳环保的行业创新,目前已有超1900家合作伙伴入围该标准,首批入选酒店的订单量环比提升43%,实现了环保对业绩的带动。

携程集团公共事务部 ESG事务负责人彭小玮在接受闻旅采访时也表示,在整个携程集团低碳体系中,已有超1600万全球旅客选择低碳出行,其中超9成旅客为首次体验低碳出行的美好。同时,基于中国双碳目标和自身减碳路径,携程还制定了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除环境保护方面的措施,在社区友好层面携程积极推动携程度假农庄的建设,每座农庄落地后带动当地民宿数量新增40.33家,带动当地民宿总营收同比提升122%;升级“全球旅行sos平台”,将服务资源升级至全球超100万家医疗合作机构,服务语言也升级为24种。

此外,携程也很关注集团员工本身,在家庭友好层面,致力于建立性别平等、包容多元的工作环境,吸引了大量女性员工的青睐。目前,携程女性员工比例超60%,优于彭博最新发布的性别平等指数(GEI)平均水平(43%);女性高管占比超33%,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20%)。10亿生育补贴实施,生育补贴预支出金额已超500万元;同时,携程成为国内首家推出了“混合办公政策”的企业,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员工享受过该福利,累计节省了30万小时通勤时间。

“自成立之初,携程一直在做CSR相关的企业社会公益,集团成立ESG委员会后,也是由CEO孙洁直接负责,通过体系化搭建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体系,共同推进携程ESG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彭小玮如是说。

02

企业应如何看待践行ESG的成本与价值回报?

事实上,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中国各行业对ESG实践的探讨与重视程度都在不断的加深。从为迎合资本的认可的文字报告,到上升至真正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也经历了从观念到行动的摸索与实践。

旅游企业更是如此。另一在线旅游平台同程旅行对于ESG理念的践行也已经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愿景目标。同程旅行助理副总裁、ESG与数据安全委员会委员马莉对闻旅表示,“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旅行平台”是公司的长期愿景,而ESG为公司实现这一愿景提供了完善的治理体系和路线图。

同程在2021年底已建立了由董事会、董事会ESG委员会、ESG和数据安全委员会、ESG工作小组组成的四层ESG治理架构,全面负责公司ESG相关工作,且公司已连续五年发布ESG报告,并不断探索如何用定量的数据、详细的实践案例分析及呈现利益相关方关注度高的实质性议题,不断提高ESG治理水平。

“旅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良好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引入及践行ESG理念,能够推动旅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建立旅游资源节约型、生态环境友好型的行业生态体系,也是旅游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一大契机。”马莉分享到。

她进一步表示,同程旅行认为企业做ESG需要遵循这样四个原则:

一是标准化与个性化相统一的原则,企业在做ESG的时候既需要遵循一些统一的标准和理念,同时也需要结合所在行业及企业自身的特点对工作重点、目标等做出个性化安排;

二是与时俱进原则,企业的ESG工作部署应该紧扣时代脉搏,能够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快速做出调整,帮助企业从战略层面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适度超前原则,企业的ESG工作一项重要的目标就是赢在未来,那就需要基于对政策、法律、产业等维度发展趋势的综合研判,在对应的业务领域做出超前部署,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把握先机;

四是开放性原则,企业ESG目标的达成需要以开放的姿态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紧密合作,构建自己的ESG生态圈。

而在凯悦酒店集团的ESG践行经验中,很重要一点是要综合考量到多项原则和标准,以确保其行为符合社会和市场的期望。俞小俊表示,这里的综合考量也有维度可以参考,比如考量ESG战略时,企业应该全面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尽可能做到全面性;再比如在推动ESG时应听取并积极回应利益相关方的关切和期望,包括宾客、客户、业主、员工、社区和供应商等,符合多方利益与期待的措施才更能顺利推进和落地。

他还提到亮点很重要的要素,就是透明度和合规性。提高信息透明度,也就是向外界公开公司的ESG绩效,包括通过报告、网站和其他途径向利益相关方传达信息,凯悦酒店集团每年都在“全面关爱计划”的官方网站发布各项相关数据和报告,并列举酒店为ESG做出的努力。而合规性则牵涉到合法性和长久性,企业应该了解并遵循当地和国际的ESG法规,确保其经营活动符合法律标准。凯悦酒店集团在推进ESG工作时十分注重合规,确保在合规范围内进行所有活动。

“当然,从市场角度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ESG问题,把它当作企业长期价值的重要参考指标,是推动企业积极践行ESG的重要动力。但回归企业本身,关注ESG问题是切实有助于企业在长期内保持可持续性。通过管理环境风险、关注社会责任和加强治理,企业可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变化,减少负面影响,从而创造长期价值。”俞小俊这样讲到。

03

国内ESG要突破的难题和可提升空间都“巨大”

在看到越来越多旅企积极践行ESG,重视可持续发展积极一面的同时,也需要看到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中国ESG投资市场起步较晚,ESG整体的渗透与落地还有非常大的进步和提升空间。

据国际评级机构晨星统计,截至2022年末,全球可持续基金总资产规模达2.744万亿美元。其中,欧洲占到总规模的81%,是目前最发达和多样化的ESG市场;其次是美国,约占13%。亚洲整体占比不高,但其中中国已经是亚洲可持续投资规模*的市场。

而未来应该要如何做,旅企也是积极提供探索思路和拥有自己的实践计划的。携程方面彭小玮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高标准的公司治理,坚持为客户、合作伙伴、员工、社会持续创造稳健增长的价值。根据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携程也设定了减排目标和长期净零目标,实现 1.5°C控温限制路径一致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最迟于2030年前将排放量减半,并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

这意味着携程科学化、可量化的践行碳减排目标,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企业运营和产业链环节,发挥旅游行业的引领作用。

“未来,我们的方向是继续夯实四大友好策略,让携程ESG战略惠及更多的合作伙伴和更多的社会大众,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合作伙伴,推动更多合作伙伴践行可持续发展,通过行业的力量带动更多用户践行低碳环保,作为平台型旅行服务商,我们希望也必将成为连接行业和用户践行低碳的桥梁。”

而凯悦酒店集团也表示将持续通过“凯悦全面关爱计划”平台实践我们的全球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战略,通过深入了解员工、宾客、客户、业主和社区而言重要的因素,确定关注的领域和目标。

从大方向上,凯悦酒店集团将从关爱地球、关怀人类两大目标方向着手。其中关爱地球将聚焦气候变化与水资源保护、废物循环利用、负责任的采购、繁荣的目的地等。比如气候变化与水资源保护,计划通过增加节能措施、优先维护干旱易发地区的节水行动,以及增加可再生能源和中水的使用,加快气候和水资源行动的步伐。“我们目标在2023年实现范围1和范围2的减排,在2019年的基础上减少27.5%。”

关爱人类则将继续推动RiseHY计划,通过该计划凯悦集团已在全球为4千名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在大中华区也已经招聘了160多名年轻人,并将在未来继续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机会。此外,将支持更加多元、平等和包容的工作环境,注重员工身心健康,并在供应商和商务合作伙伴选择方面更加多元化。同时,我们也将积极融入社区和参与志愿服务。

同程旅行的目标与规划则更加具象,马莉表示,同程旅行将基于ESG现有成果基础上不断迭代,并结合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行业发展等方面统筹规划,具体将围绕四大方向:

一是推进公司核心战略的高效执行,保持各项业务的持续高速成长,为用户、员工、股东等利益相关方持续创造价值;二是坚持产业链赋能战略,积极参与并引领旅游业的数智化变革,为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同程力量,让每一位用户的旅行“更简单、更快乐”;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在产业链上下游积极推动碳减排、绿色消费、文明旅游,助力行业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四是持续推进“同程千村计划”,从乡创人才培养、产业培育等多个维度推动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结语:

日前,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发布了《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2023》,其中提到了关于ESG概念2024年发展趋势的预判,并提到三个重要的关键点,一是信息披露方面的进展值得期待,二是随着更多部委介入ESG领域,跨部委协调机制的紧迫性日益凸显,三是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和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工作进展值得关注。

无论是从投资市场角度,还是行业健康发展角度,旅游企业ESG战略的实践都有必要更广泛推动和引导,而旅游上市公司的经验更加值得分享与借鉴。从大方向看,行业ESG的“共识”建立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包括政府、企业、每一个出行游客都参与其中。也期待2024年,在ESG领域,旅游企业能交出更亮眼的成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闻旅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