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美男、送钻石,山河四省卷疯了!谁是下一个哈尔滨?

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招商引资,拉动经济增长,原来可以“曲线救国”,文旅就是最低成本的“杀手锏”。
2024-01-16 14:50 · 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  无疆   
   

2023年最卷的单位是文旅局。

“COSPLAY变装秀”让不少人记住了:飒不过伊犁贺娇龙,帅不过甘孜刘洪。

2024年开年最卷的,还是文旅局。

连日来,在尔滨爆火后遗症的扩散态势下,全国各地文旅局纷纷撕毁互不内卷条约,摇人、玩梗、花式整活儿……主打一个抢金豆模式。

河南文旅竟然开始“勾引”游客了,使出了杀手锏——美男计;

山东文旅连山都不要了,说我也姓东,和东北一个姓;

山西文旅,小编觉也不睡,5~10分钟一条视频疯狂输出;

河北文旅,打起明星牌,让赵丽颖站岗:“我为河北文旅扛大旗”……

这场文旅营销风暴,正席卷全国,没有几个地方能安然置身事外,因为每个地方的网友都在自觉当“监工”和“军师”。

这是为数不多的,中国人都乐见的卷。

三十六计,美男计为上计

“才15.6万的粉丝?河南文旅局你是不是不行啊?换个00后来管理账号吧!”

在被网友们“嫌弃”后,河南文旅主打一个听劝——决定用“题海战术”打个翻身仗。

仅1月9日一天,就发了24条片子,介绍当地的美食美景、风俗文化;

1月10日发了28条;

1月11日发了35条;

1月12日发了25条;

1月13日发了23条;

1月14日发了39条......

这么算下来,每天平均一小时就要发布1条视频,甚至包括了半夜和凌晨。

以1月15日为例,截至当日下午1点,该账号已经发布了12条视频。

凌晨0点到早晨8点,当大部分打工人都还在睡梦中时,河南文旅勤奋的小编们又经历了一个不眠夜。

当其他地区文旅局才发布了三四千条视频时,该账号的作品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2万,数量竟是别家文旅的三四倍。

来源:抖音

然而,真正让河南文旅进入公众视野的还是它的杀手锏——美男计

新乡八里沟的质子男团赤膊上阵,雾气萦绕,山水瀑布,力量感拉满;

云台山,雪山之巅的侠客,头戴斗笠,手执长刀,上演仙侠情景;

还有1米80大长腿,戴着墨镜的制服男团,在景区恭候游客的到来;

神都洛阳高铁站,1米85的甲胄小哥哥一字排开,高喊“恭迎公主殿下回城”;

在洛阳应天门两列排开,气势宏大喊道“欢迎公主回宫”;

来源:抖音

除此之外,云台山景区的帅哥们还亲自到高铁站、火车站接人;

河南网友得意道,去尔滨冻手冻脚,来我们河南可以动手动脚。

在听说大家想看王一博后,河南文旅局也是有求必应,火速请来王一博担当洛阳文化旅游形象大使,推介牡丹花城。

来源:抖音

作为钻石大省,河南出手更是阔绰。只要游客参与对诗,就能获得1克拉的钻石,一天就送了100颗……好了,这下姑娘们可以实现人均一钻了,还要什么爱情。

来了送钻石,来的路费也给你报销了,河南省交通厅最新发布通知说,包车来旅游,补贴1000元。

这一战,河南人使出了洪荒之力:牡丹花都被催开了,据说,上一个让牡丹在冬天开花的还是武则天;知名老中医集结了,免费做义诊;少林寺的武僧们,也被搬了出来......

其他地方的网友哪见过这阵仗啊,直呼:河南文旅,你开窍的让我觉得害怕。

既然河南拿出了诚意,不少“公主”也表示,“尔滨别急,我先去趟河南。”

震惊!洛阳文旅局居然色诱,尔滨对不住了,洛阳色诱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河南文旅的粉丝数在短短几天内涨粉超过一百万——从1月10日的15.6万涨到了1月15日的近178万,其中1月13日单日涨粉超60万,这涨粉速度,哪个网红看了不羡慕?

山河四省,互相宣战

全国文旅哪家强?山河四省最疯狂。

这次的抢客大战,不是河南的solo,而是一场山河四省的混战。

不淡定的网友上阵开劝——哥,你争点气,山西文旅现在还没睡觉;日更30条啊?你看看隔壁河南文旅一天涨粉三十万。

河北文旅更是直接放话,“你们怕是不知道我河北卷王的厉害”,向其余省份正式宣战

在1月14日(周日),河北文旅更新了75条视频,把剪辑的小姐姐都给弄哭了。

来源:抖音

河北文旅更是“反其道而行之”,给宣传片打上了马赛克,并提问网友,看清楚了吗?

潜台词是——没看清楚的话就到现场来看吧。

来源:微博

面对河北的挑衅,山西则表示“晋宝不午休了”,疯狂发布旅游宣传片来回应河北文旅的“宣战”,在1月14日一天内爆更了70条视频;

还将宣传片变成了喊麦,获得了66万多的点赞,登上了抖音热搜榜“今天的山西超努力”。

来源:抖音

山东文旅则蹭上了东北三省的热点,发布“都是东、同根生”的魔性视频:“你姓东,东三省,你们那边嘎嘎冷,我姓东,大山东,俺们这边很响晴”,让山东人尴尬地在抖音上抬不起头。

卷归卷,土归土,山河四省的宣传效果还是很显著的。

截至1月15日,河北文旅抖音官方账号涨粉至108万,粉丝数相比1月12日的45.6万直接翻倍了不止,点赞数达到1168万;

山西文旅涨粉数十万,粉丝数达到86.7万,获得了1266万的点赞;

山东文旅账号“好客山东”粉丝自1月11日的143.9万,涨至171.6万,获赞高达4008.2万。

来源:抖音

不过很快,山河四省就从混战进入结盟阶段。

山西、河南结成了“旅游搭子”,晋豫两省六城114家A级景区门票互免A级景区门票互免。

来源:抖音

各地文旅局也是轮流登上微博和抖音的热搜。

来源:微博、抖音

不仅文旅局疯了,全国各地的网友们都疯了,纷纷在网上吹起了牛,让文旅局长们“鸭梨山大”。

我们四川文旅局长能生大熊猫;

我们山东文旅局局长能十分钟爬上泰山;

我们山西文旅局长能一口气喝下一百桶醋;

我们广东文旅局长可以一口吃一百只蟑螂;

我们河南文旅局长一分钟梨十里地;

我们内蒙古文旅局长能产奶......

来源:抖音

线上文旅大比拼成为了一种全民狂欢,玩笑中让各地文旅资源亮相了一遍,方式很离奇,效果很惊人。

不是天生爱卷,都是被逼的

喊麦的风刮到了全国各地,怎就山河四省互相卷起来了?

恐怕与元旦假期文旅表现不佳有关。

来源:中新经纬

“旅游大省”河南,在2024年元旦旅游中落了下风。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仅为23.3%,在表单中排名倒数第二,也就说河南游客被其他地方“瓜分”了不少。

尽管河南接待了1613.7万人次,但其文旅的收入仅为78.7亿元,这样算下来,人均在当地的旅游消费才488元,典型的旺丁不旺财。

而元旦假期的黑龙江,接待了661.9万人次游客,几乎比河南少了一千万人,却创造了69.2亿元的旅游收入,人均消费1045元,比2023年同期增长364.7%。

这也难怪曾经的“文旅学霸”河南心理不平衡了。

山西的成绩也不尽人意:据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山西的省会太原旅游的游客人数仅为11.77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184.3%;旅游总收入达到1919万,同比2023年增长96.6%。

尽管增长较大,但也架不住基数之小,旅游收入更是只达到了哈尔滨3天收入(60亿)的0.003%,连一个零头都没达到。

河北省则直接不公布元旦旅游的成绩单。

山东在元旦的表现倒还不错,参与这次的混战只能说是“天生爱卷”。

毕竟,在携程发布的元旦国内十大黑马跨年目的地中,山东就占据了四个,分别是淄博威海潍坊泰安;而济南、青岛更是跻身跨年热门旅游目的地。

而同程旅行日前发布的《2024年春节旅行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24年春节,国内旅游的十大热门目的地分别是哈尔滨、重庆、北京、成都、广州、昆明、贵阳、先、上海和深圳。

山河四省可是一个都没沾上边。

来源:同程旅行

2024年的春节假期马上就要开始了,这个关键时间点不吸引一波关注,更待何时?

毕竟,全国的小金豆就这么多,不抢一下生意,文旅成绩就太难看了!

然而,当山河四省都在为抢游客大打出手时,也有省份不为所动。

当网友们都在喊话广东文旅整点活时,早就“闷声发大财”、在全国旅游收入位列*的广东文旅显得过分淡定,嘴巴更是被广东交通捂得死死的。

来源:抖音

有网友合理揣测:并不是广东文旅主观上想躺平,而是广东作为打工大省,同样也是春运大省,火车、高铁一票难求、地铁人满为患,这个时候若是游客再千万规模地空降广东,那估计就要寸步难行了。

来源:抖音

广东人也纷纷表示,“这一次,我站广东交通。”

卷,总比躺平好

这个冬天,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是热热闹闹的,一改前几年的冷冷清清,这种“哪哪都有1亿人”的感觉真好!

2024年开年的热闹,也驱散了一些阴霾,即使大家都知道,未来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

卷,总比躺平好。

对于各地来说,从2023年初的全力拼经济,到2024年的发疯拼文旅,背后有一些东西确实发生了变化。

2023年,消费持续回升、出口下行、投资增速回落,“三驾马车”的影响格局显然已经起了变化。2023年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至83.2%,消费的“主引擎”“压舱石”作用越发凸显。

文旅消费是老百姓可感的宏观与微观没有温差的领域,这让各地政府意识到——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招商引资,拉动经济增长,原来可以“曲线救国”,文旅就是*成本的“杀手锏”。

对于文旅部门来说,卷是踏出保守的舒适圈,与年轻人玩在一起。随着文旅消费从传统景区走向街区,过去那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上天赏饭吃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谁不渴望游客如织的盛况,想办法卷起来,总好过被时代抛弃的时候连声招呼都不打要好。

对于一个个在网上为文旅大战操碎了心,当起“监工”和“军师”的普通人来说,又何尝不是一次卷?

大家希望卷出*性价比,卷出宾至如归的体验,卷出人间烟火气,卷出家乡的发展步步向好……

卷,总比躺平好。至少,我们还在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想要活在热热闹闹的每一个瞬间。

参考资料:

人民网:人民热评:各地文旅局卷疯了,有没有卷到点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