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开天猫店了

除了马云以外,拼多多黄峥、网易丁磊都在用不同的方式革新农业。
2024-01-22 07:04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林霞   
   

近日,马云布局的新农业品牌“一米八”开了一家天猫旗舰店,店内在售“野养大黄鱼”系列商品,*的热销链接,目前已卖出超400件。

天猫店铺并非是一米八的产品首发地,去年12月,一米八在盒马首发新品,包括鲜活贻贝和生冻大黄鱼。不过,目前一米八贻贝在盒马App、天猫店铺都已下架。

对此,网友们众说纷纭,有人持怀疑态度:“农业往往三分人力,七分天定,受自然条件影响,风险和机会对等。”

还有觉得能成:“贻贝是舟山的特产,有海中鸡蛋之称。马云进军农业既有沿海经济和海洋资源大省的优势,还有物流冷链、阿里巴巴零售的支持。”

1、“一米八”要做什么?

品牌之所以叫“一米八”,是因为“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到一米八”。天猫网店资质信息显示,一米八天猫旗舰店是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7月,店铺目前粉丝约1700个。

这家店曾经的股东之一是杭州大井头贰拾贰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而马云是这家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99.9%。正因为如此,有网友直接称呼一米八为马云的天猫

企查查信息显示,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目前的董事长是胡晓明。胡晓明在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先后在支付宝、阿里金融、蚂蚁金服担任过重要职务。

他在微博表示,品牌取名是马云做农业的初心,一米八的使命是"让农业因技术创新更美好",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农业的效率,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高品质食材,让农民能获得更高的收入。

根据天猫店铺的介绍,来自舟山嵊泗列岛的鲜活贻贝、温州南麂列岛的生冻大黄鱼是一米八品牌的起点,它希望给消费者提供基因好、住得好、养得好、买得好的优质海水蛋白产品,并探索全产业链品牌化、标准化、工业化、智能化,推荐渔业产业创新和可持续绿色发展。

在新品价格上,330g的生冻大黄鱼(礼盒装)在盒马、天猫的价格均为99元/条,750g鲜活贻贝的售价为29.9元起。大黄鱼热销链接在天猫已售出400多件,有36条评价,好评为主,在盒马App累计收到172条评论,好评率达99.1%。

不过,盒马和天猫的商品评价区显示,这款大黄鱼商品也有差评。1月1日一位来自上海的盒马买家评论称,“肉质松散,没有鲜味,对不起这个价格”。1月4日天猫一名匿名买家称,“比想象的差很多”。

有渔业行业人士对“一米八”品牌前景发表看法:“一米八的品牌愿景是好的,但要从全产业链改革水产业,设计养殖、加工、冷链运输和消费端,是一项耗资巨大、风险很高的投资,现在刚刚开始,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有电商资深人士指出:“一米八的起步借助于阿里现有的渠道资源,这既能丰富和填补盒马、天猫等渠道的水产品类,但一米八也将无可避免与市场上的头部水产品牌进行激烈竞争。”

不少消费者和业内人士也表达了支持的态度。“我国有水产资源优势,可改造空间非常大,核心食品处理技术、运输技术等和国际最高水平仍有差距,这是一米八的机会所在,非常看好马老师的产业。”

2、落子农业,早有布局

其实,马云对农业的布局早有迹象,早在2019年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时,马云就曾宣布未来的工作重心会放在教育和农业上。

2021年9月,马云在浙江嘉兴平湖参观多个农业大棚,考察阿里的数字农业基地;2022年7月2日,马云来到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深入了解可持续畜牧业和渔业;2022年下半年,马云在日本旅居期间,重点考察研究了日本的渔业养殖技术,包括参观位于日本和歌山县的近畿大学水产养殖研究所的大岛站;2023年11月,一米八的"兄弟公司"杭州马家厨房食品有限公司成立。

马云想要进军农业,打造新农业品牌,让科技重新定义农业,用创新激发农业想象力。拿一米八上架的两款产品来说,已经能够看到一些“科技”的影子。

先来看大黄鱼,一米八重点在供应链端进行改造升级:申请了深远海养殖海域,并配备周长180米、深12到15米的养殖箱来养殖岱衢族种苗,让口感更接近野生大黄鱼。

再来看贻贝,一米八主要在技术处理和运输方式上做了革新:创新“去泥沙、去足丝、去附着物”技术处理方式,将成熟的“充氧锁鲜”技术用在贻贝全冷链运输上,首创的无水“充氧头等舱”能使贻贝即便脱水仍可活12天,大幅提升从打捞到餐桌的新鲜度。

胡晓明曾公开表示,通过持续打磨产品,一米八也将在育种育苗、饲料改良、种植养殖、疾病防控、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可信溯源等农业的各个环节持续创新,与高研院所、产业公司共创合作,吸引更多年轻人,用技术创新引领新农业实践。

马云再次出山,为什么要选择农业呢?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有如下几点:

*,农业市场规模大。以渔业为例,据《中国蓝色经济报告2022》显示,2020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约8万亿元,其中主要海洋产业及相关产业分别为3万亿元和2.7万亿元。

第二,目前农产品缺少品牌,增值空间小,可改造空间大。比如在产品端,国内水产产品大多是向零散养殖户收购,突出的品牌很少。“今天,中国的供应链改革在农业方面的实践,实际上是农产品变商品,商品变品牌。让农业的流通速度加快,真正实现从产地到餐桌的联动。”盒马CEO侯毅曾说道。

第三,农业是涉及民生的大产业,阿里巴巴布局这一产业也是推动农业的升级改造,既有企业经营的生意价值,也有推动行业发展的社会价值,是投资人考察阿里巴巴集团ESG社会实践的一部分。

3、互联网大佬都热衷搞农业,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除了马云以外,拼多多黄峥、网易丁磊都在用不同的方式革新农业。

至今,网易的黑猪肉仍在市场上热销,丁磊还用自家的黑猪肉招待客人;农产品是拼多多的核心类目之一,贡献着平台相当分量的GMV,2021年卸任拼多多CEO时,黄峥明确表示要去做一些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

此外,美团、京东、抖音、快手、腾讯都在以投资、项目活动的方式参与到农业改造中来。举个例子,京东投资了聚土网、地利集团,美团投资了乐禾食品、认养一头牛,抖音集团发起了“山货上头条”项目活动,在抖音电商上售卖各地的农产品。

从上述这些互联网大厂的动作中可以看出,互联网在农业产业改造升级革新的过程中,发挥了一定的价值和优势,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缩短产销两端的流通环节,让产地直供消费者,减少中间环节的损耗和加价,提高农产品生产端的利润。

其二用互联网的营销打法宣传农产品,比如电商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帮助打造出农产品品牌,提高附加值和产品品牌溢价。

其三生产者和消费者离得更近,清晰知道消费者的产品需求,让农产品的生产跟得上消费市场的变化,生产和制造出更优质的产品,满足用户新阶段的需求。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告诉派代,互联网与农业的结合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和挑战。比如,农业市场复杂、链条长,数字化水平滞后,改造难度大;高价格的农产品未必有大量消费者买单,市场教育成本高,农业产业改造成本高等等。

总的来说,互联网与农业的结合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马云的新农业品牌“一米八”目前已经吹响了号角,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食品科技技术、物流运输技术如何与现有的农产业进行结合、过渡、升级,还是一条需要慢慢探索的道路。

在农产业改造升级过程中,“一米八”既需要雄厚资金支持、科技技术支撑,也需要进行产业升级的创新想法,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农产品品牌、农产品生产方和合作方多方实现共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