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博士后创业,中熵科技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中熵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公司核心技术产品为新型半导体制热材料,这种纳米级的发热材料可以附着在塑料、玻璃、陶瓷等类型的物品上,目前比较成熟的是PET基底的发热膜产品。
2024-01-18 16:2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8日消息,近期,一项源自清华大学团队的原创性发热材料技术,获得了新一轮融资。清华大学博士后张伟是这个技术的发明人。1月16日,张伟和他创办的中熵科技公司近期正式对外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融资额数千万元这轮融资由中国科协和江陵城发集团联合投资,是继此前建信信托、启迪之星、中关村智造大街投资后中熵科技获得的又一轮投资。

据了解,中熵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技术产品为新型半导体制热材料,这种纳米级的发热材料可以附着在塑料、玻璃、陶瓷等类型的物品上,目前比较成熟的是PET基底的发热膜产品。这种“发热材料”通电即热、清洁高效、性能稳定(加速老化测试50年功率变化小于3.3%),电-热转换效率高(理论上可达到100%,实验实际数据99.45%),与AI智能操控系统相结合,可实现真正的“按需供热”,其整体可节能30%以上,贴合国家战略“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且产品生产和应用环节全程绿色、环保、无污染,是理想的新型制热材料。

据介绍,这种产品应用场景广阔,市场空间巨大:团队已在建筑供暖、电动汽车制热、终端消费品等多个领域展开了研发探索及应用实践,并取得较好成绩。同时正积极进行光伏一体化智慧供热系统、推进管道伴热等场景的示范验证。在乡村振兴、新能源汽车、石油管道伴热、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将催生出规模庞大的蓝海市场。

张伟博士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在建筑供暖领域,内置了这种发热材料的地暖和墙暖产品,安装和运行成本将比现有的主流采暖产品大幅降低,初步规模化验证效果良好。目前已经在东北、西北、新疆、甘肃等地进行实际应用,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高度好评,拟尽快实现更大规模的推广和应用。随着规模化效应的凸显,产品市场价格也将大幅降低,随着电气化变革的时代趋势,数亿居民的供暖需求将由燃煤逐步转变为电供暖,也将造福成千家万户的老百姓。

中熵科技首轮投资机构—启迪之星创投总经理兼主管合伙人刘博表示:“中熵在技术上实现了较大突破,对满足社会绿色低碳发展需求、民生工程改造以及新型发热产品升级迭代等方面表现出色,而且满足了投资者眼中“技术、市场、人才”的评价维度,行业和市场发展非常可期,相信释放着中国科技、中国人才、中国创新信号的中熵,未来一定值得期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