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腰部城市大崛起

腰部城市的崛起和建设,也将给更多人一个选择,一个可以不用那么累的选择。
2024-01-22 07:36 · 格隆汇  远禾   
   

哈尔滨的热度还在持续。

尽管元旦假期结束,但哈尔滨的热度不降反升,并蔓延到了更多城市和更多方面,不少人大概由此*次了解到“地大物博”这个词的真正含义。

但这一波文旅热的意义还不止于此。

01

不管是看好还是唱衰,都不能否认,今年冬天注定是东北的天下。

除了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话题和热搜,互联网之外的资本市场,也被炒得同样火热。

过去近半个月,长白山收获了9个涨停板,股价累计涨幅近150%,市值猛涨超60亿,这都归结于哈尔滨。

同样火热的还有房地产市场。

最近,有南方人表示,在哈尔滨逛了好几天之后,花了12万就在哈尔滨买了一套40平的房子。

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数据也同样显示,2023年12月,黑龙江省外人士在哈尔滨购房(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共办理不动产登记2790件,同比2022年12月增长了202%。

更有意思的是,此前已经持续下跌了三年的哈尔滨房价,在今年1月也迎来了上涨。安居客数据显示,2024年1月份哈尔滨新房均价环比上涨了0.09%。

作为房地产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旅地产也在随着文旅热潮逐渐发展。从早期的云南、海南,到现在的哈尔滨,文旅对于一个城市已经远远不再局限于最开始的意义。

因此本次哈尔滨热,也带动了全国其他城市的积极行动。就拿“喊麦”为例,目前,全国34个一级行政区几乎全都蹭上了这个热度。

河南、河北文旅局通过疯狂更新,在几天内涨粉百万,山东、山西也和河南河北联动成为“山河四省”加入“流量争夺战”。各地文旅局也拉上了明星为当地声援,还有文旅局长亲自上阵,各种计策五花八门。

在多次的旅游热潮中,不少人已经意识到了旅游之外的价值,那就是对于营商关系的改善。

比如在最开始的小砂糖橘热搜之后,广西南宁向黑龙江哈尔滨赠送了189吨砂糖橘、沃柑,作为答谢,黑龙江回赠了10万盒抚远蔓越莓。而后,广西和哈尔滨就签订了水果推广合作协议,助力广西水果走进东北走向俄罗斯以及远东地区。

同时,这则新闻也让不少人感到惊讶,黑龙江居然出产新鲜蔓越莓。

这引发了不少网友对于蔓越莓的好奇,黑龙江本地的蔓越莓一度卖到脱销,进而也引发了一场民间的全国“农业大摸底”。

比如鱼子酱,其实国产鱼子酱已经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市场,而浙江衢州则是“鱼子酱之乡”,占据了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也是国产鱼子酱的*主产地,网络所传的四川雅安,也有鱼子酱生产基地,是全国第二产地。

还有南美白对虾,尽管名字有南美,但是我国沿海地区也养殖了大量南美白对虾,广东广西和山东分别是前三大产地。

同样的,还有法式鹅肝。尽管制作鹅肝的朗德鹅原产于法国朗德县,但是现在,山东潍坊的临朐,生产了全国百分之四十的法式鹅肝。

此外还有重庆产出的淡水澳龙、上海崇明产出藏红花等等,还有不少网友总结了全国产业带之农业大摸底名单,当中长长一串,都是一些“高端”、“出口”的农产品。

相比大家早已熟悉的一线城市,这些“低调”的城市,长时间的默默耕耘换来了此刻流量的爆发。

而细数近两年来关于城市的话题,反而是往常不太“主流”的城市收获了更多的了解和关注。

淄博的烧烤,贵州的村“BA”,以及最近的哈尔滨,都在互联网的推动下,被推进大家的视野。

这也顺应了当下的一个趋势,那就是,“腰部城市”正在崛起。

02

一直来,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被称为头部城市的门槛。但是在“万亿俱乐部”的不断扩容之下,这一标准或许有待提高。

近日,江苏常州GDP宣布2023年GDP超过万亿,成为全国第25个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城市。

作为曾经的“苏南小透明”,在新能源产业上的布局使得常州在一众腰部城市中脱颖而出,目前常州已经拥有6万多家工业企业、2万多亿元的工业总产值。

而在去年同样宣布了万亿目标的烟台,尽管目前还未公布全年GDP数据,但是按照2023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全年破万亿也是大概率事件。

不仅如此,2022年,唐山、徐州、大连、温州,四座城市的GDP都突破了8000亿,成为万亿俱乐部的后备成员,并且基本都争取在2025年这个时间段左右,达到GDP万亿的目标。

到那时,万亿俱乐部成员或将扩容至三十座城市。

巧合的是,这些万亿俱乐部后备军和常州、烟台、哈尔滨,包括去年爆火的淄博和黔东南州,在城市中,都属于腰部城市的定位。

全国超六百个城市中,如果按照过往的GDP来算,目前的“头部城市”未免太多,而腰部城市大幅缩减。

而要综合行政级别和城市定位来看,相比一些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这些腰部城市不管是从行政级别还是城市定位上来看,都跟常规意义上的中心城市有着区别。

因此,尽管不少城市已经完成了GDP的飞跃,进入“万亿俱乐部”,但仍旧属于“腰部城市”。

相比饱受关注的头部城市——一线、新一线城市,这些腰部城市过往在成长上更为困难,获得关注也相对较少。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大家关注的焦点和城市建设发展的重点一直集中于一线城市,大量劳动力也往头部倾斜,头部城市GDP屡创新高,创造了不少增长神话。

以广州为例,2010年,广州GDP突破1万亿,成为继上海和北京之后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也是*GDP过万亿的省会城市。

接下来的几年间,2013年广州GDP突破1.5万亿,2017年突破2万亿元,2020年突破2.5万亿元。而近日,广州预计2023年的GDP将突破3万亿元,成为“3万亿俱乐部”的一员。

但在头部城市的飞速发展下,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和马太效应使得不少腰部城市的发展缓慢甚至停滞。

数年前,有人发表了一篇文章《我眼中最无前途的十个中国城市》,通过人口流失、人均财富占有量、教育水平、产业结构等多个衡量指标,对城市进行评级,列出了中国“最无前途的”十个城市:长春、哈尔滨、沈阳、洛阳、南昌、温州、唐山、大连、大同、兰州。

十个城市中,有八个城市的定位都是腰部城市。而被视为“无前途”的原因也有很多,人口流失、资源枯竭、发展落后等等。

这和相当多腰部城市的定位有关,因为腰部城市在省内的定位并不突出,资源也相对较少,过往的经验来看,大城市更能引领区域发展。

然而近几年来,这种情况有了改变。

这当中的原因有很多。

其中,一部分原因是随着一线城市的人越来越多,虹吸效应和溢出效应同步出现。

就拿东莞为例,东莞位于广州和深圳中间,按照一般规律来说,东莞的发展空间会被这两大城市不断挤压。

但是近几年来,东莞逐步成长为GDP超万亿、城市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城市,靠的就是承接广州和深圳溢出的外贸和制造行业。

另一部分原因,就是互联网对于整个发展形势的冲击。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数字产业发展得相当迅速。

《我眼中最无前途的十个中国城市》中的大同,因为传统的“煤城”定位,加上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标签,一直被人忽视。

然而在产业基建和数字政府的加持下,大同也逐渐获得了政策的倾斜,被山西省视为继太原这个龙头之后,经济发展的“桥头堡”。

同样地,文旅产业也是这种趋势中相当重要的一个构成部分。除了争相举办演唱会和音乐节,互联网也成为了宣传文旅进而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工具。

去年的国货“混战”,让不少地方的老牌国货重获第二春,今年的文旅“内卷”,也让不少“宝藏城市”被大家挖掘。

事实上,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互联网帮助更多城市突破了地缘、区位和行政级别带来的差异,腰部城市,也能获得和头部城市同等的声量。

因此,哈尔滨热度背后表面上是各地文旅局长的比拼,其实也是各个腰部城市进行你追我赶,在浪潮中不愿意落后的表现。

03

结语

每隔一段时间,中国的城市格局就会产生改变,从最开始重工业时期的东北地区,再到改革开放之后的沿海地区,以及目前开发中的中西部。

这不仅仅是来源于政策倾斜和改变,更是因为在大家没有关注到的地方,这些城市在默默耕耘和发展,通过特有的方式,完成城市的建设。

互联网浪潮中的百舸争流,不仅是对于这些城市本身的提升和升级,更是对于整个国家经济的一次提升。

而对于更多普通人而言,并不是所有人都出生在大城市,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拼。

腰部城市的崛起和建设,也将给更多人一个选择,一个可以不用那么累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